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o get or to forget
2009/03/23 12:01:11瀏覽579|回應0|推薦1

蘇軾十九歲時,與年方十六歲年輕貌美、溫柔賢淑的王弗結為連理。可惜王弗二十六歲時就逝世了,十年歲月換來蘇軾不思量、自難忘的愛情詩作: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蘇軾《江城子》

 

    什麼樣的「陪伴」會讓人蕩氣迴腸,即便深處金融風暴、環堵蕭然、不避風日的惡劣環境,溫暖仍能穿透寒冬送暖。

 

    電影「哈利遇到莎莉」蹉跎十年歲月,男女主角才恍然大悟愛是坦誠相對與相陪,那是願意卸下彼此所有的我執面具,不框架所有的旣有雜染,去剖析、接納內在孤單無助的自己與對方。

 

    相伴倘佯碧草連天、看浮雲縹緲、聽啁啾鳥鳴、逗弄魚戲水間、追奔流螢、雨中漫步,聽雨歌樓、親聞花叢馨香。這些畫面似乎隱喻著「陪伴」的更深意義,若陪伴只是相處,沒有功利色彩,觀照體驗彼此的快樂與悲傷,將更自在浸濡於大自然溫柔洗禮。

 

    每每越了解自己,不再以我觀物;而是以物觀物,超越世俗名利,將在現實中承受著更多的孤單、孤立與遺忘。

    然而讓看不見的看見了、遺忘將變得更難忘了,《千江有水千江月》裏,貞觀從廟寺裏走往下山的路,抬頭見著月亮,她把所有生活經驗的痛苦,還諸天、還諸地、還諸神明。蘇東坡在悼念愛妻王弗而哀傷不能自已時,所說「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崗。」人世的愛恨情仇,在了然於心後,還諸月亮,還諸天地!

   「成全」由「忘」字開始,放下我執、退一步海闊天空的成全,縱浪大化中,不憂亦不懼,乘桴遊於更遙遠的天之邊、海之際,在遺忘中成全難忘!

 

    《莊子.天地》:「忘乎物,忘乎天,其名為忘己,忘己之人,是之謂入於天。」人須超越事物對立之外,把我執放下,忘己之人才能真正入於天,與天交合為一。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2773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