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繪本教學(from 水源國小)
2009/09/25 11:26:10瀏覽3424|回應0|推薦1

from :

http://democracy.syps.hc.edu.tw/word/book.doc

水源國小學校本位課程核心價值兒童繪本共讀實施計畫

一、依據:校本課程能力指標及教育部閱讀深耕計畫。

二、目標

1.  從繪本中培養孩子的美的欣賞能力,建立兒童對生命的價值觀。

2.  透過power point 呈現繪本內容,使全班共同享受閱讀的樂趣,並分享閱讀的感受。

3.  藉由繪本中所隱含的議題延伸為孩子的自我探索或價值省思,以引導正向的品格發展。

三、實施方式

1.  利用彈性學習時間,由班級導師透過單槍投影機與小朋友共讀。

2.  一至六年級,12學期均需實施。分指定讀本、彈性運用讀本,目錄如下:

學年

  

 

學年

  

一上

生氣、害怕、難過、忌妒、想念、關心、喜歡(情緒套書共七本)

一下

不要嘲笑我(人權

誰是第一名(人權

二上

其實你我都一樣(人權

是蝸牛開始的(尊重)

二下

噴火龍(情緒)、星月(親情)

我是老大(人權

三上

不是我的錯 (關懷、悲憫)

精采過一生(生命)

三下

你很特別、(自我認同)

媽媽的紅沙發(親情)

四上

紅公雞(負責、性別

敵人派(友情、寬恕)

四下

小圖和小言(溝通)

小恩的秘密花園(溝通)

五上

失落的一角

(自我認同、人際)

五下

喂,下車!(和平倫理)

真是了不起勳章(榮譽)

六上

如果世界是一百人村

(全球和平倫理)

六下

跟我一起看地球

(全球化、環境倫理)

 

彈性運用

小點點 (創造力)、威威找記憶 、第一條魚(獨立自主)、蘋果樹 (感恩)、花婆婆 (關懷服務)、祝你生日快樂(關懷)、媽媽生了一個蛋(性別)、一片葉子落下來(生命)、獾的禮物(生命)、爺爺有沒有穿西裝(生命)

* 教材蒐集與製作由教務處研究發展組負責。

四、經費來源:專案申請補助

五、本計畫呈校長核定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3348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