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愛拈花惹草
2021/07/31 16:33:00瀏覽1469|回應1|推薦42

我一向喜歡撚花惹草,這是從我老鄉親張學良那學來的,我到他北投復興三路的故居參觀,滿屋子蘭花,各式品種都有。突然覺得,廉頗老矣,尚能飯否?當年可是叱吒風雲,三分天下,他已占二,可惜一時愚忠,被老蔣拘禁了一輩子,暮年只好「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他能蒔花弄蕊,滿園子都是蘭花,余心嚮往之,從此也愛上園藝,我也想當將軍,常敗將軍。

住頂樓的好處就是可以種植各式花卉,我偏愛藍色,種植的也多半是藍色系,有紫藤、蒜香藤、許願(錫葉)藤、藍花楹、鴛鴦茉莉(開藍、白花)、藍色六倍利、藍雪花、藿香薊...當然也不能清一色的藍,春天我有桃、梅;夏天也種了凌霄、含笑;冬天則栽種炮仗紅,這樣一年四季我都有花可賞。

也不是完全沒來由地種植,我種花都有原因,帶國旅時有一個女孩巧笑倩兮,整日帶著微笑,為紀念她,我種了含笑;在南非普利托尼亞看到滿城藍花飛絮,美極、幻極!我愛上了藍花楹,但是台灣北部很少開花,我種到現在都還沒開;去年七夕,上帝沒來由地叫我去買花,我買了兩盆藍雪,買完就遇到一個女孩,轉手送了她一盆。這種花很好養,插枝即可,今年藍雪花盛開,我打算窗台全種上藍雪;也曾欣賞過一個女孩,於是栽了株木蘭,代表心儀(辛夷)的意思。

以前有錢人家的牆頭都種炮仗紅,農曆年前後盛開,代表喜氣,最近幾年我回天母,已經看不到炮仗紅了,清一色全換上了櫻花,我討厭死了櫻花!現在全省都是,想不看它也難。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花兒無罪,不能因自己喜怒牽扯到花身上,生命,都值得尊敬,花兒也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meolee&aid=165949740

 回應文章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01 13:09
常拜將軍麼。買一個吧。將旗就掛紅炮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