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現代詩人評傳──中國近‧現代文學叢刊2
2009/06/23 13:16:50瀏覽295|回應0|推薦0

書名:中國現代詩人評傳
作者:周良沛 著
ISBN:978-986677710-5
出版:人間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9.06
地址:北市萬華區長泰街59巷7號
電話:02-2337-0039
傳真:02-2337-0867


書籍簡介:呂正惠‧〈序〉

本書的作者周良沛先生(一九三三年生),可算是大陸文學界的一個小小的「奇人」,他所做的最大的「奇事」,就是編了一套大得不得了的《中國新詩庫》,共十巨冊,每冊從九百頁到一千四百頁不等,總頁數超過一萬。可以肯定的說,是截至目前為止最大規模的新詩選集,共選一百零一位詩人,所選詩人限定於一九四九年之前即已成名者。

這一大套選集,前五冊一九九三年出版,後五冊二OOO年出版(長江文藝出版社),我先後得到編者的贈送。據我所知,獲得這種意外豐收的,還有吳晟和施善繼兩位詩人。

我對現代詩早已喪失興趣,但心血來潮時,也偶而把這十巨冊拿來摩挲、翻閱,有時為了教學之助,也特地找出來參考。次數一多,終於認識了這一套書的價值。
這套書所選的一O一位詩人,每一人所選的詩,足以構成一個小冊子。事實上,原先它就是以小冊子形式出版的,如果換成台灣的直排,每個詩人肯定超過兩百頁,已經不能算小書了。

因此,它可以讓你輕易的了解中國新詩風格的巨大差異。譬如,從最口語化、最平民化的左派詩歌,到最歐化、最知識化的西方現代主義詩歌;從最散漫、最散文化的自由詩,到最嚴格、最拘謹的格律詩;從最含蓄、最簡潔的中國古典風到最艱澀、最難以下嚥的西洋前衛詩,應有盡有。直到有一天,我終於醒悟,任何一個中國現代詩的研究者,都還沒有對這一巨大的反差進行過真正的、全面的反省。

這一套書的另一特色是,編者為每一位詩人都寫了兩萬字左右的〈卷首〉,實際上是關於這位詩人的生平經歷及創作歷程的深入的評述。單單這一部份,就已超過兩百萬字。我曾經對周先生說,不論你寫了多少詩,多少散文(周先生出了許多詩集和散文集),將來人家還記得你的,也許就是這一部兩百萬字的《中國現代詩人評傳》(假如它能單獨出版)。周先生說,那還用你說,在你之前,不知有多少人說過了,也不知有多少人嘗試為我找出版社,但誰也不敢冒險,兩百萬的書,不是開玩笑的。

有一天晚上,我連續讀了五篇,才更深入的了解這些評傳的特色。周先生運用了許多資料,包括詩人的回憶錄、詩集的序言,朋友的回憶錄與評論,當時人及之後文人、學者的評述,把這些都融匯在一塊,為每人裁製了一篇小傳。裁製者似乎躲在衣服之後,但又彷彿有他的影子。最奇妙的是,詩人可以從最沒有受過完整教育的流浪者,到家世極其顯赫的留洋博士。讀著讀著,我彷彿看到中國現代史上最斑駁陸離的一隊人物。如果能夠讓他們按其最常見的衣著排成一列,肯定會讓你大笑不止,但又會讓你跌入深思之中。也許這之中就隱含了中國現代史的某種奧祕。

我曾經問周先生,你一個寫詩的人對新詩史料怎麼那麼熟,老實講,很多研究新詩的博士都沒有你熟?他回答,文革勞改期間,他們怕我搗亂(我這種無用的詩人,還能搗亂?)把我關起來,偏偏找不到地方,就把我和抄來的書(屬於四舊範圍)關在一起,我就睡在書堆上,你想,我還能幹什麼?就這樣,周先生成了新詩研究史上的“奇人”,這也是中國現代史的一個不知道怎麼說的部分。

周先生終於找到了一個敢於力行的知音,二OO六年海天出版社把這些〈卷首〉集合起來,印成兩巨冊的《中國現代新詩序集》,大開本,共一千一百四十六頁,可惜只印了兩千套。周先生授權給我,要我按自己的意思,選出一本小規模的《中國現代詩人評傳》。我左斟右酌,選定二十四位,沒想到一排出來,竟然厚達五一八頁。這書要在台灣出版,肯定沒有幾個買,因此再刪八位,就成了現在的三百來頁。這書絕對有價值,看了就知道。如果賣得還可以,台灣讀者如果認為有助於了解中國現代詩的發展,我們可以考慮賠本再印第二冊。當然,不可能再印第三冊了,再印下去,書店恐怕就要關門了。


作者簡介:

周良沛,1933年11月19日便出生在潯陽江頭,他的祖籍為土地革命時期景崗山中心地區的永新縣,抗戰時隨學校流亡,讀上了深刻的人生大學。

1949年4月29日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從戰士而文化教員而宣傳員而創作員。

他編輯了十集過千萬字的《中國新詩庫》和百萬字的百篇序言,以及外國的、「五四」後的、港台的不同流派風格的詩人全集或選集七十多種。

創作長篇傳記《丁玲傳》、《馮至評傳》。創作的詩集、詩論集、散文集數目繁多。


相關網站:
PChome人間出版社:http://store.pchome.com.tw/renjian/
人間網:http://www.ren-jian.com/
人間出版社奇摩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renjianpublic/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njianpublic&aid=3068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