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I am a killer!
2010/06/20 23:57:10瀏覽446|回應0|推薦4

I try so hard

to be a killer

a killer

to kill

kid's imagination

to kill

kid's self esteem

to kill

kid's future

in the name of education

【為愛傳送】

在一旁內心「皮皮挫」的孩子-拒學症

作者:許添盛醫師

      ∕賽斯基金會董事長。賽斯身心靈診所院長。賽斯文化發行人

 

  恬恬是個小學一年級的女生,到了下學期開始不久,她突然拒絕去學校,每天早上到了上學時間時就哭,一哭就是二、三個小時,怎麼勸也勸不聽。剛開始爸爸媽媽採用威逼利誘的方式勉強她,可是一點用也沒有,恬恬也待過幾天學校的輔導室,可是,只要一回到教室,她就開始哭。






from:website

  大家可別覺得這樣的個案應該很稀少,其實才不!在許多的家庭教育當中,常常不是那個最調皮、最不聽話、被打得最兇的小孩內心受傷最重,而往往那個最乖、最聽話、在旁邊可能心裡「皮皮挫」的小孩,心靈受傷程度反而是最嚴重的。
  媽媽請教我該怎麼辦?我說:「一方面做父母的要向恬恬解釋,是因為那些小朋友不寫功課、調皮搗蛋才會被老師處罰;另一方面希望能和老師溝通,請老師向恬恬保證『妳放心,老師不會隨便處罰小朋友,除非妳不交作業或不守規矩,否則老師一定不會處罰妳。』」於是,恬恬又快快樂樂的去上學了,而且老師還做了一個特別處置(當然,這也是我建議的),以後處罰任何同學時,都盡量在私下場合,而不要當著全班小朋友的面前進行,這同時可以維護被處罰者的尊嚴,也能避免看到的小朋友心理上可能的創傷。
  「那我知道了,恬恬雖然沒有不乖、不寫功課,但看到老師打那些很調皮、不乖的同學,是不是心裡好怕,好怕有一天老師會打妳?」終於,恬恬忍不住眼中的淚水,大聲地哭了起來。我告訴媽媽:「像恬恬這種內向害羞的小孩,她非常敏感,也非常的自動自發,只是大人一個眼神、一個吩咐,恬恬就會放在心上,努力去達成,而且會擔心做不好,被大人處罰。雖然老師從來沒有處罰過恬恬,但當恬恬看到那些搗蛋調皮的同學被打手心,在她小小的腦海裡,也一定擔心會不會哪天輪到自己。於是,在極度的恐懼下,恬恬根本就不敢上學」。
  「是不是老師很兇,會打人、駡人,所以恬恬是不是怕被打、被駡才不敢去?」恬恬搖搖頭,但表情似乎有些鬆動的痛苦。媽媽說,恬恬從小就是個自動自發的小孩,因此從小到大,父母從來沒有駡過或打過她。這時,我心中的直覺大概八九不離十了。於是我問恬恬,「在學校裡,如果有些小朋友不乖、不寫功課,老師會不打人或駡人?」恬恬用力地點頭。「那老師有沒有打過或駡過你?」恬恬說沒有。
  後來,父母實在沒辦法了,從女兒身上也問不出個所以然,於是帶恬恬到門診找我。遇到這種狀況,有時我會從搞笑開始建立彼此的關係。「哦!我知道了,學校有一隻獅子,會出來吃小朋友,所以恬恬不敢上學?」恬恬哭笑不得的用力搖頭。「不是?不是獅子,那一定是隻恐龍。有一隻恐龍會吃小朋友,所以恬恬不敢去?」恬恬終於忍不住說話了:「不是啦!」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4148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