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發牢騷
2009/10/30 00:36:30瀏覽553|回應10|推薦53

一位很優秀又熱心有愛心有理想有正義感的格友,偶而會和我討論到教育問題,一談到這話題,話匣子一開,老師的無奈與滿腹牢騷說不完,這篇是發牢騷不好玩,有興趣的就請各位忍耐聽我20多年的牢騷吧

教育出問題,除了上面那些人,教改改得四不像改得亂七八糟的,我個人覺得,家庭教育問題更大,不談特例,多數有問題的孩子,他們的家長也是有問題的,關鍵是,現在的父母太溺愛小孩

其實我最受不了媒體啦,人本啦,教育專家啦,這些人不是教育的基層人員,完全不了解現場狀況,不知道理論理想和實際是有落差,今天若是可以讓我打高空唱高調,說一套自己不需要做,只是要求別人要做到的,我相信我可以說得比他們更好聽,更冠冕堂皇,

現在的孩子該怎麼教?老師不是個個虐待狂,媒體報導失控的老師,絕對是極少數,老師為什麼失控?之前學生做了什麼?從沒有人問,孩子很乖的認真上課,不調皮不搗蛋,不影響其他同學的受教權,會被老師莫名其妙修理嗎?為什麼是你家的孩子被修理?而不是別人,家長也不知反省,只聽信孩子趨吉避凶的一面之詞,所以妳反問我,哪一種才是該幫助的孩子?我認為是家長能力不足,但是願意和老師配合的,那麼這些孩子都是老師該幫助的,我也相信可以改變一個孩子,但一個老師面對三四十個學生,體力時間都有限該如何分配老師的愛?我想其他老師應該和我差不多吧,新接一個班級,我會先認識調皮搗蛋的,再認識優良乖巧的,至於中間那群成績普通不哭不鬧的,就很容易被老師忽略,老師花在一個皮蛋上的心力,也許可以輕鬆的讓10個普通的孩子受惠,老師該如何取捨,所以我也會罵班上皮蛋,你們和其他同學繳一樣多的學費,憑什麼該得到老師更多的愛與關心,我還是喜歡20年前,老師對學生可以恩威併用,可殺雞儆猴以達到嚇阻的效果,才比較好管理一個團體,現在的孩子該怎麼教?根本找不到著力點,好言相勸他不理你,修理他他就告你,家長就來吵,老師不是不想管,但多做多錯是我許多同事共同的感慨,就有聽同事說過,他認為軍人和學生都不能有自由,否則根本無法管理

我堅信教育是良心事業,也是在做功德,但老師只是凡人,一樣有情緒,有可能出差錯,老師一樣需要被肯定,被鼓勵,現在老師難為,人微言輕也是無奈,還有許多改天慢慢聊

找到一篇以前回應的順便貼上

以我們在學校看到的狀況,有問題的孩子,他們的家長大多也有問題,特例就不談了,普遍的狀況看起來,我認為關鍵是溺愛,現在孩子生得少,而四五十歲這個年齡層的家長,大多小時候並沒那麼富裕,現在有能力了,都是把最好的給孩子,捨不得打捨不得罵,並不是說一定要用打罵教育,感覺教得很少,甚至去上一些成長課程,學到要尊重孩子,但回家以後用得四不像,現在單親家庭增多,應有影響,但單親家庭的孩子,正常優秀的也很多,班級學生人數太多也是問題,一個媽對家裡兩三個孩子都搞不定了,一個老師要負責三四十個學生,要對七八十個家長負責,同樣的做法,有的家長嫌太嚴,有的家長說太鬆,雖說可彈性調整,總不能一國兩三制吧,乖巧不吵的就被忽視,皮蛋就可以得到老師更多的愛嗎,這樣也不公平,我只能說理論理想和實際是有落差的,只要有老師失控打傷孩子,媒體就報導得好像所有老師都是虐待狂,孩子打傷老師,老師就一定要選擇原諒,家長一點小事就找議員找媒體,也時有所聞,真的很影響老師士氣,為誰辛苦為誰忙,說了這麼多,當然也有好的家長,但好的家長大多默默支持,厲害的會興風作浪,默默支持的要用心體會,而傷害的是馬上感受,老師也是凡人需要鼓勵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hbeautysinmei&aid=3449088
 引用者清單(1)  
2009/10/31 01:32 【paulao 的網誌】 政府,家長,學生看過來...關心我們的教育

 回應文章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樣的家長教出怎麼樣的子弟
2009/12/04 16:59

看那麼多沮喪又有無力感的老師來肯定你的看法,表示現在有太多家庭出了問題..教師難為,又該誰負責?

想想這些難搞的孩子就這樣沉淪下去,將來還要教育自己的子女..真的不敢想像台灣的社會會成什麼狀態?我認為還是要靠社會輿論的力量提醒每個家長的責任感..基督教的婚姻輔道之外還要加[家長成長班]..看來是相當必要的!

資深牽牛花(richbeautysinmei) 於 2009-12-12 19:12 回覆:

抱歉抱歉

我現在才看到您這篇回應

教育不只學校教育,家庭教育更重要

不是只有家裡有學齡孩子的家長要注意

真的是要靠全體大眾的關心,及互相幫助

若社會上每個大人都有很好的身教,孩子自然耳濡目染不會太差

就不會積非成是,出現很多奇怪的錯誤的觀念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退休
2009/11/06 07:43

因為心灰意冷

所以我選擇退休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德國- 斯圖加特(Stuttgart)

資深牽牛花(richbeautysinmei) 於 2009-11-06 09:20 回覆:

就是這樣,您在這個位置坐過,所以您知道我在說啥

七八年前,我好喜歡教B組的學生,我可以逗到他們喜歡,至少還願意算數學,他們導師對我的魅力也很意外,奇怪,怎麼罩得住她家的兔仔子,現在不是老師不教,根本是學生不學,我們能奈他何

您還早我幾年退

依我看,學生是一年不如一年,一屆不如一屆,您心灰意冷時那些學生,是我們覺得還好的,現在的,唉,也許三五年後,也是老師口中當年還可以的,真悲哀,希望不要走到這個地步才好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問題
2009/11/05 11:32

教育專家學者(博士)滿天飛,

教育問題一大堆。

學者專家不食人間煙火,

基層教育工作者才能體會教育徵結所在。

生活教育是學校最大課題,

教師責無旁貸,

但要家長配合。


資深牽牛花(richbeautysinmei) 於 2009-11-05 20:38 回覆:
非常感謝你的認同,這就是我想說的

止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室的花朵
2009/11/05 09:36
見到妳在林大先生部落格的回應︰

菜:大家都知道天然有機野生的最好

雞:大家都知道放山雞比飼料雞好

孩子:卻保護過當正如溫室的花朵

完全同意妳這裡的比喻﹐但是請問妳願意讓自己的孩子放羊吃草﹐在野地自生自滅嗎?

資深牽牛花(richbeautysinmei) 於 2009-11-05 20:30 回覆:

哈哈~~你是說讓小孩成為泰山喔,那當然不可能嘛

家長還是有責任,要將人生經驗傳承給孩子,該教的還是要教,要讓孩子平安健康的長大,給孩子足夠的溫情,而非用錢打發,孩子就像花園裡的花,我們要懂得欣賞,少用化學肥料,溺愛不是愛,很多家長對孩子的呵護變成溺愛,會讓孩子失去他們原本該有的生命力,真的是很可惜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很同意你這句話
2009/11/02 02:57

{健全的家庭一樣會教出問題學生}我有一位親人中就是一個疼愛關心學生的模範老師卻無法把自己的孩子從泥沼裡拉出來!白髮人送黑髮人,成了他一生的遺憾!!這怎麼說呢??

我強調有問題的家庭,是因為這些家庭出來的孩子有問題的比例佔多數..其實不只是家長管不管的問題,管教不得當也是孩子出問題的主因..就像你說的[專家理論太多]讓現在家長根本[無所適從]!尤其大環境的衝擊孩子根本不肯受教使得家長步調失控很多家長根本亂了手腳!!!

我的婆婆嚴格管教所有的孩子..他們都很受教,成家立業後也各各孝順體貼她..在她追思禮拜中每個都[追念小時候被修理的點點點滴]但更道盡了對她的哀思與感謝,每個孩子都回顧了那個大時代生活的艱苦體恤母親的辛勞..結果孫輩中竟然有幾個正在叛逆的在喪禮之後改變了對父母的態度讓我真覺得這就是[身教]的榜樣.

聽了你的敘述,我真的能夠感受教師的壓力,但也不忽略家長的壓力..隨著民主的風氣,很多年輕家長只會要求學校卻忽略自己的責任,也沒想到現在一班三四十個學生可比過去五六十個難教多了,是不是啊?

總之,關心與探討是未讓明天更好,永遠不放棄努力..期待學校家庭社會一起配合努力!

資深牽牛花(richbeautysinmei) 於 2009-11-03 18:29 回覆:
簡單的說我最想表達的觀念是教育不只是老師的事父母的責任更大老師的觀念教法都會影響到學生但學生的人格特質生活習慣態度價值觀等等都是從小養成家長不能不教一味的溺愛不是愛反而會害了孩子畢竟老師處理這個年齡層的問題比家長有經驗多了希望家長能信任老師,充分與老師配合我們才能給孩子最好的幫助

M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 好
2009/10/31 19:40

沒能從事教職  一直是我生平一大憾事

聽了妳的牢騷...............

有空不妨想想老師的定位吧

資深牽牛花(richbeautysinmei) 於 2009-10-31 22:38 回覆:

當年景氣好時我們的待遇實在不好,也沒有人會羨慕當老師的,硬體設備又差但心情是愉快的家長年齡比我們大許多但家長是很尊重老師的

現在除了硬體設備還是一樣差其他都恰好相反啦

你喔好家在啦,不用遺憾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住處網路有問題現在才拜讀
2009/10/30 23:31

謝謝你寫了這麼多,我得好好消化並且理出個頭緒!

我還是覺得[為什麼有好/壞學生跟好/壞家長]的區別??為什麼過去的家長學生心態跟今天的有那麼大的區別??]是值得探討的最大問題!

我還是一句話,家庭跟社會的影響很大..維持健全的體質,政府與民間都要負責到底..我還是覺得孩子最可憐也最無選擇餘地,碰上不負責任的家長不管是離異或給於不良示範不是心靈受傷就是成為社會的禍害!

其實很多孩子並不是自己自暴自棄..只是他們處在惡劣環境無形中無可避免的被影響..可以說他們才是被迫的!所以我說要特別關照他們當然並不希望教師忽略另外那些乖巧的孩子!

我不也期許:那些生活在正常家庭又處在良好環境的孩子們要發揮同情心來幫助那些有問題的學生.

我會覺得固然那些問題學生很讓人頭痛生氣,但是不要馬上就否定他的價值,聖經上有提到一個迷失的兒子回到家受到父親的殺豬宰羊的歡迎讓好兒子非常不滿,但是爸爸解釋說就是因為他改邪歸正才值得慶賀!!這並不表示他不愛這個好兒子.我想這意義很重大,先這麼回應吧!!

真好,有你這篇希望能得到更多人的迴響..我那裡冷清就借你的[人氣]在你的園地大家一起來努力為我們的教育集思廣益吧!?

資深牽牛花(richbeautysinmei) 於 2009-10-31 22:24 回覆:
還是想提醒妳理想與現實是有差距的健全的家庭一樣會教出問題學生一個老師要應付三四十個學生狀況就如同有三四十個學生都在水裡等待救援有人拼命揮手伸長手希望妳救他有人對妳視而不見不理會妳有人是把妳拋出的救援繩甩得更遠拒絕被救妳在有限的體力能力時間下妳認為該如何取捨妳認為該救誰,還是想提醒妳,理想與現實是有差距的,不是老師沒愛心不願意教,而是當妳已多次拋出救援繩,但孩子仍抗拒你的善意,你還認為該為這個孩子堅持,永不放棄,繼續不斷拋出救援繩,讓其他孩子自己想辦法游到岸邊,會是妥當的抉擇嗎,沒有老師會放棄伸手待援的學生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呢
2009/10/30 20:27

之前對女兒 保持5歲前玩是她的學習 這算溺嗎

老師是我最尊敬的只要老師說 我從不敢說NO

初高中我變成老師說 我耳朵卻閉上 活在自己天地

如同自閉症 想想是否我錯過了什麼

資深牽牛花(richbeautysinmei) 於 2009-10-30 21:13 回覆:
對小小孩而言,玩是很重要的學習,何況現在的小孩已沒什麼童年,和我們那時比,真是少了很多樂趣,所以別再剝奪孩子的童年,玩到10歲也OK啦,但是該教的要教,該養成的習慣要養成,對會影響他一輩子的價值觀啦,待人接物啦,負責任的態度之類的,爸媽要從小調教,至於功課成績,需天份很難勉強,孩子有盡力就好,就像數學學什麼?學加減乘除?學解題?數學應是學思考,學邏輯,學讓自己思緒較清楚吧

林大(陽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萬卷書
2009/10/30 09:15

聽君一席話...竟是勝讀萬卷書....

現在...我的講台是...螢幕....

最調皮的是...住高雄那一個...,哈哈

資深牽牛花(richbeautysinmei) 於 2009-10-30 19:40 回覆:

前天去學校,遇到學妹,問我現在做什麼,做直銷嗎

唉~還真不是那塊料,認識的人的錢不好意思賺,不認識的人的錢沒本事賺,沒辦法學那些前輩,還有事業第二春

跟她說我現在是專職學生

啊~~

我剛好住高雄

啊~~

老師好!


允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有同感
2009/10/30 00:52

我也是阿

跟您一樣   覺得老師好像不是人喔  

不能當凡人卻必須是超人

現在的家長什麼類型的都有 

據我一個在市區任教的好友說  現在的家長什麼類型都有

每天光應付那些千奇百怪的家長  精神就耗光了

而我們這裡是完全相反  家長都不管的  我也很頭痛啊

還是以前的年代好  孩子反而有出息


打破虛空笑滿腮,玲瓏寶藏豁然開。
資深牽牛花(richbeautysinmei) 於 2009-10-30 01:14 回覆:

真的就是這樣啊

改天介紹我遇到的,及聽我同事說的,真是千奇百怪,保證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