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工業化:國際加工基地的形成──人間台灣政治經濟叢刊4
2009/07/08 10:54:47瀏覽790|回應0|推薦0

書名:台灣的工業化:國際加工基地的形成
作者:谷浦孝雄 編/雷彗英 譯
ISBN:957-8660-03-0
出版:人間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3.10
地址:北市萬華區長泰街59巷7號
電話:02-2337-0039
傳真:02-2337-0867


書籍簡介:

本書以國府遷台後,尤其是一九六O年以降
高度經濟成長的構造為焦點
解明做為美日國際加工基地而發展的
台灣戰後資本主義的動力
以綜合研究的立場,
對於台灣戰後資本主義個環節
進行多面的、歷史的透視……


序言──本書的目的◎谷浦孝雄

  台灣是亞洲新興工業化國家(地區)經濟發展的優等生。南朝鮮雖然也很引人注目,但無論從人均所得水平和分配的平等性,或城市與農村的均衡發展,以及中小企業發展而造成中產階級的壯大等方面看,都不如台灣。其中有一點是南朝鮮無法與台灣相比較的,及台灣沒有外債積累,並盡力減少通貨膨脹。

  台灣經濟的成功是不是不存在缺陷呢?當然不能這樣說。到八O年代,人們曾擔心台灣投資停滯,無法實現產業升級,這種顧慮可能是由於人們認為台灣工業化的底子薄所產生的現象。八O年代的台灣經濟與南朝鮮經濟情勢可謂是一個鮮明的對比;當時南朝鮮在動員了所有的潛力的基礎上才在半導體和小轎車產業上嶄露頭角。本書將以國民黨政府遷台後,由其是對六O年代以來高速度增長的經濟體制(內外部各種條件的承擔者)和今後的課題為重點,對台灣經濟的原動力進行粗略的描述。眾所周知,六O年代以來,台灣經濟增長是依賴於出口產業和規模較小的眾多中小企業的發展而實現的。它不是片面地追求規模經濟和巨額利益的工業化,而是追求勞動密集、擴大就業的道路來實現工業化的。從這個意義講,台灣工業化的道路和經驗,對那些苦惱於失業者多的、人口稠密的發展中國家的經濟發展,大有參考價值。

  然而,日本亞洲經濟研究所曾經停止過對台灣經濟的研究。六O年代組織過對台灣經濟的大規模研究,公開發行了《台灣的產業結構》(一九六四年)、《台灣經濟綜合研究》(一九六八年)等書刊。但是,此後再沒有持續進行過類似的綜合研究,只停留在個別課題的一般研究。

  最近,與台灣出現動盪的政治形勢相關聯,有一批非本所刊行的台灣經濟研究的書籍出版。國際上也突然把台灣與南朝鮮並列作為經濟開發的成功事例,加以引人注目的宣傳,其中不乏專門性的分析。但是,一般說來,這些研究在對問題進行分析的角度和對象期間方面,還有局限性。因此,本書打算利用亞洲經濟研究所的傳統研究方法之一,及綜合對比的研究方法,廣角度地、歷史地深透分析台灣經濟的發展問題。老實說,本書研究的結果,雖不能斷定已經遠超出摸索階段,然而,若能起到研究台灣經濟的入門書的作用,作者就滿意了。

  本書第一章分析工業化得主角企業,發展的各種條件,今後的課題以及下章將詳細研討的各個問題;第二章概要地論述戰後台灣經濟得變化。第三章至第五章探討促進工業化或制約工業化的各種條件、工業化的主角企業的性質,今後發展的瓶頸等問題。最後的第六章的著眼點是,想更具體地弄清楚上面各章所提出的有關台灣主要產業的一些問題,是如何表現的。

  本書是日本亞洲經濟研究所一九八七年度舉行的台灣工業化研究會的成果。本書的問世,除了得到本研究所同仁的努力,還得到笹本武治(城西大學)、劉進慶(東京經濟大學)、田村紀之(都立大學)、石田浩(關西大學)等各位先生的鼎力相助。在實地調查和收集各產業的資料時,又得到台灣中興大學郭坤謨教授及其他很多友人的幫助。在此一併表示感謝!

一九八八年八月


相關網站:
PChome人間出版社:http://store.pchome.com.tw/renjian/
人間網:http://www.ren-jian.com/
人間出版社奇摩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renjianpublic/
人間出版社-樂多日誌:http://blog.roodo.com/renjianpublic
人間出版社Plurk:http://www.plurk.com/renjianpublic
人間出版社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pages/ren-jian-chu-ban-she/322160468182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njianpublic&aid=3114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