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後56天最想跟爸媽一起做的46件事
2011/05/05 12:58:08瀏覽1231|回應3|推薦157
 有一次陪朋友去醫院幫他住院的父親送飯,朋友提著一瓶湯罐笑說:「這裡面的晚餐可是價值好幾千呢!」

我看著他手中晃蕩的湯罐,心想,裡面絕對是高級食材!

⋯⋯
到了醫院,朋友的父親鼻孔插著氣管,朋友熟練地捋起父親身上的一根管子,裝上漏斗般的器具,跟他爸爸說:「爸,吃飯了。」說完,就將湯罐裡黏稠的液體倒入管子內。

後來我才知道朋友的爸爸得了鼻咽癌,無法從嘴巴進食,必須把食物絞成汁液,透過人工食道倒進胃裡。此時只見朋友的爸爸彷彿「吃」得津津有味,一副怡然自得的滿足狀。

走時,朋友問爸爸明天想吃什麼?他爸爸早有準備地拿出一張寫好的紙條,我湊過去一看,上面寫著明天想吃的「菜單」:滷豬耳朵、北京烤鴨、乾煎鯧魚、鐵板牛柳、明蝦沙拉……朋友抿嘴笑著說:「最近胃口不錯唷,照辦!」

走出醫院,我不禁想起住在南部的爸媽,前幾天,八十三歲的爸爸在電話裡說,媽媽啃甘蔗時把牙齒咬壞了,必須重換一套假牙,所以現在每天只能吃粥不能咀嚼硬物。

趁著假期我南下返家看望,到家時已近深夜,平常這時間爸媽早已熟睡,媽媽卻說她會等我回家幫我開門。門打開的那一剎那,我看見沒有牙齒只剩下牙床的媽媽,兩頰凹陷下巴內縮,像極了當年老太婆模樣的外婆。我表面不動聲色但內心波濤洶湧,曾幾何時,我那愛美又重儀態的媽媽,在那晚卻呈現老邁、衰弱的模樣出現在我面前。

「我的樣子看起來很老吧?」媽媽有些羞澀地說。

我捧著媽媽的臉,手掌磨蹭著她溫潤的臉頰,眼眶強打住溢滿的淚,笑說:「皮膚這麼好,我媽怎麼會老?」媽媽的臉頓時像開了朵花,癟著嘴咯咯地笑個不停。

那晚,我一夜輾轉,腦海裡想到的都是朋友的爸爸進食的畫面,剎時,我覺得自己好粗心,只想著自己已步入中年,卻忘了父母也有垂垂老矣的一天。

我決定把握相處每一段時間,只要南下返家,我每回都要做一道的美味的菜餚,好入口好咀嚼,把握和爸媽一起圍坐在餐桌前的時間,品嚐屬於我們家幸福的味道。

本文出自《最後56天最想跟爸媽一起做的46件事》/春光出版
更多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sunny19&aid=5173654

 回應文章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媽媽也老了
2011/05/07 12:48
每天爬山的媽媽,我總認為她很健康,最近一次帶她出去吃飯,坐電扶梯有點遲疑,動作明顯緩慢,才驚覺她真的老了。我們都到中年,媽媽怎麼會不老呢?

翱翔天際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你的文筆
2011/05/05 22:23
我是糟老頭一直想活在不要找孩子麻煩....可是只要繼續呼吸有那麼一天我也會走不動...........3年8班的我才3年級啊...............呵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5/05 1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