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good marriage arrange in heaven (shared by Dirctor Liao of Wenzao)
2009/04/26 21:36:25瀏覽812|回應1|推薦0
作者丁旭輝曾在文藻任教 他研究新詩 也寫了許多詩 果然有詩人的浪漫
閱讀本文時 希望也帶著你回味自己初始的甜甜戀情
 
【聯合報╱丁旭輝】
2009.04.25 02:23 am
 

交往幾個月後,她第一次帶我回家見父母,當她帶我走上水管路,經過三奶村,進入大社鄉翠屏村時,我再也無法壓抑我的驚奇……

圖/余沛珈
一九九四年碩士畢業,我應聘到現在的輔英科大,擔任共同科的講師;隔年在朋友任教的高雄工學院(現在的義守大學)兼了四堂大一國文的課程,每個禮拜有一個下午,都必須沿著十號國道高架陸橋下面的平面道路,從仁武住處開車到位於觀音山上的學校上課。這樣行不由徑的走了半年後,我忽然對擁擠的車陣與簡陋的沿路景觀覺得很乏味,開始試著找找是否有其他更近或更有趣的走法。

年輕女老師進門瞬間
我不自覺從座位彈起

攤開地圖,「水管路」、「三奶村」吸引了我;試著走了一次,直接由此切到觀音山下的大社鄉,居然快多了,於是開始改變上觀音山的走法。時日一久,慢慢摸熟了觀音山下的這個熱鬧鄉鎮,也慢慢發現穿過翠屏里、翠屏路的終極走法。有一次無意中發現翠屏路上有個翠屏巷,先是那窄窄長長的巷子引起我的好奇與想像,接著是巷口那棵不大但剛好可以在酷熱夏午裡蔽蔭一輛小車的樹吸引了我,於是漸漸的,只要估計來得太早,我便習慣在翠屏路翠屏巷的巷口樹下停車小憩,時間長達一年半。

在輔英的第二年起,我兼任學務處的祕書,負責導師業務。第四年開學日,突然走進一位年輕的女老師,站在門邊,羞澀的拿著裝有導師業務說明的信封問上面的英文代碼是什麼意思。學務處辦公室平時人來人往,地方不大,我都是坐在座位上回答所有的詢問,即使校長偶爾進來找學務長,也只是坐著打打招呼而已,但就在這位年輕女老師走進來的瞬間,用很徐志摩的語氣來說,有一股奇異的力量讓我從座位上不自覺的站了起來。

椅子後推撞壁的聲音使得坐在最前面的助理與隱身右側屏風後面的學務長,同時以很大的幅度調動他們的頭顱與眼神看向我這裡。一直到年輕女老師問完走出去之後,他們終於忍不住以誇張的表情與音量,還有音調、音質與音效,笑到隔壁總務處的人投來好奇的眼光。

辦公室總動員牽紅線
幫忙套話問有無男友

之後他們開始慫恿我,還向人事室要了所有新進教師的資料,助理還自告奮勇打電話去刺探軍情,結果電話一通,對方那邊傳來小孩的哭聲,助理掛下電話,只說了一句:「人家當媽了!」

兩個禮拜後,學務長無意中得知上次電話打到隔壁班的導師家去了,不死心的把女老師請到辦公室,滿臉慈悲的關心人家習不習慣新環境、當導師有沒有問題、男朋友有沒有嫌學校太遠——不愧是老江湖,一句八竿子打不著的話居然問出了她沒有男朋友的重點,他立刻提高音量:「阿丁啊,還不趕快跟許老師傳授當導師的祕訣!」之後學務長幾乎把他一生累積的智慧都發揮在我身上,後來連校長也加入了「祕密媒人」的行列,於是我也鼓足勇氣,努力追求,藉余光中老師在文化中心誦詩的晚會第一次約她出來,然後第十九天牽到她的手,第七百四十五天她成為我的牽手。

交往幾個月後,她第一次帶我回家見父母,當她帶我走上水管路,經過三奶村,進入大社鄉翠屏村時,我再也無法壓抑我的驚奇,隨口問她是不是左轉右轉再左轉後,前面那個巷口種了一棵樹的小巷子,她訝異得說不出話來,堅持一定是我耍詐,先來探過路了,我只給了她一句交往期間常說的話:「我們一定是上天註定好的!」

她成學生眼中氣質老師
在校園拍婚紗怕太轟動

訂婚前我就「拋棄」了兩位媒人,特別是辛苦的學務長,辭去學校的行政工作,開始過我的神仙生活,惹得他老人家又是高興又是自責,自責當初不該多事撮合,折損自己手下大將。

訂婚後,我們已經揭去神祕面紗、撤去故意灑下的煙霧,從師生指證歷歷的「傳說中的校對」,變成每天一起上下班的甜蜜情人。從交往之初,她就不再回自己的辦公室,因為我辦公室永遠有為她準備好的早餐、中餐、飲料,辦公室裡的婆婆媽媽們一個比一個喜歡她,還為她騰出專屬座位,就在我的旁邊,因此她從一個不善覓食、餓到瘦弱發昏的新手老師,變得精神飽滿,每天神采動人。

音樂課上護理科的小女生堅持她們一生從來沒有見過這麼漂亮的女老師,要求全班帶到圖書館頂樓,每人排隊親老師一下,還為她取了「小茉莉」老師的甜美封號。

拍婚紗時也因為怕太轟動了,而忍痛取消輔英校園的外景拍攝。後來我離開輔英,到文藻應用華語系,又到高雄應用科大文化事業發展系,「小茉莉」老師仍然留在輔英,雖然漸漸少人知道學姊們給的封號,但仍是學生們最崇拜的時尚美女音樂老師。

今年我們結婚十周年,上天註定好的,她仍是那麼美麗,而且將永遠美麗下去。

【2009/04/24 聯合報】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2889454

 回應文章

小芥
想引用
2009/06/11 15:14

版主妳好

我很喜歡這篇文章, 想引用至我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huiyi-li/

我會附上引用的來源的~


有機會也來我blog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