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笑靜婉備四字箴言、全家和樂活出尊嚴(孝敬晚輩)
2010/10/14 15:52:18瀏覽251|回應0|推薦3

(網路文章分享)

打從我和森英從職場退休回歸家庭住在一個三代同堂的家庭裡六口之家和樂相處每天過著安逸舒適的退休生活雖然我們絲毫沒有感受到或者看到在我們家裡任何人彼此之間有過任何的思維不同”“意見不合”或者代溝的存在”等情形發生但是我和森英兩個人卻時常在想身為家人的長輩整天賦閒在家平日我們的言行舉止應該要怎麼樣去做才能夠把自己很適切的塑造成一個在家人面前有尊嚴受人尊敬又受人歡迎的老人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做一個有尊嚴的老人”和做一個受歡迎的老人”之間我們應該怎樣做才能求得一個美的平衡點應該是我們二人退休以後家庭生活中最重要的課題

為此我們經過了一段時間的思量卻始終百思不得其解,直到突然有一天森英給了我一個“笑”“靜”“婉”“備”的四字箴言笑著對我說

“如果我們平常在家能夠做到這四個字的話我相信我們一定可以在家做一個有尊嚴並且非常受人歡迎的退休老人了” 

當我一看到這四個字時我馬上領悟出這四個字的含意心中暗想森英真不愧是學校退休下來的老師居然能夠用這樣簡單的“笑靜婉備”四個字點畫出這麼一大篇為人長輩在家做人做事言行舉止的大道理來最難得的是這“笑靜婉備”四個字和“孝敬晚輩”四個字雖然意思不相同但讀音卻相同會讓念的人或聽的人在恍然大悟後忍俊不禁但我還是裝著似懂非懂的搖搖頭笑著對她說 

“這[]四個字念起來怎麼都很像是[孝敬晚輩]四個字” 

當我說完這句話以後我還故作神秘笑著問她說 

請道其詳

於是她笑著告訴我說 

“這是我的創作發明看樣子我要申請專利了” 

我馬上搶著說 

“文學的東西千萬不可以藏私

她接著拉開嗓門說 

“那麼我先說[]這個字[]是一個人最容易對別人表達善意的一個動作通常一個臉上時常掛著笑的老人他往往會被人家看作是一個慈祥的老人常聽人家說彌勒佛的笑容最有福相也有人說一笑可以泯恩仇更有人說,舉手不打笑臉人這些都在在說明一個時常微笑的人他比較容易獲得別人對他產生好感,也比較容易獲得別人友善的回應所以如果我們在家人面前時常臉帶笑容,並且在任何情況下絕不動氣不動怒不擺出一幅臭臉我相信我們在家不但小孫子和孫女們會喜歡我們同時兒子和媳婦也會比較容易近我們

我聽了以後點著頭說 

“原來如此[]字又怎麼解釋

接下來 

[]這個字就是要我們在家人面前要少說話少出主意少批評因為現在年輕的兒孫後輩們和我們這一輩老人兩代之間由於所受的教育和成長環境的不同使我們這兩代人對於一件事情的看法和價值的判斷產生了極大的差異 

畢竟年輕人和我們這一輩的人是分屬於兩個不同年代的人他們有他們自己的智慧想法和意見因此兩代人在這種差異之下如果我們兩個老人對於年輕人所做過的每一件事情或者他們正打算要做的一件事情任意給予建議或批評的話這樣會讓他們聽也不是不聽也不是只會帶給年輕人很大的困擾 

所以我們年老一輩的人在家一定要謹守一個“靜”字不要隨便開口以免被年輕人說成“Troublemaker麻煩製造者)。

我聽了以後連忙說 

“妳說的甚是那麼[]字又怎講?

她接著說 

[]字是要我們在家人面前講話的時候要委婉一點以免傷了大家的和氣

她頓了一頓又接著說 

以前你在農會上班我在學校教書我們退休前在工作場所所接觸的人不外乎辦公室的同事部屬或者是教室裡的學生所以平日我們在辦公室或者教室裡一旦開口講話口氣上總會帶著那麼一點職業性的權威口吻不是大聲嚷嚷討論就是厲聲斥喝但是退休以後在家裡就不同了家裡相處的人全都是我們自己的親人晚輩如果還是這樣嚷嚷誰受得了所以在家裡和他們講話的時候千萬別忘了自己是一個和藹可親的爸爸媽媽或者是阿公阿婆說話不但要盡量的輕聲細語而且還要面帶慈祥的微笑即使他們有一些地方不對或者是錯了我們也只要心中明白就好了不要跟他們爭得臉紅耳赤同時我們在口頭上也一定要委婉跟他們講個清楚就行了這樣一方面可以給他們自尊給他們面子同時也讓自己可以得到尊敬這樣何樂而不為

經她這麼一點醒我才恍然大悟我又繼續問她說 

[]字怎麼說?

她又像老師教學生那般滔滔不絕的說了起來 

[]這個字就是要你隨時要準備好聽從你兒子媳婦孫子或孫女兒的使喚差遣我們兩個人是他們的長輩平常他們一定不敢要我們為他們做任何事情但是如果一旦他們開口要求我們幫他們做某一件事情的時候那表示這一件事情一定是他們沒有辦法抽空去做才有要求於我們要不然就是這件事情非得請我們去代勞跑腿不可所以如果有這種情形發生我們一定要排除萬難先把自己身邊的事情擺在一旁去完成他們要我們做的工作例如要我們開車接送孫子孫女們課後補習打網球跳街舞等或者要我們去接洽並留在家裡監督水電木工等工人到家修繕維護家裡頭所有電視機電冰箱冷氣機等各種電氣用品或浴室盥洗室視聽室音響設備等甚至於有時要我們代勞跑跑腿這些都是我們可以幫得上忙的事情因此我們退休以後可以每天無事的赋閒在家但是不可以不為他們的差遣使喚而做隨時的準[]

我聽了她的說明以後不禁讚嘆森英不愧是一位老師她只用簡單[][][][]四字箴言就說明了家人之間和平互動相處的道理並把它作為我們退休以後平日在家生活言行舉止的準則打從2004年我們退休以後在家奉行這[][][][]四字箴言以來一家和樂融融不但使我和森英贏得了個人的尊嚴而且也獲得子孫們對我們的尊敬同時更讓我們成為家裡個受人歡迎的老人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4499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