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京大學于希賢教授風水訪談錄
2014/12/31 16:22:51瀏覽680|回應0|推薦1



北京大學于希賢教授風水訪談錄


核心提示:風水作為幾千年來相沿不斷的民俗,一直如潛流一般活躍在中國民間社會。從沒有從中國人的生活中退出去。但是在官方和主流文化中,卻都把它當成糟粕和垃圾。在可以稱之為國粹的東西裏,恐怕只有風水的下場最悲慘。


北京大學于希賢教授風水訪談錄()

鳳凰衛視記者王魯湘曾採訪北京大學環境學院的于希賢教授,就風水地理這神秘的領域作出精闢的論述,以下是採訪實錄的部分節選:

王魯湘:各位觀眾大家好,文化大觀園今天要走進一個神秘的領域,那就是風水。今天的嘉賓,不是一位手拿羅盤口中念念有詞的風水師,而是著名學府北京大學環境學院的教授于希賢先生。

于希賢:我們家這個風水,大門開的朝西方,所以我們家發文財。這邊從八卦方位來說是屬於坤卦,次鬼角,風水不好的地方,就放這個書桌。這個櫥,是可以旋轉的,一邊是可以作為鏡子的,但是鏡子在房間裡面不適合。要使用的時候把它轉過來。不使用的時候,就是看著這個櫥。如果這個鏡子對著床風水上就犯忌。

王魯湘:翻開《辭海》《辭源》的風水辭條,得到的解釋是,風水是舊中國的一種迷信,所以風水從北洋政府開始,一直到新中國,官方和主流文化都把它當成糟粕和垃圾。在可以稱之為國粹的東西裡,恐怕只有風水的下場最悲慘。儘管不乏著名的政治人物相信風水,甚至迷信風水,這一點凡是去過南京紫金山的人大概都知道。但是,風水是不能拿到臺面上說的。即使是與風水關係最為密切的建築學、城市規劃學、景觀環境學,對風水學說也是退避三舍。但是風水作為幾千年來相沿不斷的民俗,一直如潛流一般活躍在中國民間社會,從沒有從中國人的生活中退出去。即使在破四舊很凶的文革期間,南方民間尤其是農村蓋房子,還是會悄悄地請風水先生看一看。到了改革開放,各種各樣的風水大師也都紛紛出山,在江湖上很吃得開。眾多的軍政機關大院、公司企業大樓、老闆們的辦公室,照例都是要請風水大師看過以後才算放心。這又成為一個眾所周知的秘密。風水不但一直沒有離開過我們中國人的生活,而且在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這已經是一個不爭的社會現實。坊間各種有關風水的書也一直賣得不錯。進入20世紀90年代,開始有學院裡的教授羞羞答答、遮遮掩掩地說點風水,直到去年,南京大學風水班事件,終於又一次引發了社會上對於風水是否是迷信的爭論。

于希賢:建設部建設文化中心本來是說和南京大學合辦一個全國的風水師的培訓班,希望我到那邊去講講我自己的一些看法。到了那邊,我是希望來弘揚,中國古代的建築文化,但是沒想到因為過去對風水建築文化的沒有深入的研究和了解,就給風水扣上了一些封建迷信的帽子。當時南京大學校方認為這個事情,是李書友教授個人的行為,和南京大學無關。所以南京大學就不認這件事情。那麼引起一些新聞媒體的炒作。新聞媒體當時就來問我這樣一個很可笑的問題, 就是說怎麼風水可以進入大學的殿堂。那我就說這個世界上除了你們有這種想法之外,世界上的許多國家,包括美國最著名的伯克利大學在1973年就開始招風水的博士研究生。日本有2200所大學,其中110所大學都正式地開風水班。

王魯湘:也就是說風水只是在風水的故鄉,不能進入大學的殿堂。

于希賢:對了。所以在這種形勢之下,風水首先是在國際上熱起來了。有一些很著名的大公司比如說微軟公司比爾·蓋茨,他到中國來的時候要租用中國的房子,他就要請風水先生、風水師幫他看過,他才敢用。而且他跟我的朋友講了,就是說他在世界任何一個地方要開微軟公司的分公司的時候,選擇住房都要請風水師看的, 風水師不看過他不敢用這樣的房子。所以處在這樣的一個狀況之下,在中國大陸開展正常的風水研究,我想是一件光明正大的事情。不要讓風水這樣的一個建築文化,在中國已經傳承了六七千年,在我們這一代人手裏變成一個絕學。

北京大學于希賢教授風水訪談錄()

王魯湘:人生活於天地之間,一時一刻也不能脫離週圍的環境。地理環境在地表分佈千差萬別,它具有不平衡性,因此,客觀上也存在著相對較好的、適合於人們生活的、給人們帶來幸運和隱藏著吉祥與幸福的環境。也有相對而言險惡、危險,給人們生活帶來不便、困苦和不吉利的環境。人類會本能地選擇相對較好的環境來建設自己的家園。中國古代風水學說,其實就是一整套獨有的觀念、原則和方法,它幫助人們解決與居住相關的一系列問題,它不僅要解決住得安全、住得寬敞、住得舒適的問題,還要解決住得吉利這樣的高層次的問題。風水術要幫助人們在空間地理環境中如何來使用、安排與生存發展密切相關的人居環境。中國古代有許多風水學派,操作方法各有不同,但其基本觀念都認為大地是一個活的生命體,有經絡,也有穴位。

于希賢:這個經絡穴位,記載中國古代地理的書,首先就是《禹貢》。《禹貢》裡面提出三大龍脈。三大龍脈都是發源於昆侖山,所以在風水中,昆侖山是眾山之祖。從昆侖山下來第一條龍脈,北龍,它是在黃河以北,是北龍。黃河和長江之間,是中間的這一條龍。然後長江以南的龍脈叫做南龍。這三大龍脈構成了中國古代的地理學思想構架裡面的大地的脊樑骨。每一個地方都有自己的支的脈絡的體系。一共人體的經絡穴位是27道經絡穴位,12經其他的絡加起來,經和絡(總和)是27道。在(中國古代)有一部書叫《山海經》,它所記載的經絡穴位中山經是12個山經,再加上東山經、西山經、北山經,經和絡加起來就是27道。而大地的經絡學位的名稱和人體經絡穴位的名稱都是相應相通的,有許許多多是完全一樣。那麼我們現在所找到的,用風水書裡面找到的經絡穴位的名稱和針灸經典(書籍)找到的經絡穴位名稱一對應,這個事情就很清楚了。

解說:
  事實上,所謂龍脈,並沒有這兩個字所表現的那麼高深,我們可以將它理解為大地的整體結構和山脈的綿延走向。而所謂的風水寶地,也就是山水環抱,面臨平原的地理格局。這樣的格局是古人選擇房屋、村落和城鎮的基本原則,尤其是帝王選擇和建造都城的時候,風水理念更是貫穿其始終,顯示出統治者永統天下的願望。

于希賢:當時劉邦取得了天下,婁敬和張良就告訴他,關中的風水是最好的。為什麼呢?守三面就是它的北面、西面、南面,三面都是環山。而只有東面有一個開口,所以守著三面,只要派重兵守住這個(東面)關口的時候,裡面就是最安全的,叫做四塞之固。所以這個(關中)地方建都是最合適的。那麼劉邦就接受了這個意見。這個意見在風水上來說呢,三面環山,一面開口,這個風水上就叫做""。所以中國地名就出現長安、西安和固安,所有跟安字有關的幾十個地名,包括延安都是三面環山,一面開口的這樣的這個風水地形。

王魯湘:"冀都,正天地中間好山水。山脈從雲中來,雲中止。高脊處,自脊以西之水,則從西流入龍門,西河。自脊以東之水,則東流入於海。前面一條黃河環繞,右畔是華山,聳立為虎。自華山來至中為嵩山,是為前案。遂過去為泰山,聳立於左是為龍。淮南諸山是第二重案。江南諸山及五嶺,又為第三、四重案。"這是南宋著名理學家朱熹的話,他所說的冀都就是今天的北京。西元1267年,元世祖忽必烈在這裡建立了一座長方形的元大都。

于希賢:忽必烈選址元大都在北京,完全是劉秉忠的意見。當時元朝選址的時候,考慮兩個地方,一個就是元上京,在今天的內蒙古。一個就是元大都,就是在今天的北京。那麼劉秉忠是親自到這兩個地方實地踏勘過之後,他向忽必烈建議,他說如果選址在上京,那麼國運就短;如果選址在大都,就是今天的北京,國運就長。 那麼元朝選址在北京就是這麼考慮定下來的。整個元大都,它的城門的卦相就是按照文王八卦的方位來排列。所健德門,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是在西北為乾卦。然後順承門為坤卦,地是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就是以坤、以大地母親為德行的,這個所以叫做順承門,以順為德,所以順承門是在西南位置。然後麗正門,麗和離(同音同意)就是離卦,就是向明而治,代表國家的公正、政府的開明,就是麗正門。然後東邊是崇仁門,西邊是和義門,然後東北這個地方是光熙門,是震卦,是代表早上太陽剛剛升起的。這個木,金木水火土是屬於木,這樣就來安排北京的這個城門。所以這一套中國的風水的思想,從元大都選址,元大都的規劃設計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把它的一部最高智慧的哲學哲理的書變成一個城市。所以北京城所留下來的東西,世界上所有的人來看了以後都讚不絕口, 要看東方文化就要到北京來。

解說:
  按照風水理念,北京正處在的天下最長的龍脈——北幹龍的龍結之上,又是北極星在大地上的投影,因此無論天文和地理,北京都是天下的中心。元朝大都之後,明王朝在大都的基礎上建立了明京師,這座城市的中心被稱為紫禁城。在這座皇城的中軸兩端,左右建築陰陽對稱,最重要的宮殿、寢宮均位於中軸線上。而紫禁城的中心,則是皇極殿(清代改稱太和殿)。這樣的格局,無疑意味著帝王位居天下的正中。

北京大學于希賢教授風水訪談錄()


王魯湘:有一次我去故宮,我突然有一個感應,我覺得也可能是我的一個發現。因為我曾經讀過朱熹的關於北京建都的關於風水的一個論述,所以我就覺得這裡一定有一個,在當時的朱熹的頭腦中間,想像的一條(大地)經絡,一條大南北經絡。如果一個皇帝坐在太和殿的那個龍椅上頭,他朝正南方向沿著這一條中軸線也就子 午線往南邊望過去,如果這時候他下一道命令說九門洞開,所有的門全部打開,包括不僅紫禁城的門打開,像正陽門、包括永定門,全部都打開。那麼我覺得皇帝的視線透過這些門洞在精神上頭是可以一直延伸到這個五嶺以南,一定是可以延伸到的,他這個精神視線是可以延伸到的。至於他具體坐在那個上頭能夠透過那些門洞看穿多遠,這個我不太清楚,因為誰也沒到上頭去坐過。但是從精神意念上,他的精神視線穿過這些東西一定能夠把朱熹所描述的那個左擁滄海,右抱太行,然 後左泰山,右華山,然後前面重重朝案,一路望過去,整個中國的這一個大的風水寶地,這個版圖是被這一條中軸線貫穿而且是籠罩、圍合。應該是這樣一個建築上的一個理念,一個大的意向。

于希賢:這個風水的思想就是中華民族文化神聖不可動搖的一個根本的影子,就是大一統的,就是天下一家的影子。

王魯湘:剛才我們說了風水學說的一些大的觀點和理念。問題是:在現代社會,更多的人居住在城市,在失去了山水田園的環境之後,風水術在城市中又是如何操作的呢?在城市,樓房被看作山,道路是水流,煙囪和高壓電線是必須考慮的重要因素,甚至連電腦和手機也在風水師的關注之中。所以說中國的風水術也在與時俱進。于先生曾經給城市中的許多人和公司看過風水,其中包括著名的美國寶潔公司。

于希賢:好多年以前,他們突然來找我,讓我去看看他那塊地。我去看了一下這塊地。第一,這塊地是前高後低,風水上講的是進山要看步步高,穿金戴銀紫滿袍。 如果說從大門到裡面去是往下走的,這塊地風水不好。第二,這塊地三尖八角,像一個兵器,這就是很凶的。風水上講風水好的地方一定是要規規整整方圓得體。這塊地這些都不行,所以我看了以後就認為它的風水不好,是一塊凶地。那麼我再看它內部裝修的功能安排,他請的是盧浮·丹尼爾公司規劃設計的,是加拿大的規劃設計公司。那麼,他怎麼做呢?進了大門之後,第一層樓他的規劃設計他是把一個衛生室,看病的,發藥的放在大門口的正中。弄得跟一個醫院一樣,這個風水上肯定是犯禁的,是不合適的。上二樓呢,又是把一個衛生間放在正當中,這個在中國應該是放在一個西南角的,肯定是很不合適的。我就問他為什麼要這樣做?他說, 你看這個輕工廠都是女工,女工最囉嗦了,她們要偷懶。如果你把廁所放在正當中,出出進進,大家都看到,誰進廁所了誰出來廁所。那麼這個女工就不敢偷懶,我一聽我就覺得他的根本的理念和我們風水的以人為本,尊重人的個性是完全背道而馳的。

王魯湘:這個想法就不善。

于希賢:是啊,就不善。所以我希望他改。樁打下去了你不能再改了,土地買好,你不能再改了,這個總可以改吧。他不同意改,不同意改,拍拍屁股我走了。過了不到一個星期這個伯格爾總經理跑到北京來請我了,他說他把盧浮·丹尼爾公司總規劃師辭退了,炒他魷魚了。讓我去給他安排裡面怎麼做,所以我呢去了以後就按九宮八卦的辦法,哪里是大腦指揮系統,哪里是神經中樞系統,哪里是可以放財位的,哪里是可以對外行銷最合適的,這個東南氣口財源聚集的地方,哪里是放廁所的,給他重新安排了。他都照我這個辦,照我這個辦了之後他還不放心。他說他們是美國的公司,所以沒有任何的顧忌。那麼他既然給我這麼說了,我就可以給他出主意了。出招就是讓他在這個新址的四個角埋上四個泰山石敢當。那麼泰山石敢當是中國民俗文化當中一種對地下的辟邪的、鎮宅的一個道理,我就給他畫出圖紙來,告訴他怎麼怎麼做,埋在什麼地方,全部做好了。做好了以後,他非常地高興。那麼最後他告訴我,當時為什麼請我到天津西青開發區看風水,就是他開 工第一個月,死了三個人,死了三個人都是莫名其妙的。這個汽車一拐彎,工人從這個汽車上摔下來給壓死了。然後電線杆一倒,打死了一個人。什麼挖地基的人, 這個鋤頭往後面一揚,把後面的人腦子給打開花了,人死了。這個第一個月就死了三個人,李嘉誠有30%的股份,李嘉誠就發話了說,你們必須請風水師看過。要不然的話要停工,他要撤資。所以他請我去幫他看,調整這個。

王魯湘:原來是這樣。我說這個風水怎麼能管到美國的公司了。  

于希賢:所以這個美國的公司,他們是很尊重中國的風水的文化。

北京大學于希賢教授風水訪談錄()


于希賢:好多年以前有一位老總,他帶著一些人來找我,說有一個地方就在北京,讓我去幫他看看那個房子能不能做他的董事長的辦公室。他就把我拉去了,這個地點是北京半壁胡同22號。我去看了,這個宅子的外面有兩棵柏樹,原來是比較氣派的。進去了以後,是一個中式的院子。亭臺樓閣、回廊這些都有,花園什麼都 有。然後在後面,最後的是一個西式的兩層樓,在地表的兩層樓的房子。然後還有一個地下室,地下室他沒有讓我去看。他一來就把我帶到二樓的一個最重要的一個房子的套間。這個套間裡面,外面一間房裡面一間房,還有室內廁所。那麼讓我看看這個風水怎麼樣?那麼我進去一看,這個房子的窗子是封住的,然後我就用那個魯班尺量量它的門,一量這個門的尺寸,所表現出來三樣東西:第一就是升官,第二是疾病,第三是大凶。

王魯湘:能升官,但是這個人會有毛病,身體不好,最後結果是大凶。

于希賢:那麼本來他的這些朋友包括他本人,大家嘻嘻哈哈一堆小夥子,看了這個結果後所有的人一下神情就緊張起來,非常嚴肅。然後這個總經理就說,于教授,我們去吃飯飯桌上去談。結果就把我拉到飯桌上,飯桌上他就告訴我了,這一套房子是林彪解放以後住的。

王魯湘:正好符合你這三個條件。

于希賢:這就是魯班尺所量出來的。

王魯湘:對了。他一路升官升到了副統帥,但是一生被疾病纏繞,怕風怕水,然後神經質,最後的結果是大凶。凶,不是一般的凶。

于希賢:所以這個是我始料不及的,我也完全沒有想到。完了之後,吃完飯了他說于教授那麼我們回去再看看二樓外面那一套房子可不可以用。我們又回去看了。看的時候,陽光燦爛,這個房子我的印象就不錯。我就用魯班尺一量,他們七手八腳跟我一起量。量了以後,這個房子是有驚無險、前途光明。他們哈哈大笑,他們告訴我了,他們說這一套房子是解放以前傅作義住的。傅作義將軍是和平起義的。

于希賢:他原來是被包圍在北京城裡面,後來和平起義。他前途光明,有驚無險。

于希賢:那麼風水尺量出來的這個結果竟然會這樣神奇的,我也解釋不了。

王魯湘:與過去房主命運這麼吻合。

北京大學于希賢教授風水訪談錄()


王魯湘:我手裡拿的這個可不是一般的卷尺,而是魯班尺,它做成了這種現在的卷尺的形狀。這對過去是一個改造,也算是風水的一個與時俱進。大家可以看一看, 我拉出來,裡頭標誌的這些所有量度的東西顯然比我們一般看到的卷尺要複雜得多。它最上面是英寸,(最)下面是釐米。然後第二行"六合、迎福、退財、公事,還有孤寡、劫財、官鬼,這個是說的是陽宅;下面這個口舌、病臨、死絕、天德、喜事、進寶、納福,這個是說的是陰宅。于先生曾經拿著這一把魯班尺在北京的毛家灣居然能夠算出兩位政治人物的命運,實在是匪夷所思。這種拿著魯班尺量量門就能知道房屋主人命運的風水術,我們可能覺得無法理解。那麼一個建築群,比如農村裡的一個村落,城市裏的一個社區,還有大學的校園,如何在規劃佈局上符合風水觀念,或許我們在聽風水師解釋的時候,朦朦朧朧會覺得有幾分道理,讓我們聽聽于先生怎麼解說他所在的北京大學校園的風水。

(外景北京大學校園)

于希賢:你看啊這個風水上,進山要看步步高,所以一進大門的時候,它一定要往上走。然後這個紅牆,金碧的這個梁,紅的燈籠,灰的瓦形成了一個非常漂亮的一個東方園林的建築藝術。我們看門口的這個石獅子、抱鼓石這些都是風水的建築物。這個抱鼓石和石獅子,就在大門這個氣口裡邊增勢,然後壯威,還有辟邪,還有迎納吉祥之氣,這些作用都有。都是風水的,純粹是風水的建築。我們進來了以後呢,迎面所看到的就是一個石橋,這個石橋它實際上是一個風水橋,這個橋跨過去,這條碧藍的河,它就是金城環抱之勢,這也是一種風水的格局。所以這個橋就是進入北京大學的第二道氣口。第三道氣口,接下去就是那個華表,我們用風水羅盤來量一量我們北大的西校門以及它的中軸線的方向,這條方向就是卯酉方向,所以這一條主軸是坐東朝西的,這條主軸一直延伸的正對著的方向,就是玉泉山寶塔,從玉泉山的寶塔,一直把這個文氣、把這個靈氣引入到北大。兩邊的所有的建築物,包括這個華表,包括東西配樓,都是互相對稱的,形成了一條規整的中軸線,這條中軸線就是要把軍都山,太行山的吉氣,把這個龍脈吉氣引入到北京大學裡面。我後邊那個塔叫做博雅塔,它原來是一個水塔,實際上在文化含義上,它也是一個風水塔。這個風水塔它所處的位置正好是,以西門來定向的話,它是處在文王八卦方位的艮位。所以古人在艮山要立塔,八卦方位的艮位要立一個塔,這樣的設計起的作用就是整個北大都能夠把吉祥的氣聚攏起來,把凶煞的氣把它擋出去。但是,現在大家看到在博雅塔的旁邊立了一個大煙囪,這個大煙囪就破壞了北大的風水,所以北大現在能否出頂尖級的人物,我想還是可以從風水上做一些調整,做一些改善。換在其他的地方,不要和塔並列放在一起,我想在技術上面,是會有一 些辦法的。景觀上面有這個大煙囪也是很難看的。

于希賢:文化就是一種生活態度,中國人有中國人的生活態度。中國文化最高的境界,就是要追求和諧。所以風水,什麼是吉祥的好風水?什麼是好風水的住宅,好風水的城市,好風水的鄉村?就是一種和諧的這個環境。所以風水所要做的事情就是要調節天地人之間的關係,使之達到一種和諧的、吉祥的一種方術,也就是一種藝術。

王魯湘:上個月中旬,我聽說了日本要把風水申報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消息。這讓我想到,一個世紀以來關於風水是科學還是迷信的爭論到底有多大意義。風水不是科學,但這並不能證明風水就沒有存在的合理性。風水只是一種文化,或者說是一種文化態度,它基於我們的哲學,它有科學,也有玄學,有真知灼見,也有荒謬的謊言。當然也包含無聊的把戲。一句話,風水很深奧。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orgo2931&aid=19925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