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戰後經濟──人間台灣政治經濟叢刊3
2009/07/08 10:20:50瀏覽634|回應0|推薦0

書名:台灣戰後經濟
作者:段承璞 編/趙玉蓉‧周翔鶴‧林長華‧張貽達‧韓清海‧翁成受‧何其幗 共著
ISBN:957-8660-02-2
出版:人間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3.10
地址:市萬華區長泰街59巷7號
電話:02-2337-0039
傳真:02-2337-0867


書籍簡介:

本書從簡介各階段台灣社會的經濟發展開始
專章探討台灣戰後資本主義中的官僚資本‧
集團企業資本‧外來資本和華僑資本
分析對外貿易,產業結構的變貌
是對台灣戰後資本主義發展的全過程
作系統性考察,探討其本質和規律的
一本富於啟發和參考意義的佳著……


前言◎段承璞

在世界經濟研究中,戰後台灣經濟發展是海內外經濟學者潛心研究的重大學術課題,同時也是最富爭論的課題之一。主流派經濟學者對台灣出口導向型經濟發展評價很高,認為台灣經濟發展是發展中國家和地區「經濟發展的楷模」,台灣經濟很快將會進入發達經濟行列。激進派經濟學者則持相反論點,認為台灣經濟依賴發達國家市場,與戰前殖民地依附宗主國並無實質性區別,台灣經濟越發展,變越不發達。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十年動亂期間,中國大陸閉關鎖國,對世界經濟的變化,包括台灣地區的經濟變化,知之甚少。十年動亂結束以後,大陸學者懷著極其濃厚的興趣開始關注台灣經濟研究(包括台灣內外學者關於台灣經濟研究)的各項成果。不少學者將戰後台灣經濟列為學科研究課題,以期對科學闡述台灣經濟發展有關問題有所貢獻。本專著作者懷著同樣願望,經多年醞釀,自一九八五年開始著手戰後台灣經濟課題研究,設想對戰後台灣經濟發展全過程作些全面系統考察,對過程的本質和規律作些探索,以期通過本專著的出版,將著者研究心得奉獻給海內外學者,以為促進台灣經濟學術研究敢盡棉薄。

研究台灣經濟發展過程,與研究各學派有關台灣經濟發展論著,同等重要。本專著在展開論述台灣經濟發展過程的同時,也將論及海內外有關台灣經濟發展的論著。這樣作的目的,一則為批判繼承各個學派的研究成果,凡科學成果理應成為人們的共同財富;二則將本專著作者心得與各學派論點一併介紹給讀者,讓讀者看到學術研究全貌,便於讀者進行思考。本專著對某些論著有些評論,旨在經過學術反饋,與海內外學者相互探討,相互切磋,相互交流,取長補短,共同為促進台灣經濟研究作出貢獻。

本專著經廈門大學台灣研究所申報,高等學校哲學社會科學博士學科專項科研基金批准,列為高校基金一九八五─一九八七年度科研項目,得到博士學科專項科研基金資助。

參加本專著匯集資料和撰寫初稿的廈門大學台灣研究所專、兼職研究人員有:段承璞(第一章、第三章)、(周翔鶴(第二章)、鄧利娟(第四章)、林長華(第五章)、韓清海(第六章)、張貽達(第七章)、何其幗(第八章)、趙玉榕(第九章)、黃寶奎(第十章)、翁成受(第十章)。由段承璞擬定全書剛目,提出各書各章(第二章除外)的論證主題和主要論點,並負責在初稿所匯集資料基礎上對全書各章(第二章除外)進行改寫和最後定稿。第二張由周翔鶴定稿,段承璞對第二章只作了一些文字修改。

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中國社會科學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福建社會科學院東亞研究所,曾經熱心為本專著查閱資料提供方便。拉丁美洲研究所高銛先生對本專著中某些問題提供過寶貴意見。一併致謝。

因為資料匯集不全,著者水平有限,缺點錯誤在所難免,誠懇歡迎讀者批評指正。

一九八九年九月


目錄:
前言---i
中文繁體字版序言---ii
第一章 台灣經濟研究與發展經濟學---1
 第一節 發展經濟學的三個學派---2
 第二節 台灣經濟研究與經濟增長論---9
 第三節 台灣經濟研究與依附論---18
 第四節 台灣經濟研究方法論---25
第二章 歷史上台灣經濟的發展---29
 第一節 清代以前---30
 第二節 清代---38
 第三節 日據時期---62
第三章 戰後台灣經濟發展---105
 第一節 戰後台灣經濟發展分期問題---105
 第二節 戰後台灣經濟三個發展時期---120
 第三節 八O年代台灣工業升級問題---124
第四章 戰後台灣的資本積累---139
 第一節 從消費型到積累型---139
 第二節 政權在資本積累中的作用---155
 第三節 八O年代超額儲蓄問題---164
第五章 官僚資本---173
 第一節 官僚資本的涵義---173
 第二節 台灣官僚資本的特性---173
 第三節 台灣官僚資本的獨占與特權---183
 第四節 官僚資本與台灣經濟發展---190
第六章 集團企業---201
 第一節 集團企業的性格特徵---206
 第二節 集團企業對官僚資本的從屬性---214
 第三節 集團企業的發展方向---224
第七章 外國資本和華僑資本---235
 第一節 外國私人資本對台直接投資三個發展時期---235
 第二節 外國私人資本對台投資動因和策略的變化---239
 第三節 外國資本對台灣經濟發展的兩重影響---261
 第四節 華僑資本對台投資---270
第八章 台灣對外貿易---273
 第一節 台灣對外貿易的特點---274
 第二節 台灣擴大出口貿易的外部條件---285
 第三節 八O年代台灣對外貿易面臨的問題---293
 第四節 海峽兩岸間接貿易---303
第九章 台灣產業結構的變化---307
 第一節 農業結構的變化---307
 第二節 工業結構的變化---315
 第三節 工業結構的變化---329
第十章 台灣工業發展戰略---335
 第一節 五O年代至七O年代工業發展戰略---337
 第二節 八O年代工業發展戰略的調整---355
結語---369


相關網站:
PChome人間出版社:http://store.pchome.com.tw/renjian/
人間網:http://www.ren-jian.com/
人間出版社奇摩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renjianpublic/
人間出版社-樂多日誌:http://blog.roodo.com/renjianpublic
人間出版社Plurk:
http://www.plurk.com/renjianpublic
人間出版社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pages/ren-jian-chu-ban-she/322160468182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njianpublic&aid=3113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