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喉間的蝴蝶
2010/09/15 09:08:55瀏覽699|回應1|推薦10

在二十來歲時我覺得自己的身體狀況好極了,我很少生病,偶爾感冒睡個覺流流鼻水就好了,我不太吃藥,幾乎不認識醫生。

  慢慢的進入四十歲,我覺得自己的身體慢慢不再像過去般充滿活力,禁不起熬夜了,書必須拿遠一些才看的清楚,衣著從性感時尚的專櫃設計開始換成夜市的簡單舒適款,高跟鞋被凍在鞋櫃上層,球鞋倒是換了好幾雙。

  我的體重曾經在生產後持續上升,用一個胖媽的溫柔模樣和孩子混了好幾年,後來朋友勸說,我進行著一直沒停過的瘦身計畫,幾年下來瘦到標準體重,衣櫃裡的華服又可以上身了,只不過少有機會穿就是,最近這年來跟著M游泳,身型確實感覺窈窕,很多時候都覺得自己像個二十幾歲的小姐,偶爾還會驕傲的抬高下巴。

  實際上我的情緒問題越來越嚴重了。

  我和M經常因為自己的不安和躁動而爭吵,通常這樣的情況會以為是更年期的問題,於是我的包包當中開始多了許多營養藥丸,我試過吃B群、月見草油、每天喝豆漿、法國松樹皮精華...試著調整情緒,甚至唸經和抄寫經文。

  我經常覺得餓,一餓就不安,非得趕快找到食物吞才能平靜,但是我並沒有因為經常進食而增胖甚至瘦了幾公斤,M不太能理解,我常為了不能在飢餓時進食而影響情緒和判斷,甚至會憤怒。

  說到我身上的憤怒是很難以解釋的。

  但我是個愛控制情緒的人,過去常被稱讚個性溫和理智而引以為傲,現在那些打身體裡突然出現的憤怒常常叫我不安,後來甚至控制不了,成了一個會無故生氣的人。

  我不愛吵架,但有次卻當眾和旁人吵了起來,我握著拳頭,身體發抖,可是怒罵卻不斷從口中蹦出來。

  我也常傷心,覺得生活無力,無法開心,一度想要跑去看身心科,因為自己常常哭泣。

  這年夏天特別熱,我的身體也好像老是燃著一把火,過去的牛仔褲完全穿不住,薄衫老是汗濕,為了降火氣我拼了命喝青草茶,結果還真差點拼掉命,整個筋骨都濕寒酸痛,折騰好一陣子,為了這事M還搬了一台按摩椅回家。

  情緒不穩的狀況越來越嚴重,我常出口傷人,事後卻又後悔不已,感覺自己生病了卻又想不出原因,M說我好像著了魔撞了鬼,前一刻溫柔可人,後一刻突然翻臉,連我都不能確定自己啥時會"起乩"不知情的我們關係近乎決裂。

  有天一位長輩突然看著我的脖子,然後問我有沒有不舒服。

  我回家照著鏡子,發現在我喉間長出了蝴蝶。

  頸部喉結下方有個蝴蝶狀的腺體,那就是甲狀腺,當甲狀腺分泌過多時會出現焦慮、急躁、鬱悶、易激動、易驚嚇、神經質、失眠、多言、好動、體重減輕、肌肉無力或是心悸、心跳加快、手指顫抖、周期四肢麻痺、皮膚細膩而濕潤、怕熱、體溫不正常、白斑、盜汗、色素沉澱....等症狀,甲狀腺體是影響身體最廣的內分泌腺,每個器官的新陳代謝都受到甲狀腺的影響,包括心臟、肌肉、眼睛、骨骼、皮膚、情緒等等,這也是為什麼甲狀腺亢進症狀多樣的原因。

  通常沒有察覺的時候會誤以為是憂鬱症或是躁鬱症之類的身心問題。我喉間的蝴蝶看似無害,原來很多時候是它讓我沮喪,或者是激動,然而卻沒有極需就醫的病痛,只是變了個人似的不安。

  去了醫院,醫生解釋這是種需要藥物長期控制的病,我耐心的領了藥,回程時發了簡訊跟M說對不起,這些日子裡,承受最多的應該就是和我生活最親密的M,他和往常一樣沒有任何不同情緒起伏,回家時只是拍拍我的頭問我有沒有按時吃藥。

  治療的過程應該還會很長,但是我反而心情輕鬆了起來,因為至少知道了自己性格變差的真正原因,能治療的,我就放心了。

20100915小中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chen1227&aid=4414132

 回應文章

000123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看完這篇文章跑去照鏡子
2010/09/17 22:57
小中:
我看完你這篇文章就立刻去照鏡子盯著自己的頸部好久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