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音 樂 學 習 之路 3
2011/05/19 12:30:48瀏覽560|回應1|推薦15

            

我第一次離家獨立生活地點竟然是教會,那是一棟

新建築大樓,那兒讓我到公司上班只有巴士五站左

右車程。

離家住,無法帶許多東西,當然我的21弦古箏必須

捨棄。喜歡音樂的我,很自然就想到就地取材,鋼

琴就成了我的新的樂器。

我經常下了班,就趕快回到教會練琴,這個誘因當

然來自詩歌太好聽,另外一個原因是,我受到音樂

家的啟迪。

基督教懷恩堂周慎安姊妹,是一位國中音樂老師。

她在教會開課教音樂史,這個課程學費超值,著重

介紹各國著名音樂家與其重要作品。主要是以西洋

音樂為主。

由此課程裏,我方才知道,小提琴的發明原來比鋼

琴更早。一般學音樂都是往奧地利,德國等國跑,

但是最早發達卻是義大利,『紅髮神父韋爾第』就

是著名音樂家,寫出優美的『四季之歌』,明朗輕

快,最適合在早晨播放。

 

歌劇也是當時最重要王公貴族的媒介社交活動。因

此音樂發展與宗教政治可以說是息息相關。

莫札特從小就在宮廷發跡,屬於天才型音樂家。他

的作品刁鑽活發,據說常聽他的音樂,頭腦會更靈

活,其作品幾乎是音樂會必備聖餐。電影 阿瑪迪

斯』便是介紹他傳奇的一生。他一共寫了22部歌劇

46首交響樂。

 

海頓是繼巴赫之後的第一位偉大的器樂作曲家,是古典主義音樂

的傑出代表。被譽稱交響樂之父和弦樂四重奏之父。

他一生寫作了104首交響曲,兩部清唱劇《創世紀》和《四季》,

同時也寫作了大量的弦樂四重奏鋼琴奏鳴曲,以及一些歌劇

輕歌劇、12部彌撒曲聲樂作品。

海頓的音樂幽默、明快,含有宗教式的超脫,他將奏鳴曲式從

鋼琴發展到弦樂重奏上,他是器樂主調的創始人,將傳統對位

的獨立聲部完全同化了,將主題發展自行展開。後期他訪問

英國,接受牛津大學授予的音樂博士頭銜

,受到了亨德爾的影響,也受莫扎特的影響,產生旋律優美的

抒情色彩,出現類似巴洛克的風格。他用弦樂四重奏代替鋼琴,

用管弦樂代替管風琴,創造了兩種新型的和聲演奏形式。

他同莫扎特貝多芬三人為維也納古典樂派的傑出代表,綽號

為「海頓老爹」。

周老師有許多音樂的收藏,每逢上課就把她的寶

貝,拿出來與我們分享,那部份又可以購買收藏,

上課時就被各種美麗的音樂充滿,心靈上搏得最

足與慰藉。

踩著月色回家的路上,嘴裡哼著蕭邦的『月光奏

鳴曲』,我終於明白師母要我學習獨立的心意,

就像音樂家若沒了孤獨,那能創造那許多傳頌萬

的曠世作品。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355&aid=5230212

 回應文章

柔不茹剛亦不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Like the topic of article.
2011/07/04 15:43

Hi Alice, 

            Like your sharing -- 音 樂 學 習 之路.

           If you do have time, please share more the  音 樂 學 習 之路.

           How is your mother doing ?  the healthwise ?      

           Blessing.      

Caoru(reading355) 於 2011-08-08 09:58 回覆:

謝謝您的留言,也感謝您喜歡我的「音樂學習之路3」。

抱歉 ! 沒注意您的留言 ! 回的晚, 請見諒  !

有空,我會再寫一些相關主題的。

我的母親目前健康不佳, 需要外勞照顧, 她是一個

認真勤於學習的女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