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Nini,閱讀愛-幼稚園前的閱讀方式及心得!(shared by Nini mom) part II
2009/05/07 17:46:38瀏覽582|回應0|推薦1

.幼稚園前的繪本悅讀方式及心得:

閱讀方式:

先和孩子約定好讀的份量,避勉孩子無盡要求,媽咪做不到反而降低品質,書本置於易取處,增加孩子閱讀動機。

閱讀心得:

1、先跟你們說再見/nini閱讀年齡:3歲半

我第一次唸天下雜誌出版的"先跟你們說再見"nini3歲半的年紀。當時我唸第一頁的第一句:「風開始吹了...」;nini自己接:「葉片也開始動了。」這對nini這個年紀來說,可以自己造句接「"葉片也開始動了"」我覺得有點不容易,因為nini說「葉片」而不是一般我們口語化的說:「葉子或樹葉」。nini的詞彙運用得很多時候都比同年齡的小孩多很多,這些都與我常唸書給nini聽有所提升。

2、久兒之星/nini閱讀年齡:3歲半

這本繪本我在教會的圖書館很多次的拿起它,它是水彩素描的畫法,很吸引起我的注意,繪本的圖畫也是我挑選書籍的主因之一。
當時比nini大二歲的依潔媽媽說:「這本書他考慮很久,一直想說該不該借回去給依潔看。因為它的結局是悲劇。」但我並不排斥給NINI看悲劇收場的故事。
人生中不總是如意與完美,這點要讓幼小的NINI了解,所以我當下就把它借回來當作親子共讀之書。
之後發現,NINI好愛看這本書,還會翻著書一頁一頁的自己看圖說故事。
然而,NINI"久兒之星"之後,了解到死亡;這對一個不到4歲的小孩來說,是件不容易的事。NINI對於死亡的了解是人死後會到天堂去成為小天使,化身為一顆小星星守護著我們。
當時ni爺爺在屏東的花園有隻大麥町狗生了一窩小狗,小狗才没幾個月,那幾隻來不及長大的小狗,因為吃了因滅鼠藥死的老鼠而間接中毒死掉,其中一隻nini最愛的小狗叫AmyAmy死掉的當天,nini剛好也去屏東,nini上午去時Amy躺在地上奄奄一息,nini以為他在睡覺還去逗弄他玩,到傍晚時我們就發現Amy動也不動,身上停了好多隻的蒼蠅,當Amy眼睛不再張開時nini好傷心,回來哭了好久;但後來因為久兒之星這本書讓niniAmy的死能感到釋懷。nini甚至看到天上的星星而指著說:「媽媽!你看Amy之星」。


3
一隻豬與100匹狼/nini閱讀年齡3歲半
西宫達也的繪本一隻豬與100匹狼就覺得內容很有趣,畫風也很可愛,圖畫的張力也狠夠。

故事內容:約是100隻狼發現一隻豬,狼發現一隻豬不夠100隻狼吃,叫豬去找100隻豬來給狼吃就不吃這隻小豬,然後豬答應狼後就跑走了,狼傻傻地等到天黑也不見豬影。 

Nini非常喜歡看,而我們家更是玩一隻豬與100匹狼的遊戲玩上好一陣子。
遊戲玩法:
nini
與我二人就當做是100隻狼裏的其中二隻,爸爸當小豬、我與nini相互講些悄悄話(故事內容):「來了..來了.看起肥滋滋.好好吃的樣子!」還做出流口水狀,肚子餓的表情等,然後nini就會喊:「衝啊~
nini
就衝去要吃爸爸...」然後,爸爸說小豬的台詞……

這樣的扮演遊戲也讓孩子更親近繪本裏的故事,孩子自然把故事及詞彙都記了下來。

孩子看繪本也可增進邏輯思考及數字概念,nini看完這本書後問我說:小豬應該去找99隻豬才對呀!?nini自己想了想後又說:「對啦!100隻豬,他自己不算!」


4
、永遠吃不飽的貓

這本書的故事也是我們家很好玩的親子遊戲。

卡滋啦是一隻永遠吃不飽的貓;牠吃掉了主人夫婦、肥豬、掃煙囪的、牧師、新娘和新郎、船長和船員、國王和月亮。有一天,好肥好肥的卡滋啦遇見了太陽。牠對著太陽喊餓,而且,還伸手準備要抓太陽來吃。結果,”砰!”一聲,卡滋啦的肚子裂開了,而那些被卡滋啦吃進肚子裡的月亮、國王、船員、船長、新郎、新娘……主人夫婦全都跳了出來。卡滋啦死了,所有的人都不再擔心了。
我剛看這故事時還覺得這故事時原本有擔心對小孩子來講會不會太恐怖,後來發現我想太多,nini並不會覺得害怕反而覺得有趣。
從此後那我們家也玩起咔滋啦的遊戲,

遊戲玩法:

一人假裝當咔滋啦,另二人就當其它的所有角色,最後一個人當太陽,當咔滋啦吃掉太陽,咔滋貓就碰~~爆炸了。
我也藉機問nini:「咔滋啦吃掉了那些東西?」來訓練孩子的記憶力,nini也都全部都記得!

5、企鵝寶貝─南極的旅程/閱讀年齡:nini39個月
nini
在看這本書之前曾先看過企鵝寶貝的DVD,但我在給niniDVD之前,有朋友跟我說他們家的小孩不看,(朋友小孩一個大nini一歲,一個大nini5),朋友說內容很無聊。雖然聽別人這麼說,我還是要給nini試試,nini當時從頭到尾,而且看得非常專心,看完就吸收得非常好,還會拿小企鵝演孵蛋、取暖等。

企鵝寶貝─南極的旅程,看過的人都知道它是企鵝生態記錄片,我想nini與一般小孩的差異在於或許他平時有看書的習慣,所以能夠把這部片子當成一本會動的書從頭到尾安靜的看完。

之後它有出書我就把這本書帶回來給nini看,nini好愛看這本書。

nini對書裏的內容己相當熟悉,如企鵝是鬧靠歌聲來辨認,企鵝的敵人是海豹,公企鵝們會排成烏龜形狀,企鵝太胖卡在洞口,企鵝孵蛋、傳蛋...等等皇帝企鵝的習性。
在這看完這本書之後我們家就安排到奇美博物館,它裏面也有企鵝等動物標本,當時的nini 看到海雀與企鵝都可以分辨,那年我們過年放假還特別帶nini到台北木柵動物園看真的企鵝,加深孩子對企鵝的印象。


 

 ***************

延續閱讀Nini,閱讀愛

http://blog.udn.com/readingclub/3036317

Nini媽咪部落格

http://webcache.googleusercontent.com/search?q=cache:kK0MZQPgXDUJ:http%3a%2f%2fblog.yam.com%2foninio%26page%3d3+nini&hl=zh-TW&ie=utf8&inlang=zh-TW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2925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