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七日功夫一年用]
2008/01/30 00:19:56瀏覽301|回應0|推薦3



終於打完禪七了~

當然啦! 
身體上難免會有一些不舒服,
像是腿麻, 腰痠背痛的...
不過ㄋ~
心靈上是獲得資糧的,
                                     充實愉悅!!   



在這七天,
讓自己完全地放下,
不想過去, 現在, 未來........
專注修習觀照覺察當下一念心!



我們的習氣,
習慣分別, 心東想西想, 妄念紛飛, 一刻也不得閒!
好累啊!
對於這樣的狀況,
我真的厭倦ㄌ,
我想要捨棄這種種煩惱,
得到清淨自在!



然而這些煩惱來源就是
我執!
我們常常認為有一個我,
我要什麼, 我說, 我做, 我想.......等,
還有那是我的.....
因為有一個我,
就產生了對待的心,
如此就會加以分別, 取捨, 喜惡...
煩惱即接踵而來.



所以,
要斷煩惱就要去除我執!
當然這並不容易,
畢竟這也已經是多少生生世世所累積來的習氣.
然而,
就是要朝除我執這方向去修...
不怕慢, 只怕站!
這是我師父常開示的,
依著方法去修,
即使慢也不要間斷,
就像烏龜一樣,
慢慢地走, 也走到了目的!



方法有很多種,
最重要就是令心專住一處,
像是觀呼吸, 念佛, 持咒.......等,
令心專住一處, 就不會起妄想,
何謂妄想?
就是虛妄的念頭,
這包括對過去的回憶, 現在的分別執著, 未來的想像...
為什麼這些是妄想呢?
因為當你的心落入這些想念中,
心就不在當下,
彷彿像飛出去一般,
在外遊蕩...
沒有歸家,
心為外境所俘虜,
也不知家在哪裡了.........
所以我們要拉回自己的心,
練習專住一處,
不起分別妄想雜念,
那些都是虛幻不實的,
常常如此練習,
便也會成為習慣,
然, 這是好習慣,
漸漸地, 心會培養出定力,
不為外境所動; 
當不起分別妄想時, 也就能慢慢地去除我執!



在做專住一處的練習前,
最基本的是, 要先練習止語!
因為我們講話時, 心也就散出去了,
也就無法專住,
光是這點, 就很難做到了,
因為大家習慣講話, 不講話實在很憋...
即使嘴巴不講話,
心也會一直喋喋不休...
這樣要如何專住呢?
所以一定要有止語的功夫!



在禪修時,
如何提起心力呢?
就是把"死生大事"掛在心頭上,
人生無常,
你對自己的生命是無法掌握的,
不知道何時自己就走ㄌ,
所以自己究竟有面對死亡的功夫嗎?
大家幾乎都怕死吧!
死後會去哪裡?
這樣的不確定感, 怎會不怕呢?
所以我們一定要把握每分每秒趕緊修行,
成就心的定力,
獲得解脫,
死後心中有把柄!
這是很重要的.



禪淨雙修,
每天有七支香,


從早上4:30開始, 先行香, 然後站香, 再坐香.
前四天是禪修;
後三天是極樂淨土修持, 也就是念佛.
這是我們師父將禪與淨合在一起修行.....
因為每個人根機不同,
有人適合,
也有人適合!
然而,
這兩者是無二無別的!
一樣令心清淨!



七天下來,
如同師父開示的,
就像猛火煎一樣,
積極地練習專注觀照覺察,
果然加深了定功!
還有心的平穩度.
這樣的功夫,
要用到往後的一年, 平日生活之中,
如同慢火熬一般~
因此,
七日功夫一年用,
不可間斷!
記住,
不怕慢, 只怕站!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nrun&aid=1579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