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鯉魚潭遊記
2009/02/24 11:28:12瀏覽442|回應0|推薦2

          鯉魚潭遊記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是誰說過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就沒機會做了,又是誰說,事不求無愧於人,但求無愧於天地。已屆不惑之年的我,回首於過往,似乎沒有什麼事情特別值得我在燭光下,可對著親密愛人耳細語,同時也沒對著自己已經慢慢成退化之燭的靈魂,試圖抓到些什麼。廉頗老矣!尚能飯否?也許是刻意表現下的逞能,但也不失是一種意志的表現,是一種無求於官場爭強,戰士但求沙場亡的心境。是了!我應該為自己不立之年的尾巴留下一個不凡的紀錄,不為證明什麼,只為證明自己依然是一個強者,一個足以捍衛屋簷的守護者。於是我撥了一通電話,給舉辦活動的同仁,參加了Never Stop 200k,一個我曾經覺得遙不可及的夢想。

 

    是夜,輾轉難眠,除了室友的酣睡聲,是更多的興奮之情。望著潭外現在的稀疏冷清,又怎能想像曙光乍現時的萬馬奔騰?一念至此,心如脫疆之馬,意如斷槳之舟,心境之所至已非小小的潭水可以困的住我,也許此刻天空慢慢加重的烏雲,已經到了不得不傾倒的階段,然我挑戰自己的決心,就像床上的酣睡之聲不能影響我入眠的決定。來吧,路遙不能減其志,雷聲不能撼我心。日出之時百哨揚,夜歿之始茄鼓競。在夢境中我已經無法分辨是酣聲或鼓聲。是夜,一切便該歸於平淡。

 

    有時我在想,為什麼有鬧鐘這種東西被發明,在我看來這跟本是一種自虐的產品,除非其目的比自虐的痛苦還要來的更重要一些,也許今天便是一個例子。被鬧鐘叫醒的伙伴,沒有人的臉上寫著猙獰,望之而去的滿是歡愉,彷彿今天一副要去迎娶美嬌娘似的神情,我想發明鬧鐘的人今天是快樂的。不待眾人催促,連每次集會都遲到的東山大都準時在大廳中出現,不得不讓人相信這個挑戰賽對於眾人的魔力有多大。在簡單的點名,互相檢查裝備與用完早餐後,我們跟著大伙魚貫的步出川堂,來了到出發點,就是那個傳說中的拱門(因為有RFID)

 

    昨晚的顧慮是多餘的,供門下是烏壓壓的一片,天空也是烏壓壓的一片,空氣中除了感覺的到濕氣,倒也沒有下起雨來,隊友們做完最後確認後,便依循主辦單位指示,一個接一個的邁向自己的起點與終點。唉!人生如戲,天亦有不測風雲,相較於起點的陰霾,一公里外的距離則是一場災難。老天爺給我們一個好的開始,確不給我們一個平順的過程,我想今天雨是不會停了,雨衣也不用穿了吧,反正有誰能分辦的出雨水或汗水嗎?與伙伴東山大眼神交會中便有了答案,如果這是一場挑戰,那就給我們最困難的,我用這樣的心情來到這裡,也就用這樣的心情來面對今天的一切,直到終點或倒下。

 

    如果說人性在這個社會已經淪喪,我希望所有的人都來這裡,如果說道德的標準是往下的,我更希望所有的人也都來參加這個活動,我不清楚每個人參加這個活動的初衷是什麼?是奪冠?是成年禮?亦或跟我一樣只是想證明自己還可以。沿途我看見有人為不認識的車友補胎,我看見較強的車友願意幫不認識的車友檔風,也看見上坡時車友間互相言詞的砥礪,在100公里後我看到了陽光,而前100公里我則看到了人性,若說我有一天難免犯錯,但願我會記得今天,記得站在慈悲的這一邊,同時希望更多人有著跟我一樣的心情。心今天得到了一點點抒發,兩旁悽悽然的稻子,看起來就讓人感到舒服,雖然還沒到結穗的季節,然我知道今年一定會是豐收的,因為今年的花東縱容是一條不一樣的道路,它是一條心的道路,一條能灌溉萬物的道路。

 

    左腳傳來的痛楚,時而清晰時而模糊,冷熱交替下不免產生病兆,鳳林的長坡讓我遠離了隊友,畢竟不願因自己而讓他們沿途守望,我誠懇的希望他們依循自己的節奏前往,我可以慢慢騎。人性有時是如此,總在困惑時才得到印證,在休息站我看見他們的身影,我心裡知道他們的久候,雖然他們說剛到不久,這讓我很溫暖,在短暫的休息與吃了一點快吐的香蕉後,我們朝最後一個30公里邁進,然左腳的痛苦卻如影隨行的跟者我,彷彿是一頭嗜火的怪獸,正一口一口對著我的骨頭噴火,這種痛,怎一個痛字可以單純形容?

 

行百里者半九十,我終於可以理解,我真的想放棄,不管世俗眼光。譬如平地,雖覆一匱,進,吾往也。這個道理我也明白,天人交戰啊!真的想博杯。我再一次的請求車友自行離去,車友無奈於我的要求,只好悻悻然離去,我則端坐於路邊石頭上,看著遠山白雲飄,望著溪水往海裡流,心中不免一陣愁悵,心中有說不出的難過,撫摸者已經微腫的左腳,看者滿是泥濘的襪子與車鞋,我真的是豬啊,這趟是為了什麼?心中有了答案,在稍做按摩後,我再次穿上那雙穿不太上的泥巴襪,踏上了未完的征途,一煞間淚流兩行,不是痛是感動,前方離我愈來愈近的兩點,怎麼那麼讓人熟悉,我知道最後的一段路我將不會再孤獨。

                                 洪有明 2008.10.30

 

ps:這是我第一篇投稿文章,不小心有錢有有鞋,真有一點小虛榮說>_<!!!

後記:我們竹圍爽爽團有九位參賽,九位均完賽,有三位在百

      名內。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k09162004&aid=268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