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arriage code
2011/02/04 01:11:31瀏覽253|回應0|推薦1

婚姻密碼 廖清碧 (轉載)

  人是情感的動物,也因為情感的需要,人們期待或選擇進入婚姻生活。如果在婚姻生活中得不到婚前期待的情感時,那麼婚姻漸漸地就是愛情的墳墓了。

情感是脆弱的,很容易就受到傷害,生活中的語言常是情感的殺手,所以經營婚姻要從說出真正情感的話開始。

以下十四題缺乏情感的話,是對婚姻具有傷害性的語言,如果你熟悉的、你慣用的越多,那麼你婚姻中的愛情走入墳墓機率就越大,生活裡面你的習慣用語是什麼?小心那會是婚姻的殺手!

當配偶回家對你說:「今天老闆看什麼都不順眼,我只因為忘了一件事就被他削了一頓,真倒楣。」

你的回應是:

一、我早就告訴你了,如果你總是那麼健忘,有一天會倒大楣,你終於相信了吧!

二、踩到地雷也不錯啦!要不然你永遠學不會看人家臉色。

三、老闆也有他的苦衷啦!

四、這個年頭,找工作很難,忍一忍吧。

五、你可不可以改掉健忘的壞習慣? 

六、我們不是說過,不把公司的事帶回家談嗎?

七、很煩耶!每次都得聽你抱怨同樣的問題,你可不可以謹慎一點?

八、檢討一下自己就好,沒必要那麼生氣吧?

九、都是你媽幫你做太多了,所以你才不夠謹慎。

十、這就是你沒有做好人際關係的原因。

十一、趕快煮飯,我餓死了。

十二、老闆會不會有一天忍受不了你的健忘而開除你?

十三、沉默不語板著臉。

十四、我們家的老大也跟你一樣耶!

 

怎麼說具有情感的話呢?

一、辛苦你了,今天你一定不好過。

二、人難免有疏忽的時候,不要給自己太多的壓力。

三、老闆怎麼可以這樣對你呢!我好心疼喔!

四、抱抱他、拍拍他,給他非語言的安慰。

感同身受時,情感的話將源源不絕,智慧的你(妳)一定可以。

 

〔作者廖清碧友緣基金會執行長、東吳大學社工系所副教授〕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4853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