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鳶尾花真大牌 一年只開一天的花
2010/04/25 10:28:03瀏覽2471|回應0|推薦11

                 第一趟勘察  有些巴西鳶尾花已呈凋零

話說
狗伯前一個假日曾經勘察過滿山裝傻的鳶尾花(都尚未開花)

這個週三下午  狗伯比平常提早了點   在傍晚前先回到了家
一時興起  往附近的南港山稜線  快腳上山  再看看去
果然看到了路邊一大堆已呈凋萎 以及 含苞未開的鳶尾花
未開的鳶尾預計再過一天就會盛開

於是  週四中午 天空裡掛著盛陽  天氣慵暖
我把握用餐的短短時間  飆機車衝到虎山復興園前的山坡
一口氣爬上山去

果然果然...... 鳶尾花開花啦

立正站好  先來張大頭照吧
嗨 我是 Iris 我這個品種的中文叫"巴西鳶尾花" (讀"淵")

對啦    就是梵谷那副貴死人不償命的畫裡的主角 (那些是紫色的近親)
在很多歐洲王室貴族的家徽裡   都可以看到我的蹤影喔 (我是法國的國花)



一整年裡  我們都在裝傻  扮野草  或著 假裝成蘭花
只有四月中旬到下旬的某一天
會綻開出...讓你看一次就愛一輩子的... 美麗花朵

有著棕色的花瓣根部  有藍紫的花萼 與 純白的花瓣  還有三尖的雌蕊  
嘻嘻 我美嗎!!!!!



今天趁著出太陽  大家有志一同  都跑出來曬太陽 串門子
各位看看  大家串在一起  很可愛吧



狗伯上一次看到巴西鳶尾花開  是三年前的事
過去這兩年  運氣不佳  都錯過一年之中僅僅一天的花期
今年我下定決心 密集追蹤  
終於成功遇見盛開的鳶尾花

睽違三年不見了  
歪著頭  看著我的鳶尾   好像在問  你在看我嗎?  



從低角度看
巴西鳶尾花很像飛翔中的大頭鳥
又常常幾朵湊在一起逗熱鬧  一起飛翔
所以狗伯常常覺得她們像在一起玩著鬧著的小朋友



同時  如果能把握好另一個觀賞角度
又很像 執子之手 與子偕老 的 老夫老妻  牽著手 一起散步曬太陽
這個感覺  就讓狗伯看著鳶尾 心裡總是暖暖的



看看像不像
Iris 睜著一對呆呆的大眼睛  嘟著鈍鈍的大鼻頭 
跟後面的一大家子  一同起飛



整個四獸山群裡....其實處處有鳶尾
在鞍部往九五峰的方向上
在虎山真光禪寺往復興園的山坡上
在象山往拇指山的鞍部稜線上
步道兩邊都有一大群的鳶尾花 

若時值大綻放時
步道邊 常常會有一枝突然冒出牆來的鳶尾  讓人驚豔



或著是   沿著山坡邊  此起彼落的比翼飛翔



每一株鳶尾花  
都只會長出唯一一枝由母株裡長長伸出的開花葉莖
在葉莖的末端上  長出藍白相間 平捲相伴的花瓣與花萼  

所以當一大片鳶尾花擠在一起時
大家的開花葉莖  就會一致的伸向兩旁的開闊空間
看起來就像 喜歡排排坐 講八卦的左鄰右舍




鳶尾的那一枝開花葉莖  會老遠的伸長出來  盡量遠離親愛的媽媽
往一旁鄰居門前的開闊空間裡落腳
花落之後  接著就會生根 
(如果找不到泥土生根  就會一直賴著老媽過日子 發小芽)




也有時候 配合空間形式
所見略同的一大家子  也不得不擠在一起 ~~取暖
看起來仍是別有一番可愛風味




狗伯一個人懷著中大獎的心情  在山裡賞花到一半
太陽適時鑽出雲隙  幫我打光在鳶尾花臉上
意外地讓我看到
明晰度(vivid)提高了兩級  臉上泛著蘋果光般的可愛鳶尾




運氣好的話
還可以看到像這一朵孤芳自賞的鳶尾小姐
美得不輸給人工刻意栽培的園藝造景喔



在一片鳶尾的隔壁 
同時也生長著一群這些年正當紅的油桐樹

油桐的傳宗接代策略是 "花海戰略"
所以總是掉的滿地的桐花
於是有很多桐花  飛飄到鳶尾身邊
兩種美麗的花  一同入鏡


週四中午  狗伯賞玩了一個小時  就又趕回辦公室上班去
今天週六  抱著碰運氣的心情上山
但是  很可惜的  果然滿山的鳶尾花已經凋零
看來.... 
一整年當中  巴西鳶尾花就只開個一天而已
這要運氣很好才碰得上欣賞鳶尾花開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