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醫生 小病人
2008/12/07 07:15:55瀏覽809|回應1|推薦11

剛抵羅馬重要的就是辦妥社會保險 因此選定住在同一社區的小兒科醫生 為我家孩子的家庭醫生 當然熱心的鄰居爺爺也推薦

心想就住隔壁棟 小兒臨時的病痛 應該馬上就可以諮詢 方便啊 初診時 等同做健康檢查 讓彼此熟悉 他很仔細的問家長雙方重要的家族病史 小兒出生到今的健康狀態 飲食習慣 也很仔細的聽診 觸診 心想這麼細心的醫生 可以信賴了

而弟弟剛到羅馬 很快就水土不服 拉肚子近一個月 這段就診過程 就像一場傳統西醫和新潮流醫療的拉鋸戰 原因就在於他是堅守順勢療法的醫生(omeopatia) 而且也是歷經嚴格學院訓練的資深小兒科醫生 當時我是第一次接觸和認識順勢療法 在義大利它算是少數派 要討論和驗證的項目還很多

就實例來說明 弟弟拉肚子伴隨皮膚起紅疹 我很擔心是否細菌感染 甚至是嚴重的傳染病 因為當時七個月大的他也尚未完成整套的預防注射 醫生初次朝過敏的方向建議 先調整病患的飲食 生活習慣 喝米奶 (隔絕牛奶製品) 用低過敏的天然洗劑 含高比例天然植物提煉的金盞花乳膏舒緩紅疹發癢的現象 所謂的藥就是高單位的益生菌 來調整腸胃 這些真的可以立刻改善症狀? 不用驗血驗糞便之類的嗎? 初來乍到新環境 小嬰兒每天都拉肚子 媽媽著急啊

但是醫生看起來不緊張 他要我再觀察 一星期後 再改用另一藥廠不同配方的益生菌 照樣只吃米製品 接著驗糞便(結果無大礙) 第三星期繼續搭配益生菌調整腸胃 一直到第四周弟弟才逐漸回復正常的排便 可我已耗盡最大的耐心了 醫生的結論是 可能是適應新環境和之前喝牛奶產生的過敏反應 以後最好也是避免過敏食物 不要太早餵食副食品 慢慢調整和增加食品種類

原來如此 真是對媽媽的耐力 健康常識的大考驗 後來弟弟流鼻水 輕微咳嗽 他也只開生理食鹽水點鼻子 和蜂膠(喉嚨用)噴劑 連慣常見的咳嗽糖漿也沒有 咦 真的充滿疑惑 弟弟的飲食 生活照應都照醫生指示 朝過敏兒的方式來照顧  可慢慢的他的皮膚紅疹愈來愈多 次數也愈頻繁 很難辨認是甚麼東西刺激的 而他也沒有積極的建議 就是觀察 觀察 注意有無抓癢感染現象 我決定換醫生

第二位家庭醫生 同樣也是看診非常仔細 很能理解媽媽的想法 她先救急 用低劑量的抗組織胺減緩弟弟的皮膚過敏反應 和小兒用的類固醇藥膏少量抹患處治療發紅抓癢的傷口 避免感染 一星期後 過敏反應減緩 讓我大為安心 當然生活飲食也要處處調整 接著再轉診到大醫院過敏專科讓弟弟檢察 做過敏測試

到大醫院過敏專科看診 是對家長時間 耐心 體力的考驗 患者想必也等待的很辛苦 只是當時弟弟年紀小 沒意見 (台北的大醫院真的太有效率 太富人情味了 謝謝以前遇到的好醫生 我們在台北運氣好呢)

羅馬大型醫院給我的感想就是醫生很權威 很專業 分工很細 但病患就是要等待 再等待 一等再等 終於輪到你了 而病人好累 原來是輕型感冒可能也等成重感冒了 (哥哥一年前踢足球 右手非開放式骨折 下午三點半到達國際間聲譽很高的兒童專門醫院掛急診 經過行政手續 等待 初檢 等待 照X光片 等待 回檢 等待 石膏包紮 看他坐輪椅右手全包石膏出來 已經是六點了 好想哭 心疼他忍痛 忍好久 之後只想吃個雪糕 炒飯 就滿意了 一滴眼淚都沒掉 真是我的好孩子)

帶弟弟到大醫院看過敏專科 雖然也是事先約好早上十點看診 但歷經種種等待 等弟弟終於做好必要的檢查 可以離開了 已是下午二點多 期間 只見大醫生帶著小醫生四處查診間 可 就是還沒輪到你 終於輪到我家了 不錯耶 感覺倍受重視

首先是 二位醫生來一遍家族病史 弟弟過去病歷的問診(一位問診 一位記錄) 再給弟弟仔細看診 第三位醫生來了 她更資深 一進來 前二位得向她報告 她才是主治醫生 開始對弟弟仔細看診 理解母親的問題 再寫處方簽 ok? no no

不久又進來一位白髮老醫生 咕咕噥噥的問之前醫生的看法 再度觀察弟弟 確認處方簽 也再提醒母親該注意的照顧方式 他會讓妳百分百安心 原來他才是重量級人物 小病人遇見大醫生 挺期待的 弟弟的過敏會瞬間消失吧? (美夢易醒啊) 三個月間前後看診三次 過敏測試並無任何反應 醫生說三歲或更大一點 再做一次測試 將更值得叁考 繞一大圈 收到的處方簽 用的各式治療用品就像炸彈般 驚人的多

現在我們又回到家庭醫生的診所 學習和過敏和平相處 高貴的過敏專用保養品也幾乎不用了 傳統的藍色妮維雅也很好用呢(醫生推薦) 期待弟弟的體質一天比一天更健康

今天沒照片 請看朋友的可愛狗 Robin 三歲 a good boy 初見面就繞著我團團轉 好討喜


這篇好長 羅馬各類型的醫生都不缺 連一見小兒咳嗽就開抗生素 加一大包消炎 糖獎 維他命 鼻噴劑 再加一包止瀉藥(因為吃抗生素有拉肚子副作用) 的老醫生 老診所也見過呢

也有得空就遊山玩水 畫畫的醫生 非常熱心 但是不一定遇見他 在羅馬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machung&aid=2445422

 回應文章

☆珂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也一樣
2008/12/10 23:16

我小弟公司讓員工去受訓 剛去就水土不服

掛急診還要辦很多手續 花費許多時間

讓人聽了 覺得 很恐怖也可憐

祂 讓神的兒女大有盼望(romachung) 於 2008-12-11 01:59 回覆:

您真是有心人

不會可憐啦 只是醫療照護相對的和台北比較 就是慢半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