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蕉弄蝶
2014/07/14 20:49:39瀏覽223|回應0|推薦24

去年螢火蟲步道的一棵芭蕉,葉片被香蕉弄蝶的幼蟲捲成一卷又一卷筒狀﹝蟲巢﹞,但始終沒有觀察到成蟲。呂小姐說鳥兒會很有技術地把捲葉﹝蟲巢﹞打開,將其幼蟲吃掉,所以她也沒有觀察到成蟲。

今年發現那棵芭蕉樹已被除掉。

籃球場前的這一大叢芭蕉樹我已觀察好幾年,每年夏天開花結果,但芭蕉葉始終完好,沒有發現蟲害問題。但是今年夏天不一樣了,前陣子我便發現葉片有一卷一卷,而且數量不少,提醒自己經過此處,一定要稍加留意!

不期而遇往往更令人驚喜!

7/12天氣依然晴朗炎熱,八點不到便出門,就在芭蕉樹旁的水黃皮樹葉上,一隻張著紅眼的蝶停在葉與葉之間,一不留神便要錯失機會。應該是剛羽化不久的新蝶,身上還滴著液體,那葉片擋住了一半的陽光,拍了幾張之後,將葉子稍微動了一下,牠因此飛了到亮處。角度雖然不很好,但至少可以拍攝地較清楚、完整。

過了一會兒有熟人經過,我們聊了一下,等人走之後,轉身一瞧,蝶也迅速飛離,牠的飛行速度蠻快的!

這是第一次拍到香蕉弄蝶的經過,很感謝牠停了那麼久讓我拍攝。

翅長約3.0-3.6公分是臺灣弄蝶中體型最大者。幼蟲以芭蕉、香蕉的葉片為食。

2014.07.14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a2010&aid=15071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