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戰機故事
2024/09/09 15:02:41瀏覽119|回應0|推薦5
生平第一次參加大型專案就是 IDF 專案,大學畢業考上四年制科技預官,分發到航發中心不久,就遇到 AT3 First Flight,由華錫均將軍駕駛繞水湳機場一圈,接著就正式啟動  IDF 專案,同時成立美國德州 Fort Worth Office,臨近 General Dynamic 公司,本身在飛行控制組,負責 DFLCC (Digital Flight Control Compuetr) 項目.

那時候台灣還未解嚴,身為少尉軍官,拿公務護照出國,還真威風,海關多會另眼相看,第一次搭機出國就飛美國洛杉磯,再轉機到德州達拉斯,真是遙遠,一年後才能回台灣,人生的大考驗才開始.

抵達辦公室發現有一半是美國人,英文會話和克服時差是兩大難題,真會成為二愣子,三個月後才能適應老外的講話速度.住進美式公寓也是新鮮,真是鋪地毯的,四人住一間,大家輪流煮飯,這也是大考驗,還真沒有自己開伙過.別人也差不多,真要忍耐些.

老美專案經理要求每個項目負責人在週會要用英文報告,只能求助我的顧問幫忙修改週報,真正是滿江紅,在週會上造本宣科,我的英文就是這樣鍊出來的.

那時候還沒有網際網路,每週看航空版的國內報紙,大家多在猜 IDF 的外型,單引擎或雙引擎,單尾翼或雙尾翼,設計戰機確實不簡單,常聽老闆在講,航空系教授可能一輩子都沒有機會設計一架飛機,各位是三生有幸才能參加  IDF 專案.

在美國完成細部設計後,返台就開始安排測試工作,還真是自己的孩子要自己養,開始過著在機棚維生的生活,自己的座車還曾載過 DFLCC 電腦到機棚測試,挑燈夜戰是常有的事.

1989 年 5 月 28 日 IDF First Flight 由吳康明上校駕駛,繞清泉岡機場一圈,自己也座進控制室,負責 DFLCC 電腦控制面板,真是眾星雲集,由郝柏村總長座鎮觀看,沒想到飛機才剛一離開地面,我面前的 WOW (Weight on Wheel) 警告燈就亮起,指揮官決定不收起落架,繞行一圈就落地.

花了七年時間,IDF 從無到有,同時讓它飛起來,真是不簡單.記得結束 First Flight 任務後,自己跑到試飛大樓旁的草地上喘口氣,遠望 IDF 開回機棚,解開我的心中疑惑,這麼重的東西還真能飛上天,DFLCC 還真了不起.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bertyjlai&aid=181015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