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頂風吹我茶壺山 (圖文版重發行)
2008/09/06 21:30:35瀏覽741|回應1|推薦9

等了一個小時的基隆客運
連同脫班的班次一起算
直到第四班車才搭上車

一路途經高速路、暖暖、瑞芳、九份
約一小時後抵達金瓜石
我明明要到勸濟堂才下車
卻被基隆客運的司機在黃金博物園區趕下車

問了問路口警察之後
決定從黃金園區內,出發攻向無耳茶壺山
天空飄著,說大不大,說小又嫌煩的雨

沿著服務中心建議的路徑
爬上石尾路,接上運礦小台車鐵路


在雨中
沒人同行
兩旁盡是拱頂的樹蔭
走在木板鋪面的窄軌鐵路上
我浪費了好幾噸的浪漫
手忙腳亂的撐著雨傘
單手騙傻瓜相機,拍個差強我意的景深照
(唉 ! 回去又要清理相機鏡頭了)

走到黃金博物館後
繞過半圓鐵橋
走向茶壺山山腰的小徑
對向一看
就是黃金博物館背後所倚恃的山稜(犀牛角)
半山上有個日據神社遺址
(2006年去過了)

走到勸濟堂背後的入山口後
在一處冰店,問候了客氣的老闆娘與老闆娘的娘
右轉開始直上茶壺山的旅程



一路遍地的小菊
遮掩住了大半的小徑
坡度不陡
走來輕鬆
途中穿過一次車道後
第二次抵達車道時
在涼亭處
向左接走柏油路往上

雨已停
一路微風涼意
走來舒適
左目所及盡是山腳下禮樂鍊銅廠外
幾十年來的陰陽海
右視則是拔起在雲霧中的茶壺頂
(此時視角看來像隻古代造型的獅子,
所以茶壺山也叫獅子山)




走約500M
到達柏油路盡頭
右轉登爬石梯
開始真正的登山

一路上沒有山客
只有我一個人
感受山中蒼茫與風嘯
在觀景台處
對著幾塊巨石取景
怡然自得
不開口齒
心情卻著一股甜笑




續向上登
到達登頂前90度轉角處
最後一個風口亭
停下遠眺

風大到讓我扶柱站著還感不穩
相機晃呀晃的
頗難取鏡
四週又沒有可供扶持之物
一片低矮草叢
叢邊即直下山腳
讓有懼高症的我
腳指油然發癢




繼續往上走完登頂最後一程
地上鋪滿渚紅鐵銹色的碎石
穿著單薄的排汗衣的我
一個人頂著風來到茶壺腳下
茶壺嘴像一根巨大的象跋蚌的偽足
向上指著天空
與壺身交接處有個洞口
必須從壺底順著麻繩攀岩而上
才得進入




我環視四週
一個人
真是天殺的只有我一個人
站都站不穩
如果被風吹了下去
就得提早爬往天堂了

想想
下次吧
挑個好天氣再來鑽鑽這個茶壺洞吧




打定主意,就一轉身
左起整個基隆山橫稜一線
直墜到陰陽海面
再爬升到右邊劍龍稜的尾端盡處
一路聯峰山色到遠處海天交接的鼻頭角
驀然在眼前展開




再轉回頭望向茶壺頂
腦海中頓時響起
在稻草人一片中
黃品源從山稜後出現
回頭望向金瓜石背後射出的金光萬道時
震撼人心的配樂

要說若有領受神蹟的頭皮發麻之刻
此其時也

天空轉眼又斜吹小雨
於是我趕緊下山
一路輕鬆柱著伴我多年的登山杖
往報時山去

輕鬆回到了勸濟堂後
向右轉向報時山的主稜
登上人工的棧道來到盡處的觀景台





300度的環視一圈
從黃金園區
轉呀轉到正面的基隆山橫稜
向左跨過山腳下的陰陽海
視線再隨著三股灰黑舊排煙管巨蛇
爬上茶壺山向海磅礡的山坡
山坡上環繞著一條條躲在草叢裡的橫切車道
像個千層飾帶似的
裝飾著茶壺山這座大蛋糕
最後眼光停留在茶壺山的正面視角上
茶壺嘴正睥睨的對看著我


今天
滿足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努力學英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好地方
2008/09/13 20:23

天氣也不錯,

這樣比較不會汗流浹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