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鳳蝶﹝雌蝶﹞
2014/07/12 23:12:08瀏覽151|回應0|推薦14

早上八點不到,帶狀公園的賊仔樹上,發現牠乖乖地停在葉片上,想是剛羽化不久的新蝶,或是產卵後精疲力盡,需要停下來休息。

兩三年前在陽台的柑橘植物上曾發現幼蟲,也把牠們順利養到成蟲,那一年的夏天除了大鳳蝶之外,無尾鳳蝶是最大宗。現在陽台的柑橘類植物上仍有幼蟲,但是我已不干預牠們成長,所以今年還未觀察到有成蟲羽化。我想多數長得肥肥的幼蟲,都被蜂吃掉了,這是自然法則,我已經不再干預了!

即便我多希望蝴蝶能再多一點,但是每個人的能力有限。記得那一年只要發現食草短缺,便趕快找食草來餵飽幼蟲,甚至怕蜂來吃牠們而將整個盆栽移到客廳,然後時時要打掃牠們的便便直到結繭。在隔約兩星期觀察牠們是否即將羽化。

雖然不得不承認看到牠們羽化時那美麗的身影,讓人大呼一切都值得,但是那需要花很多時間在上面,現在覺得自己有其他的事要投入,已經沒有那種閒情逸緻來養蝶。也許有一天我會想再養,但至少現在不是。

賊仔樹旁的幾棵大青成了昆蟲們的最佳蜜源植物。從暑假開始,大青陸續開花,每天供應昆蟲們覓食,尤其是鳳蝶對於大青的花朵似乎無法抵擋,而那優雅的姿態雖讓人著迷,但要清晰入鏡純屬不易!

2014.07.12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a2010&aid=15014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