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淺談台灣的燒香文化。
2017/02/08 01:24:51瀏覽2456|回應3|推薦54

有位網友說得一點都不錯,我也很討厭初一十五、逢年過節的在住家外、店門口燒金紙。

哪來的規矩也不知道,反正就是一個勁兒的你燒我也燒,把台灣燒得烏煙瘴氣。

這是習俗,沒辦法,別人都迎財神,你卻拒財神老爺於門外,老婆不打妳才怪。

有沒有迎到財神我不知道,供桌上的三牲四果便宜了小職員的肚子,倒也是美事一樁。

我不喜歡這種燒香文化,中國人拜神很奇怪(這點,台灣人你就沒有搞台獨的理由了,有種你就不要拜神、拜祖宗)。

我們講,「窮算命、富燒香」,芸芸眾生你求的是什麼?

平常盡作缺德事,晚上睡不著覺,就只好求神問卜求保佑了,你想,神佛會保佑你嗎?

平常不努力,眼看別人起高樓,心生忌妒,也求神來讓你發財,我是神,你想我會裡你?

我信上帝,但我不進教堂、不唸聖母經,到急需的時候才去禱告,你想上帝會幫你?(可我告訴你,上帝距我雖遠,但祂並不聾,祂屢次救我於苦難。)

所以,我不明白為什麼台灣人一定要燒香,不做壞事,神佛自會庇佑你;殺人放火、男盜女娼,你燒一千炷香也沒用。就跟whowho一樣,吃多了狗肉,小心狗半夜撓你肚子;我交多了女友,註定後半輩子鰥寡孤寂,呸呸呸!我沒有!

現在很多香和紙錢多半是從越南、柬埔寨進口的劣質品,吸到肚裡會致癌,很多大廟都不著興燒香和金紙了,你不僅妨害自己,也妨害了別人的健康。我贊成那位網友說的,不去燒香的店家買東西,因為他缺德。

可是……可是……中國人麼,年前我去拇指山看皇阿瑪,我還是在勁風苦雨之下點燃了香火。因為我是中國人,慎終追遠少不了這趟手續,不然老爸聽不到我跟他講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meolee&aid=91304619

 回應文章

15
2017/02/08 07:43

袁枚的祭妹文: 紙灰飛揚,朔風野大

 

都市騎樓路旁還是別燒了吧

李旼(romeolee) 於 2017-02-08 15:25 回覆:
到了八月十五又要烤肉,台灣真是拜火教。

scch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08 04:56

雖說此心即佛,爐香不如心香、法香,但是凡夫執著,必得具相。新竹諸大廟宇(竹蓮寺、壹同寺等)均已禁燒紙錢。

我在霧霾嚴重的山東濟南千佛山曾多次勸阻燒劣質一公尺大香的同胞,但除夕五指山祭拜先父,也燒了一支管理單位提供的線香,念了部先父生前抄寫過的心經與阿彌陀經。

李旼(romeolee) 於 2017-02-08 15:27 回覆:
人家釋迦牟尼也沒燒過香不是嗎?他也沒理個大光頭。到了中土就變質了,怪哉!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08 03:03

燒香的本意是寧神。燒紙錢是賄賂。叫神明算錢時腦筋清楚點,多算可以,別少算了。

所以罪惡之源是紙錢,不是香。 

李旼(romeolee) 於 2017-02-08 15:28 回覆:
神也接受賄賂,絕不是好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