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個好故事!
2010/08/16 08:44:26瀏覽330|回應0|推薦16

當市場競爭愈來愈激烈,說一個好故事,為產品創造「錯過可惜、非買不可」的感動,是突圍而出的最佳方法之一。

1.說故事,是在傳遞一個訊息: 

每一個故事都是為了傳遞某種「訊息」而存在的。當聽眾對說故事者提出的觀點產生認同,故事便會開始發生效用,導引聽眾贊同、反對或進行某些行為。

事實:阿德學做豆腐。

故事1:好不容易才打好事業基礎,阿德竟然就這樣遞辭呈,都已經30歲了,還把這麼好的工作辭掉!而且辭職理由,居然是要去日本學做豆腐!(否定觀點)

故事2:阿德終於把工作辭掉了!因為他知道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會後悔,雖然已經30歲,不過實踐夢想永不嫌遲!他要去日本學做豆腐了!(支持觀點)

2.故事是詳述細節,讓人涉入: 

好故事需要提供很多很多細節,這些細節可以幫助大眾建立想像,而想像會幫助移情,移情就會涉入,涉入就會被打動;如果只是單純的事實陳述,聽眾將很難想像,也就難以引起共鳴與認同。

事實:這包米很不錯。(沒有細節,難以想像)

故事:這個米啊!晶瑩剔透,形狀圓潤均勻、色澤水亮、水分多,吃進嘴裡有一點點油香味,又覺得有似有若無的甜味。(具有細節,能讓人透過想像涉入)

3.故事是一連串提出證據的說服過程: 

故事要具有說服力,必須從「開始」到「結束」都透露前後一致的訊息,以一個又一個可資證明的證據,慢慢輔佐故事鋪陳到最後,聽者才會信以為真、感動不已。

描述:九份小鎮有濃厚人情味,手工製作的傳統小吃,還有磚造古樸的小巷小弄。

結論1:啊!九份真是個令人難忘的「純樸小鎮」。(邏輯相合,聽者就會相信)

結論2:啊!九份真是個令人難忘的「慾望城市」。(邏輯不通,讓人一頭霧水)

4.說故事是慢慢「抖梗」的過程: 

一個好故事想要跳脫老梗,最重要的兩個字就是「但是」,沒經驗的說故事者會告訴聽眾,發生了第一件事第二件事??,但老練的說故事者會說,「好消息是??,但壞消息是??」,用娛樂性與戲劇性的手法,把故事串連起來。

範例:A:「周末過得如何?」B:「工作,還有工作,以及工作。」A:「你忘了還有一件事情嗎?」B:「啊?什麼事情?」A:「更多的工作??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