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誰幫了洪仲秋案的倒忙
2014/03/11 08:24:07瀏覽16900|回應14|推薦52

一個遭禁閉的軍中下士死亡,能夠引起社會關注、輿論譁然、數萬人上街頭、眾多將官下台、迅速修法改軍法審判為法院審判,在中華民國司法史上,不但是空前,也可能是絕後。 

當洪家人被白衫軍簇擁著,要求將涉案軍士官移送地方法院審判,就已經有許多法律專家提出警告:民事法庭審判的結果,極有可能輕判,恐怕無法滿足洪家人的期待。但是這張被白衫軍、作家、藝人、政客等後援部隊拉滿弓的弦,讓這只失掉準頭的箭,只能射出無法回頭。 

果然,法庭審判的結果,毫不意外地認定幾位涉案人犯意不足、因職務過失致使洪下士意外死亡,全部被判處8個月以下處分。這個結果,讓洪家更加傷心,後援部隊更加憤怒。但是除了臭罵恐龍法官、司法已死、罵馬政府無能來泄憤之外,對司法判決毫無幫助,對洪家更是雪上加霜。 

這就是一個典型的民粹誤事的例子,與反ECFA、反服貿協議、廢核四等異曲同工;前者是民粹綁架了當事人,後者是民粹凌駕了專業。 

我認識一位女藝人,她母親因為身體不舒服去看醫生,醫師不但診斷錯誤還態度惡劣,結果致使她摯愛的母親因錯過黃金醫療時間而不治死亡。她向醫院及醫生提告,但是對方態度倨傲、毫無悔意。可惜那時候她不懂得在PTT上發文,要求網民集結聲援抗議,對法院施壓。結果法院以「職務過失」理由,用區區數萬元賠償金要她與對方和解,連住院費都不夠支付。按照洪家大姐的說法,人家母親的命,是不是不如一條狗? 法院怎麼沒把那毫無悔意的混蛋醫生抓去判無期徒刑? 

洪家本來有極大的機會可經由軍法審判,根據陸海空軍刑法「部隊長官凌虐部屬」者,可處三到十年;或因此致人於死,判處無期徒刑或七年以上的有期徒刑。結果一手好牌,就在政客、怕當兵的大學生、白衫軍的盲目鼓動下,全盤皆輸。他們不但廢了軍法審判,也嚴重傷害了軍隊的聲譽,更犧牲了洪案可能藉由軍法重判而得到司法正義的機會。 

當媒體、名嘴、網民、白衫軍、作家、藝人、政客,每天不斷地對審判長施壓、胡亂發表個人偏見之餘,除了落個干擾司法的罪名之外,對洪家的期待毫無幫助。 

奉勸今後有任何冤屈的民眾,無論對方是醫院、權貴、財團、軍方、政府官員,別再重蹈洪案覆轍;千萬不要把政客扯進來,因為他們只會利用不幸事件來打擊異己,趁機撈取政治利益;更不能讓網民、藝人、作家等來「集氣」,因為藝人作家只想趁機打知名度,非理性網民們的盲目抗爭,只會模糊真相,大幫倒忙,不可不慎。

 

(本文登載《東網》捕夢網 - 是誰幫了洪仲秋案的倒忙 )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ky8080&aid=1164981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古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2 09:58
其實就算是以軍審法來判洪案也不會比司法嚴厲多少,因為涉案的眾人真是沒人有致洪於死地之任何意圖嘛!但洪家及其各方支持者各有所圖各懷鬼胎,終致沆瀣一氣彼此勾結各取所需各得所欲,而竟無人在乎這結局乃是以社會安定及軍隊聲譽與國防安全甚至國家前途為沈重代價,這全部的荒謬歹戲就只為了主因是洪『體質太差』而造成的一項意外。『洪幫』先前是不信軍法而使軍審急廢,現在是不信判決而改攻訐司法,請問難不成他們接下來是要去辦人民公審?其實我看長痛不如短痛,速死勝過凌遲,全民恭請口罩洪姊來做主審法官豈不痛快?此案早就該翻篇啦!

minos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2 06:48
<倒是讓那18個軍士官得到比較公平的審判!>
深有同感,若採軍審,不論"屈從民意"或"揣摩上意"都會重判給個"交待"。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2 03:10

版主和其他幾位網友都有提到軍法的問題,我再加一個: 民眾不相信軍法審判的獨立自主性。

這個顧慮不能說是空穴來風。  軍法檢察官和軍法法官都仍然在國防部指揮下,如果國防部長或三軍司令"要求"軍事檢察官如何調查,軍事法官如何判決,台灣大部分民眾不相信軍事檢察官和法官能抗拒上級命令,因此洪家希望這個案子能轉到民間司法審判,不能說沒有道理。  至於因為一個個案完全廢除平時軍法系統,則是一個我個人無法苟同的作法。

洪家的另一個最大錯誤想法,也是大部分台灣民眾的想法,是洪仲丘死了,就一定要有人償命。  不能判死刑也得來個無期徒刑或十年,只判六個月八個月,實在無法接受。  事實上法律說,蓄意謀殺判最重(即使被害人沒死也沒重傷),過失致人於死則較輕。  以洪案來說,唯一可能觸犯過失致人於死的是戒護士和醫官兩人,其他長官最多是督導不周,除非檢察官能有人證物證顯示其他長官下令整死洪。  那些在禁閉文件上簽了名蓋了章的長官雖然"有過失並且這些過失間接導致洪死亡",但那不是刑法定義的過失致人於死。

洪家和白衫軍認定相關軍官士官串通好一定要整死洪仲丘,因此涉及凌虐,但他們沒辦法解釋兩件事:
1. 洪員禁閉轉到另一個單位的禁閉室執行,縱使假定兩個單位指揮官是同學好友,但這打破了"上級長官命令下級禁閉室管理人員凌虐洪員"的關聯。
2. 涉案軍士官可以事後串證,但他們提出的說法軍事及民間檢察官都沒辦法找出漏洞。  禁閉室中不只洪一人,其他受到禁閉悔過處分的人員最有理由不和軍方長官合作串證,但軍事及民間檢察官都沒有請這些現在恐怕已經退伍(更不受軍方長官命令控制)的人員作證,唯一的可能是這些人的證詞和軍方長官的證詞相符,甚至強化軍方長官的辯詞。

法務部長羅瑩雪表示會上訴,這不怪她,但除非檢察官能提出甚麼新證據,上訴判決不會差太多。


T_T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1 23:53
不贊同板主說法,依法論法,就算是軍法也算不上長官凌虐部屬,

這是一個悲劇,一個悲劇是所有因的果,

洪家人忘了,洪仲丘也是因之一,

而板主不該以罪輕重來論對錯,

軍法的問題不在輕重,而是常常過與不及,可大可小...

我相信這次司法給了一個正確的判決,可惜連板主都在另一種民粹的思維內打轉!

阿瑪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1 22:46

版大您好!

您的論點實在不感恭維,完全是"事後諸葛"的思考盲點. 這件事對全民來說,只是又一個對司法長久以來,不信任且急需改革的心態下的爆點,希望從這件事情拋磚引玉,要求真相能水落石出,然後能對這官僚體系產生質變,即使只是一點點改變,變得更好就值得了! 這就是洪家現在做的,人死無法復生,總是可以為這社會敲響出最後的警醒,讓洪仲丘死得更有義意!! 不必狹隘的討論在判決上的輕重,那些都是過程而已!!

 

感情騙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1 21:25
其實洪家和律師團隊不是不知道, 而是他們自大!!  那些嚷嚷上口的 "串供", "滅據", "官官相護" 讓他們自我膨脹.  他們根本就不信任軍檢軍審. 


他們誤以為有未浮出真相(他們的版本), 他們誤以為給桃檢辦桃檢會挖出那幻想的真相.  其實桃檢一一證實那都是沒有證據的自設的立場.  包括污衊人家開錢莊放高利貸等.  


現在面具女只好自我麻醉說: 此案先天不足, 證據被消滅.  看吧, 還在冀望那不存在的東西.

烈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1 19:45

內文:洪家本來有極大的機會可經由軍法審判,根據陸海空軍刑法「部隊長官凌虐部屬」者,可處三到十年;或因此致人於死,判處無期徒刑或七年以上的有期徒刑。結果一手好牌,就在政客、怕當兵的大學生、白衫軍的盲目鼓動下,全盤皆輸。他們不但廢了軍法審判,也嚴重傷害了軍隊的聲譽,更犧牲了洪案可能藉由軍法重判而得到司法正義的機會。 

本文的重點大概就是這一段。只是:

一、送禁閉是「凌虐」?

二、軍法審判「重判」所以公正?或者軍法審判「肯定」公正?

三、目前的審理比起軍法來得「不公正」?或者目前的審理不公正?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14-03-11 20:28 回覆:
值得深思。。。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1 18:47

洪案中沒有誰幫了正忙或倒忙。誰,犯了什麼罪,該怎麼判,在洪家或 X 衫軍 or whatever 「風起雲湧」之前已然確定,無論發生什麼事情都不會、不應、也不可能改變這個判決,因為彼時洪仲丘已死,誰有何罪已經確定。

邀天之幸,判決看來確實如此。我國司法獨立不受「任何」外力影響,難能可貴。今天如國全台 2300 萬人一齊反對這個判決,而判決不為所動,這才是叫司法獨立。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14-03-11 20:27 回覆:
說得好!既然要求司法獨立公正,憑什麼要發動數萬人來壓迫法官改變判決?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軍法不公, 廢軍法! 司法不公? 廢司法! 人民公審! 人民公社!
2014/03/11 15:20
中視新聞》軍審法草率三讀 洪案被告恐輕判



假處分案 法官:不排除由「人民公審」決定

瀏覽934|回應7|推薦25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14-03-11 18:20 回覆:
證明早有人提出預警。

whocar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1 12:35
一件單純的意外致死案所以掀起滔天巨浪,除了政客、媒體、理盲鄉民的推波助瀾外,顯然許多人都忘了還有一個禍首--陸軍司令部。陸軍司令部在第一時間一副不論是非曲直,只想趕快丟幾個人祭旗以熄“民怨”,而不管這幾個人是否冤枉,以致舉止失措、亂無章法,才會讓人覺得其中是否另有隱情?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14-03-11 18:19 回覆:
軍隊高官不也因此下台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