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永遠的梵谷
2005/06/08 16:58:17瀏覽11996|回應20|推薦76

梵谷一直都是我的最愛,愛他的痴,愛他的狂,愛他那神經兮兮的筆觸和色彩,
愛他對所愛的的執著。站在他的原畫前,他的點描似乎在燃燒,畫裡畫外的世界
都似著了火。

要真正讀過梵谷一生的心路歷程,才能更進一步的真正走入畫家瘋狂的理想境界裡。
當然,每個人進入某幅畫的當下意境都是不盡一樣的。 梵谷一生坎坷多磨,滿富悲劇
意味,在他短暫生命的最後兩年,更苦於疾厄纏身;這致使他兩度自殘,終於結束了
自己的生命。

《文生在阿爾的臥室》是讓我有著諸多感想的其中一幅畫。
梵谷曾經說過,他有預感[有一天會畫些東西,表現一點嬌艷,一點青春。
我自己的青春早已經逝去了。]

他到阿爾來,就是為了畫出這類的作品。他想在阿爾這間小小的臥室安頓下來,
在這既朴素又簡陋的臥室裡揮洒他那無限的作畫空間。 阿爾時期的[黃屋]是梵谷
成立藝術家團體的計劃之一。雖然這項計劃在高更離開阿爾後遭到夭折的命運,
但他確曾想過以黃屋作為藝術家的聚會中心。 當然,在梵谷的計劃裡,
是沒想到會從阿爾再進入精神療養院的。

 

這幅《烏~飛過麥田》是我最喜歡又最令我感傷的一幅。
黃昏後的麥田,金黃色的麥草在風中搖晃,昏暗陰重的天空,
似乎隨時撐不住而將會坍塌下來,一群逆風而起的烏鴉,道盡畫家心中的無力感。


梵谷以較淡的灰棕色來表現麥田土地。單薄的土地色彩不但支撐著掠過天際的點狀
明亮色調,同時亦作為天空下方密實明亮色彩的基石。雖然,綠色的麥莖,藍天以及
混雜在麥莖之間的紅色罌粟花顯現出有如光譜一般的色彩,但前景的殘株卻呈現著暗淡
的紫色和土黃色。這二種顏色並非印象派和新印象派畫家慣用的主色,但梵谷後來卻
經常結合這二種色彩並把它們當作和諧色彩來使用。


五月的巴黎,依然春寒料峭,皮鞋在寒冷的空氣中突變硬,劃破了足踝。
下午四點,站在暮色蒼茫的塞納河畔,去留兩難。轉左直走就是musee d'orsay了,
梵谷和莫內就在哪,但我的足踝紅腫淌出血絲..........

走幾步停一陣..忍著痛,忍著寒冷的風,沿著塞納河岸,邊走邊跟自己說,
撐下去,快到了.............立在梵谷的真跡前,一切的忍受都值得。


Starry night over the Rhone -1888

《隆河星夜》 1889年,文生到了阿爾,頓時發現,[光]所具有的力量,竟如此震撼人心。畫這幅畫對他來說是一項挑戰;著畫亦透露出他心中某種夢境。一年前,他寫信告訴迪奧:[看到星星,總讓我沉入幻想,就像地圖上表示城市縣鎮的黑點,會引我遐思... 我們乘火車可到達(Tarasoon)或(Rouen);籍著死?,我們則抵天上星辰。] 畫裡除了用淡粉紅色和淡綠色表現出來的點狀星星之外,他還在深藍色的天空中畫了一顆帶有黃色和淡綠色的反射狀星星(左上角)。雖然在夜晚的天空中可以加入一些能表現自然,色彩的景物,但風景畫裡的星星具有喚起回憶的作用,而人像畫裡的星星則代表著一種精神狀態。


在世界各地,我看過無數幅仿功唯俏為妙的《星夜》,但整幅畫就是少了那種陰冷瘋狂。
後期的梵谷,線條愈漸扭曲,粗礦,厚重的色彩,一再地述說著畫家的意猶未盡。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bec&aid=1235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ov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0 16:58
至今仍然保有初見他畫作時的悸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梵谷敏感純真的心靈, 不知如何溶入粗糙的世俗界
2008/03/13 19:23

梵谷敏感純真的心靈, 不知如何溶入粗糙的世俗界

兔子也愛梵谷!

祝福您囉,別難過!送上春天的祝福!



半月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
2005/08/03 11:42

我也喜歡梵谷

 

我想,梵谷應該沒有精神上的問題,而是患有內耳神經失調的毛病,所以病發時會耳鳴、痛、頭暈、天旋地轉(以上是一個耳鼻喉科醫師朋友的「推論」)

 

仔細看看梵谷的畫,像烏鴉飛過麥田、向日葵、隆合星夜等等,畫中都有種天旋地轉的感覺,這正是讓耳鼻喉科醫師「大膽推論」梵谷的內耳神經失調的主要原因,而當時醫學還未發展到足以理解這些耳科疾病的程度,所以梵谷就被當作精神病患

 

以上純屬臆測,是我的醫師朋友職業病 + 醫師朋友喜歡梵谷畫作衍生出的閒聊話題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梵谷博物館
2005/07/18 00:21
當我在荷蘭阿姆斯特丹的梵谷博物館參觀時.真的幾乎感動到流下眼淚.

Rebe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快來看呀
2005/06/13 18:59

Dear Elvis

哇!怎會這么的巧,

我剛貼好想去找您卻發現您的留言了,

快來看看,不滿意還來得及換呢。


elvisme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店舖開張預告?
2005/06/13 18:38

秀拉的點描畫真的是絕透了, 其他人再怎麼學, 也學不到那種妙境. 只可惜他不傳授, 作品不多, 也很早就走了. 之後印象派的畫法, 有點兒他的影子 (我這樣說對嗎?) 至於 Van Gogh 呢, 他是個自命不凡的天才. 當你看到他真正的作品, 你會問自己: 為何油墨能說話呢?

哈, 別將我的名字放上去, 因為這樣我就不能去流浪了啊! 等你抓好圖片的時候, 讓我們看個夠, 然後呢有空的話, 再品頭論足一番.


★苗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是的
2005/06/12 01:04

但我是因為迷他的人

同時迷上他的畫

所以很喜歡蒐集關於他生平的書


Rebe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有........
2005/06/10 18:35

 對了,您要不要列個名單給我?
這樣較好,是嗎?


沒錯,點描始於秀拉,
但秀拉的點描屬於細膩的那種。
來到梵谷這裡已變形了。
我就是喜歡他的描法。


Rebe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one。
2005/06/10 18:19
 好!

我現在開始找畫,

請您要注意喔!

標題我將會同時放上您的大名。


elvisme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Vote: 另闢專欄
2005/06/10 18:10

點描畫最妙的是秀拉. Van Gogh粗獷厚實, 有點塞尚的味道. 在畫中我們可以看到對人的關懷, 不是嗎?

你喜歡Van Gogh, 那下次你去荷蘭好了. 有生之年我會去一次, 而在去之前我會好好看書才好.

我相信很多人也喜歡他, 如果你能另闢專欄, 那再好也不過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