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久兒之星與Nini
2009/03/13 16:27:37瀏覽1027|回應0|推薦0
一個小女孩久兒,那年,她大約十歲…久兒不愛說話,一群小孩到別人家玩,她總是最後一個進屋子,安安靜靜坐在大家後面。 有一天久兒回到家,手腳上有許多咬傷,媽媽大吃一驚,趕忙幫她擦藥,一邊包傷口,一邊問:「老天爺!怎麼回事?」「我給狗咬了…」久兒的口氣就像在認錯。「誰要妳去逗狗的呢!真是,給咬到臉怎麼辦?」久兒挨罵了,她只是默默不說話。這時候,小傳的媽媽抱著小傳跑來。「多虧久兒,救了我們小傳!小傳在院子裡爬來爬去,有隻大黑狗撲上來,幸好久兒護著他,把狗給擋了!真是太謝謝你們了!」 久兒就是這樣的女孩。

有一年夏天,大雨下個不停,新埔河裡河水暴漲,快比河岸還高,洶湧沖來,蟲隆隆的聲音,好嚇人!
一天早晨,雨終於小了,福伯到田裡看看有沒有損失,發現阿吉站在河邊大哭,從頭到,全濕透了。福伯大吃一驚,幫阿吉脫下濕衣服,捲成一團拎在手上,趕緊他回家。阿吉一定是掉到河裡去了,三歲的他哭個不停,一直說:「久兒,久兒!」 阿吉的爸爸氣壞了,到久兒家開罵。「我們阿吉掉到河裡,都是你們久兒害的!
大雨剛停,河水又高又急,多危險啊!萬一阿吉淹死了,你們怎麼交代?」久兒的媽媽不停地道歉。 但是,久兒不在家。她一早出去割草,替馬準備飼料,還沒有回來。傍晚,天全黑了,久兒仍然沒有回家。全村的人都出動,拿著火把到處找,可是完全沒有久兒的蹤影。夜深了,阿吉的媽媽從阿吉口中問出來,今天早晨,阿吉想抓河邊的螢火蟲,跌進河裡,久兒跳下去救他。 小阿吉口齒不清地說著 久兒用力把他推上岸,自己卻消失在黃沙翻滾、蟲隆隆的河裡。

村裡的人在岸邊點起燈火,從船上用竹竿打撈河底,找了一整晚,還是找不到久兒。往後幾天,村人不放棄,順流而下,一路找到河口去,仍然什麼也沒找到。 久兒失蹤那天晚上,雨停了, 東邊的天空有顆綠色的星星一閃一閃亮起來。 從此以後,村裡的人一看見那顆星星,就會說:「啊,今天晚上,久兒星又出現了。」

一本感人的故事書…和英出版 文:齊藤隆介 圖:岩崎智廣
岩崎智廣,日本有名的繪本家。當我感到憊無力時,人心的溫暖讓我熱淚盈眶。
我終生的職志不是畫雄偉壯觀的巨幅油畫,而是小小的繪本。
希望看了這些繪本的小孩,長大成人後,繪本的溫情能留在他們心中的某個角落,
當人生遭逢痛苦、絕望時,能回想起這些溫柔的感動…



from Nini's mom

週四晚上依家三口去全連買東西,要進全聯時,在門口外,Nini望見天空上有ㄧ顆一閃一閃的紅色星星,Nini叫喊著:是Amy之星!Amy死掉了,変成星星 我看到Amy之星,就想到Amy.

從全聯出來,Nini 又看見那顆掛在夜空閃閃發光的" 紅"色星星,Nini又說著Amy星,我好想念Amy,為什麼Amy変成紅色了?

原來夜空上不是星,而是捷運工程的天梯車,車子最頂端有著ㄧ顆紅色的燈,夜裡看來彷佛是ㄧ顆紅色星星

對於Amy的死, Nini知道,Amy是吃了死老鼠才死掉的, 而Amy死了變成小天使上天堂去了,Amy 便呈小天使會在天上看顧你!

回到家, Nini問媽媽::"天堂在哪裡?"媽媽回答:"天堂在雲的上面!"

Nini把"久兒之星"ㄧ書,故事久兒掉進水裏失蹤的那晚天空出現了ㄧ顆星星,村裏的人從此後看見那顆星星就叫它"久兒星_,連結到Amy的死,看見那顆"紅色星星"就想起Amy,而叫它Amy星

死亡很難對孩子解釋,也不知孩子該何時才能教育她讓他了解死亡的意思,就機會教育吧!藉由這次的經驗,我想Amy也知道何謂死,只是年紀小小的Nini並不會表達太多的悲傷,這禮拜Nini卻也常常唸起Amy ,說:"我好想念他

對Nini來說:Amy是個很難得的經驗!!!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2740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