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麻煩小天使學會」
2009/09/09 13:36:03瀏覽1023|回應1|推薦1

from:http://www2.evta.gov.tw/step/001/14/doc/14/hot.html

陳述著「以人類行為來作為觀光與營造對象,才是整合產業與社區發展的秘密所在……」,生長於花蓮名勝鯉魚潭池畔的李松根深信,如果能以高度人文化的行為來尊重彼此,那麼,人類與自然,將是產業的最大賣點。所以,他主持推動的池南村社區環境改造計畫,即以「荖溪、活水、蜻蜓、人家」為主題,描繪出活化地方人文歷史空間的願景,期望能促使凋零的鄉村轉型,創造永續就業的可能。

        李松根自東吳大學德文系畢業後,遠赴德國深造,受業於德國著名社會學家Nerbert Elias門下,深受其思想影響,且在攻讀文學碩、博士十二年間(一九八四~一九九六),廣泛涉獵文學、社會與心理學等理論,讓他能夠不時以心理分析及社會批判角度,審視個人成長歷程與生活環境背景不可割離的繁複關係,這也就是他身體力行,投入社會發展理論研究與實踐的原動力。

        一九九六年,李松根回到台灣,參與桃園縣大溪和平老街社區總體營造工作,令他體驗到團隊的分工整合,可以成功促進社會發展。另一方面,因家有自閉兒,在妻子儲筱薇組織「麻煩小天使學會」(南投縣發展遲緩、自閉症兒童家長學會),並稱職扮演社區醫療師的過程中,也充分見證到一個弱勢成長團體,經由一定的模式理論操作,可順利轉型為具有公信力的社區服務團隊。這些經驗的累積使他更加堅定,當人們有了共識和合作時,社群發展的永續性就會出現,這意謂著,人們永遠可能透過結社,訴諸公民議題替代暴力抗爭的方式,來達成要求政府調節、修正其政策,進而推動社會朝向文明化發展。兩年前,李松根應聘到花蓮東華大學英美文學系任教,當時他對於回故鄉的抉擇,仍懷抱著年少時急於逃離孤寂後山的一絲茫然。

from:

http://www.give543.com/My/userinfo.asp?MemberID=5386

麻煩小天使 的話

打造一個尊榮的特殊兒童家長協會
「麻小」協會,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麻小」孩子,麻煩越來越小。
服務內容※
以特殊需求兒童及其家庭的需求為服務中心,包括:推廣早期療育、時段班療育、特教專業訓練、臨時托育服務、陪同就醫、親職教育、特殊需求兒童家屬的心理諮商、特殊需求兒童手足營。
目前執行業務※
1.幼托園所、國小學童的身心障礙體驗活動。
2.身心障礙者短期臨時托育服務、陪同就醫。
3.特殊兒童國小入學準備班服務。
4.特殊教育專業知能訓練。
5.發展遲緩兒童家庭心理諮商。
6.親職教育。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8:00〜17:30;週六8:30〜16:30。
服務對象:發展遲緩和身心障礙的兒童。
成立沿革與未來展望※:
87年由創會理事長儲筱薇女士,帶領一群需要早期療育兒童的家長所成立的人民團體。第1個5年是成立社區療育中心,自聘語言治療師和心理師,為南投區的特殊需求兒童自費療育,後來語言治療師和心理師因升學,考進研究所深造而相繼離職。第2個5年成立日間臨托中心,接受家長委託,提供0〜6歲特殊需求兒童的日間托育、6〜12歲特殊需求兒童的課輔安親;並且承辦內政部兒童局的方案:辦理南投縣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到宅療育、南投縣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托兒所巡迴輔導、外籍配偶暨弱勢家庭兒童學前啟蒙服務。現已邁入第3個5年,預定這個階段,立案成為身心障礙福利機構,針對 2歲以上的身心障礙者提供日間托育,重新開辦社區療育,提供語言治療師和認知訓練的時段班;辦理社區生命教育,讓幼托園所、國小的學童體驗身心障礙活動,希望藉由活動,讓一般民眾接納身心障礙者。98年3月向南投縣政府立案通過,附設私立天使展能中心,成立日間照顧,收托2歲以上身心障礙者。另外,也積極朝向18歲以上的身心障礙者服務,成立社區生態家園。
捐款的用途※:
約80%用在維持協會的存在。協會的存在,提供約50個身心障礙者的家庭,讓會員得以喘息、聯誼。
多元就業開發方案
單位地址:54045 南投縣南投市虎山路104號
畫撥帳號:22293637
電話:049-2358482      傳真:049-2317537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3301648

 回應文章

Bifröst Kærligh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you, my dear筱薇
2009/09/09 14:03

是星空中最美的仙子

青澀歲月裏

說著紫色霍香薊的故事

因為妳

我學會做夢

因為妳

讓我學得堅強

去年的生日

線上祝福中

才知妳的孩子已將揚帆

到德國

昨日巧遇黃麗鳳教授

在交錯的回憶裏

妳與松根學長是我們共同的記憶

一切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