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二十六章 89康輔社十屆藍衣幹部社務會議及分工
2011/08/28 07:19:27瀏覽594|回應0|推薦5
一、90陸戰隊"戰鬥訓練營"~星期日顛沛流離的車站

1990年十二月九日,秋去冬來的第一道寒流來襲,海軍陸戰隊小港"戰鬥訓練營",開營後的第二個星期日。冬天冷冽的早晨,部隊跑完五千公尺,吃過早餐,程泉!這天一早,八點多,便跟所有人一樣!換上筆挺的軍便服,準備外出放假。話說,小港"戰鬥訓練營"的第一個星期日,由於!程泉並不知道,光放假一天的時間,搭車回台中,是否!能趕得及,晚上七點的收假;因此,"戰鬥訓練營"的第一個星期日,程泉!只是到福利社買了些零食後,選擇在營休假,一個人!在營區到處閒逛。不過,第一個星期日,與程泉同樣住在台中縣市的同袍,林永勝!有搭車回台中;並且!他也在晚上七點收假前,趕回了高雄小港營區。『程泉,其實!放一天假也可以回台中啦。從小港坐車到高雄,大概九點多,然後!正好可以搭上一班,直達台中市車站的莒光號列車。九點多搭莒光號火車,十二點以前!就可以到台中車站了;然後,下午,只要三點多,再搭莒光號回高雄,再搭公車回小港!就趕得上收假了。只是!時間比較趕一點,大概!只能在台中停留三個多小時~』第一個星期日,收假後,林永勝便對程泉,提起他搭車回台中的事。因此,"戰鬥訓練營"的第二個星期,程泉!便也想在星期日搭車回台中,並且!在寫給娟娟的信裡;程泉!也在信裡,告訴了娟娟,等到!星期日!要搭車回台中找她的這件事。一來,陸戰隊的小港營區,地處偏僻,出了營區的大門,除了!一條!黃土飛揚的馬路,並沒看見什麼住家,也沒什麼商店;因為,小港的這個軍營,營區的大小!大概,就是個只能駐紮四、五個連隊的老舊營區。因此,除了!圍著大操場的幾棟老舊營舍外,程泉!放假就算不回台中,其實!也沒什麼地方好去。二來,自上個月"新訓中心"放五天結訓假,收假後至今,程泉!約莫將進一個月,已經都沒再和娟娟見面,心中纏綿的思念之情!可想而知;因此,縱然!舟車勞頓,風塵樸樸!也只能與娟娟見面二、三個小時,但程泉!還是決定,要搭車回台中找娟娟。

程泉!只會搭公車,既不會!看火車表,也不會搭火車。所幸,這天,第二個星期的休假日,與程泉!同一中隊,同梯,也同住台中的林永勝、及王漢源,兩個人!也要回台中;因此,之前,三個人!也早已約好,星期日!要一起回台中。小港"戰鬥營"休假的規定,和"龍泉新訓中心"差不多,上午!八點多,全連隊!穿著!畢挺的軍便服,統一從連集合場,帶出營區門口!再解散;而!一離開小港營區,程泉,便和林永勝,王漢源!一道搭上往高雄市的公車。『ㄟ~程泉,王漢源。這樣!我們從高雄,搭莒光號回台中,大概!是十二點;然後,從台中回高雄,有一班三點多的車。所以,那我們就約下午三點,一起在台中火車站,搭車回高雄好了~』林永勝,上個星期!已搭過一次車,所以!算是識途老馬,火車時刻表!也都記得。因此,程泉!即使不會搭火車,不過!高雄到台中來回的路,既然!林永勝!都已盤算好;那程泉!倒也只要照著約定的時間,跟著一道走!大概也就沒什麼問題。況且,程泉!這一個星期以來,天天!無不盼著星期日,能回台中找娟娟;而!只要能回台中與娟娟見上一面,那其他的事!對程泉來說,可說!已經都不重要了。...xxx

至於,娟娟。話說!娟娟,自十一下旬知道,程泉!下部隊,落腳高雄小港後;雖說,從程泉的信裡,娟娟!大約!知道,程泉!在小港的"戰鬥訓練營",可能!一個月!都沒辦法回來,不免有點失望。不過,偶而,夜裡,只要有機會,程泉!還是會到營區的公用電話,排隊!打電話給娟娟;因此,能接到程泉的電話,娟娟!也算相思之情稍解,雖然!每次!講電話的時間都很短暫。及至,程泉!到小港"戰鬥訓練營",第一個星期日收假後,因為!林永勝告訴程泉;從高雄小港,到台中!可以一天來回,而且!還可以在台中停留兩三個小時。因此,當晚,程泉!便寫信告訴娟娟,說他!第二個星期日,一定!會回台中找她。起初,娟娟!收到程泉,說他第二個星期日,要回台中的那封信,心裡!自然喜不自勝。不過,娟娟!快樂的期待!才不過兩天,卻又收到程泉的另一封信,並告訴她──因為,連隊!上星期日放假後,至今!仍有人尚為歸營,而連上的班長!也因此大發雷霆;天天操兵發洩,整兵出氣。所以,程泉!也無法確定,第二個星期日,不知!連隊是否會順利放假。「...我知道你星期日不能回來了,你心裏不好受、我不知如何安撫你的心情;希望落空、我也覺得心情不好。可是這段時間讓我學會了等待和期待,同時也漸漸能調適自己的情緒,很希望你也能逐漸釋然。.....即使你不能常陪伴我,但我知道這也是不得已;我會等、等你回來的,你只要好好服完兵役就好,不要出狀況...」快樂的期待與落空失望,雖然!娟娟收信的心情,宛如坐雲霄飛車般抖起抖落;不過,在給程泉的回信,娟娟!卻依然,設身處地!為程泉著想,並希望!程泉!不要因為無法放假回台中,而讓自己的心情受影響。

程泉,到小港"戰鬥訓練營",第二個星期日,早上九點多。娟娟,聽見了!自己房裡的電話分機響起,剎那的!心跳怦然,娟娟!趕緊接起電話;因為,昨晚!星期六,程泉!有從小港營區打電話給娟娟,並告訴娟娟──他雖然!不確定,星期日!連隊是否會順利放假,不過!如果!有放假,那他就一定會回台中。『喂~程泉。真的是你哦,好高興喔。今天!你有放假嗎?!~現在,你人在那裡?!?~』房間的電話分機裡,一聽到程泉的聲音,娟娟!喜不自勝;一連串!語調帶點高亢的詢問,似乎!難掩心中興奮之情。而此時,程泉!剛從小港軍營,搭公車到高雄火車站,買好了車票,等車之際;便先在月台,打了通電話,給遠在台中的娟娟。高雄火車站的公用電話旁,只聽!程泉!也是略帶欣喜的聲音,對娟娟說『娟娟~我現在人在高雄車站,剛放假!我正在等車,準被回台中。我應該!中午十二點前,會到台中火車站。然後,到了台中火車站以後,我再打電話給妳~』。

娟娟!高興的回答『嗯~好。那我就乖乖在家裡,等你的電話哦。好高興哦~可是,程泉!你這樣一天來回,會不會太趕了~』。程泉說『不會啦,我跟我的同梯一起回來的,他們也是這樣~』。『~那等你到台中,中午!我請你吃牛排,你不能跟我搶付帳哦。因為!你專程從更雄趕回來,太辛苦了!要給你獎勵一下~』娟娟,電話裡!嬌聲的又說;而!程泉,一聽要吃牛排,自然!是高興的回答『哇~太好了。牛排耶。我好久沒吃了。不過!我最想要的獎勵,還是抱抱老婆,親親老婆~』。『啊~火車來了。我要掛電話了。再見~娟娟,親一個~』高雄火車站,莒光號火車進站了,程泉!急急的掛斷電話前;即使!即將見面,卻還是不忘!隔著電話,向娟娟!索吻。而此時!原本個性含蓄的娟娟,此時!也早習慣了,與程泉!這樣的親暱;嘟起了小嘴,娟娟!便在電筒邊!做了個親吻的聲音,而後說『嗯~親了~程泉,~bye -bye~待會見~』。星期假日!讓人興奮,而遠在南台灣當兵的戀人就要回來了,掛斷了程泉的電話後;娟娟!自然也在閨閣之中,彷彿!等待夫君歸來的妻子,開始對鏡理紅妝。...xxx

莒光號列車,"喀啦~喀啦~"在鐵軌上奔馳,從高雄到台中!車窗外飛掠的景物,隱約能聞到冬天的氣息。鐵軌旁的長草多已枯黃,平原的稻田多已收割,冬天是少雨的季節,因此!當列車橫過濁水溪上的大橋,可見!橋下寬闊的河床河水多已枯竭,亂石磊磊的裸露大大小小的鵝卵石。程泉,林永勝,王漢源,三個身穿!陸戰隊軍便服的軍人,一路在列車上輕鬆的閒聊;當然,三個人!是在軍中認識的,因此!所聊的事,多半!也都是部隊中的事。程泉與林永勝,王漢源!從"龍泉新訓中心"同一連隊,下部隊!又同被分到六x八團,所以!如今三人!又同在小港"戰鬥訓練營"同一中隊;除了說!有緣以外,入伍以來!吃穿睡在一起,三人!也可說!是同甘共苦過,因此!彼此間!也可說無所不談。列車的車廂裡,林永勝與程泉同座,而!王漢源,則是!把前排的座位轉過來,與林永勝、程泉!相對而坐。『ㄟ!程泉,王漢源,你們覺得!戰鬥訓練營的班長,跟"新訓中心"的那些班長!比起來怎麼樣?!~』窗外景物飛掠!往台中的列車路上,三個人!一路閒聊,只聽!林永勝問程泉;而程泉,想也沒想,冷笑著!便答『呵~我覺得,這些!從部隊調來的班長,跟"龍泉新訓中心"的教育班長比起來,簡直!又差太多了。人品很差,素質很差,真的很沒水準;跟流氓!沒什麼兩樣~』。而後,王漢源,也接口說『對啊~"龍泉新訓中心"的班長,至少!不會罵三字經的髒話,也不會!用暴力管教。喔~這裡!戰鬥訓練營的班長,帶部隊!不但滿口髒話,而且!一個不爽,鋼盔就砸過來。媽的~真的有夠暴力~』。

『對啊~我也覺得,這樣。不過,"戰鬥訓練營":這裡的"狀況兵",也很多啊。呵~像程泉!你們班那個,綽號叫"秦假仙"的,看起來!就真的怪怪的。呵~每次!班長喊向右轉,他就向左轉,然後!人家向左轉,他就向右轉。呵~連左右都不分,每次!都害大家,要跟他一起受處罰。~真的!有夠倒楣~』談起!戰鬥訓練營的"狀況兵",邊說,邊笑,林永勝!邊搖頭嘆息。而!林永勝,說的,確實!也是事實。由於,小港的"戰鬥訓練營",一百多人的中隊!約有一半的大專兵、以及一半的一般兵。且由於!陸戰隊的一般兵,體格的要求!都要求!不能有近視,因此!教育程度!也比較低,多半!都在國中畢業便沒再就學。所以,有些一般兵,反應不是很敏捷,往往!出操上課,一個命令下來,但他的腦筋!一時就是轉不過來,因此!常常就會出狀況;而這也就是,部隊中!常被長官,取笑及懲罰,所謂的"狀況兵"。然而!要是!部隊裡,有人出狀況,長官!就只懲罰出狀況的人,那還好;不過,事實卻不是這樣,因為,部隊!通常!都是採"連坐處罰"的方式。美其名,部隊的長官!總是說,因為!部隊是個團體,所以!每個人榮辱與共,這樣!部隊才能團結。然而,事實上,只要有個兵!出了狀況,往往!是整個部隊!都要接受處罰,除了!對出狀況的兵,形成集體壓力外;說難聽點,其實!多半,都是!為了讓發洩長官的怒氣,滿足他們握有的絕對權力,以及!潛藏心中凌虐別人的獸慾。而!聽到,林永勝!談起,集體受處罰的事,程泉!心裡,不禁!就有怒氣,說『有什麼辦法,軍隊!就是這樣啊。什麼都是連坐處份,像~上星期日!放假,結果就有人就沒回來,逃兵了;結果,害我們整整一個星期,都快被操翻了。其實,有人逃兵了,關我們什麼事;逃兵的人!又已經不再,我覺得啊,那些班長!其實!也只是在拿我們,當出氣筒而已~』。

王漢源,接口說『對啊~不過!說真的。現在在部隊,跟在"龍泉新訓中心"時!真的很不一樣。呵~那些!一般兵,很多人!身上都刺龍刺鳳的,而且!有的入伍前!還犯案,被抓去關過的。呵~跟他們相處,我覺得!真的要很小心,好像!他們都很喜歡耍狠;然後,又很喜歡"硬拗"別人。真的好像!就是~只要"拗得過就是他的"。所以!還是要小心點,人家說!在部隊,千萬不要借錢給別人;不然!錢借出去,都是有去無回~』。『呵~以前!在報紙上,常看到"黑社會"~"黑道"什麼的;當初!還搞不懂,那是什麼意思。喔~不過,現在,我覺得!我們在軍中,感覺!真的,就很像在"黑社會"~』林永勝!笑說著,而程泉!也覺得!心有戚戚。「黑社會」這個名詞,聽起來!總難免讓人有點心生恐懼。不過,說穿了,所謂的"黑社會",其實!也不過就是人類社會中,一群!人性比較薄弱,充滿強烈的獸性;喜歡!逞兇鬥狠,與道德感!較低落的一群人,以幫派,或犯罪組織,所形成的次級社會環境。當然,程泉,林永勝,及王漢源,對這個!所謂"黑社會"的次級社會環境,可說!都是相當陌生的;甚或!對大多數的大專兵而言,從小到大,也沒接觸過,這所謂的黑社會。而或許,這也難怪!在部隊中,常有!混黑幫的一般兵,以輕視的口氣,語帶嘲笑的嘲諷大專兵、說『啊~讀書囝仔~"白目~白目"~社會的代誌,攏不知厲害"~』。

確實,多半的大專兵,唸到大學或專科畢業前,由於!都在學校受教育,因此!也少有機會,接觸所謂的"黑社會"。況且,中國人千年來的古老觀念,一向都是"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因此,現下的社會!亦是如此,當一個人!考上了大學,往往!會被冠以"知識份子"、"社會菁英"、"社會上百分之三的大學生"...之類的頭銜。於是,一個大學生!在這些冠冕堂皇的頭銜之下,通常!也被師長或他人,以更高的道德標準所要求,或是!自我要求;類似,要有君子風範,要行正道,要立德,立功,立言,要遵守"禮義廉恥",四維八德與聖賢之言的規範。『啊~讀書囝仔~"白目~白目"~社會的代誌,攏不知厲害"~』或許,也是!因為!大專生,學校畢業前,總是被以高道德標準要求,或自我期許,相信人性的善良;因此,學校畢業,入伍當兵,一到了軍中,反倒成了!社會經歷豐富的一般兵,譏笑!嘲諷的對象。因為,這些!剛從大學畢業的大專兵,確實!也無法理解,為何!來自社會的另一群人,似乎!他們的價值觀,是不管!偷搶拐騙;只要!能讓自已獲得利益,或獲得更大的權力,對他們來說,似乎!那都是!正當的行為。「"黑社會"~那些混黑幫的一般兵,不過!就是"社會學"講的;個人的心智良知,只成長到青少年階段,屬於"前俗例道德層次"的人。道德價值觀,都以謀取個人的利益為主,自制能力差,常無法控制自我的獸性。算了~他狠~任他狠吧,退一步!海闊天空;沒什麼好跟他們計較的~」大學剛畢業,入伍二個多月,程泉!下部隊,初接觸到這樣的一群人,總是!以在自己在學校所學的社會學理論,來解釋自己所面對的環境;如此一來,面對!軍中這樣充滿逞兇鬥狠、與獸性環境,確實!也讓他痛苦的心理,稍獲些許平衡。

莒光號列車,從高雄到台中的路上,似乎!只停了幾個站。因此,程泉,林永勝,王漢源,三個人!在車廂裡,閒聊間;時間!不知不覺,竟!已過了兩個多小時。將近中午時分,奔馳的列車,似乎!也已快到達台中車站。擺開了軍中部隊,充滿暴力,咆哮,令人痛苦的話題,此時!莒光號列車!即將到台中;而!一想起,就要跟娟娟見面,程泉!原本陰霾的心情,隨即!也換了一個晴朗的天空。畢竟,這個星期日!從高雄到台中兩地奔波,雖然!也只能跟娟娟,相聚兩三個小時;不過,這短暫的相聚,對程泉來說,代表的意義!卻是,他已經從地獄到了天堂。

二、丈母娘看女婿

台中火車站的圓環旁,星期日!人潮來往的候車大廳。時間!已近中午,程泉,身穿海"軍陸戰隊"的軍便服,頭戴船型高聳的大盤帽;英挺的身影!站在候車大廳中,略抬頭仰望!牆上的火車時刻表。軍方!是很講究門面的,因此!只見!程泉,卡其色襯衫前後燙著兩條直線,平整的墨綠色的西裝褲褲管,同樣!亦燙出兩條直線;至於,褲管下,一雙擦的發亮的皮鞋,鞋頭更光可鑑人。雖說,季節時序!已進入冬天,不過!只見程泉,身上穿的卻仍只是一件長袖的襯衫,而襯衫下!也只是件短袖汗衫。倒不是說,軍隊沒有冬天禦寒的外套,事實上,前幾天!今年冬天的第一波寒流鋒面來襲;部隊,也有發給每個人一件墨綠色,內裡!有毛的外套。只不過,發給每個人的外套,都是破破舊舊的,而!它的用處,大概!也就像迷彩服的操作服一樣;只是!讓大家,在部隊中出操上課穿。至於,假日!放假之時,若讓大家!穿著這身破舊的外套出營區,恐有損軍方威權的門面;因此,星期日,這天,大家也就只穿著軍便服放假。所幸,雖說!是冬天,不過!白天有太陽,還不至於太冷,且軍人!天天出操,身體強健;似乎,確實!也比較不怕冷。因此,候車大廳中,雖然!來來往往的人!多穿著厚外套,只有程泉!穿著單薄的軍裝;不過,卻也不見!程泉,有懼寒畏縮之狀。至於,程泉!始終抬頭,仰看著牆上的火車時刻表,倒不是!他在打算,下午!要搭那班車;因為,程泉!根本看不懂火車時刻表。或許該說,程泉!在候車大廳,仰頭佯裝!看火車時刻表,其實!他只是在打發時間而已。因為,娟娟的家!離台中火車站,還有段距離,所以!程泉!從高雄搭莒光號到台中車站後,便在車站!先打了電話給娟娟;然後,兩人!就約好了,要在台中火車站圓環旁的候車大廳見面。...xxx

娟娟,星期日!早上九點多,接到了程泉!從高雄車站打的電話,並知道,程泉!已確定要!搭車回台中找她。雖說,娟娟!也知道,程泉!從高雄搭車到台中,最快!也要約中午時分才會到;不過,一個早上!娟娟還是坐立難安。而一想到,程泉!正就在往台中的列車上,一種雀躍的心情,讓娟娟!更彷彿就像一隻彩蝶,急欲想到花叢中飛舞一樣的興奮。時而!看著手錶,時而!看著時鐘,縱然!娟娟也想,用程泉尚未到台中之前的空檔時間,先寫寫!自己學校的作業,或看看書。只是,書本,和作業,雖然!是拿出來攤在書桌上了,然而!隨著手錶分針秒針的跳動,娟娟的腦海裡,浮現的卻盡是;程泉!搭的莒光號列車,現在!列車,大概!已經走到那裡的畫面。欣喜之情與心浮氣燥夾雜,娟娟!就這麼等了兩個多小時,及至,將近中午時分;一聽見!家裡的電話又響起,等不及!爸媽去接電話,娟娟!便在自己的房間,搶先接起了分機的話筒。而!接近中午的這通電話,就如娟娟!所預期的,程泉的搭的莒光號列車,已經到了台中車站;而此時,程泉!人就正在台中火車站,圓環旁的候車大廳!打這通電話。『程泉~你到台中車站囉。好~那你等一下哦。我馬上!從家裡過去。對了~還有!你有沒有先打電話回家,報平安。不準!只打電話給我,要打電話回家,向你媽媽報平安,知不知道~』接到了!程泉從台中車站打的電話,欣喜之餘,娟娟!也不忘了提醒程泉,要打電話回家報平安。而後,掛斷了電話後,即將要與!正在當兵,久未謀面的戀人見面,出門前,娟娟!自然又在梳妝台前的大鏡子,細細的審視自己的容貌;並不忘,微張小嘴!在自己的唇上,抹上屬於!女孩的淡粉色口紅,且在長裙下!又穿上透明絲襪。

『娟娟,妳中午,要出去,不在家裡!吃飯嗎?!~』娟娟的媽媽,星期日,一早!就看見!女兒打扮的漂漂亮亮,且臉上一付雀躍與心神不寧;而"母女連心",當媽媽的!當然,多少!當然也猜到了一點娟娟的心思。近中午時分,娟娟的媽媽!又看見女兒,搶著接電話,之後!又坐在房間的梳妝台前,抹著口紅;因此,娟娟的媽媽,自然!也要問娟娟,中午!是否!要出門。而娟娟與程泉,兩人!自從這個夏天開始戀愛的事,娟娟的媽媽!是早就知道的,且一向!也站在支持的態度;所以,娟娟,也不隱瞞媽媽,且直接!告訴了他媽媽──因為!今天,程泉!放假,且從高雄搭車到台中找她,此時正在台中車站,所以!中午,她要趕到台中車站去。『媽~程泉!回來台中找我,不要讓爸爸知道哦。不然,他會生氣~』既已打扮成俏麗的淑女,臨出門前,娟娟!故作神秘,豎了食指在唇間,俏皮的!又對媽媽!說了悄悄話;因為,娟娟的爸爸,一向反對!娟娟,還在唸大學就交男朋友。正當,娟娟的媽媽,母女間!心有靈犀的,也笑著點頭答應,會幫娟娟隱瞞她去約會的事;此時!家裡的電話‧突然!又響起,於是,娟娟的媽媽!回頭趕緊去接電話。而同時,娟娟!俏麗的身影也轉身下樓,準備去台中火車站,赴程泉的約會。...xxx

台中火車站的圓環旁,星期日!人潮來往的候車大廳。絡繹不絕的來往人群中,只見!程泉!身穿英挺的海軍陸戰隊軍裝;時而!踱步,時而!仰頭看著火車時刻表,時而!又低頭看著手錶。由於,一下莒光號火車,與程泉!同行的林永勝、及王漢源,隨及搭計程車回家;因此,整個火車站的候車的大廳,此時!只有!程泉一個穿著軍服,逗留車站。而程泉,打過電話給娟娟後,約莫又等了將近二十分鐘,卻仍不見娟娟的身影出現,此時!不禁!也有點急燥的,頻頻看錶。「娟娟,應該!在路上了吧。一個女孩子,應該不敢搭計程車,娟娟!應該會騎機車來;或許,星期日路上塞車,所以!才會比較慢~」台中火車站的候車大廳,程泉!等著自己朝思暮面的人,而!久候不至;隨著時間的過往,程泉的腦海!自然也開始出現許多假想。不過,一想及,多少日子在苦悶的軍中,讓自己望眼欲穿的娟娟,即將!就會出現,程泉的心!又不禁悸動,滿是!期待與遐思的想「唉~女孩子出門,總是要打扮一下嘛;何況!娟娟,今天!是為我打扮,所以!慢一點!也是應該的,要有點耐心。或許,今天!娟娟!會為我穿得很漂亮~」。「~二十幾分鐘了~或許,現在,娟娟,已經到車站了,只是!在找地方停機車;所以!應該很快就會出現了。嗯~娟娟!到底會從那邊,走進候車大廳呢~~」一想及此,正當!程泉引頸企盼,環顧!候車大廳的四周;雖仍不見娟娟,不過!卻見一個年約四、五十歲,樸實裝扮的中年婦人,神色帶點匆忙的,出現在他眼前。

『欸~你是程泉嗎?!~』雖說!程泉,並不認識眼前的中年婦人,不過!她卻似乎!認得程泉;這讓程泉,突感訝異。且眼前的中年婦人,還!叫了程泉的名字;於是,程泉一臉茫然的,也點頭!說『對~我是程泉。請問妳是~』。『哦~我是娟娟的媽媽啦。呵~娟娟!還沒來嗎?!~她比我早幾分鐘出門耶,怎麼!現在人還沒到。是不是!路上塞車了~』一聽!眼前的中年婦人,說她是娟娟的媽媽,程泉!怔了一下。因為,程泉!沒想到,自己會突然!在火車站遇見娟娟的媽媽,一來!既不知道!為何娟娟的媽媽,會認得他;二來,程泉!更不知道為何娟娟的媽媽,會突然!來找他。「是不是娟娟,臨時出了什麼事,不能來車站?!?~還是,娟娟的媽媽!是來叫我,別再追她的女兒??~...」面對!娟娟的媽媽,一時間!程泉的腦海,閃過無數的可能性;不過,一想到!娟娟的媽媽,可能!也是自己未來的丈母娘,程泉!立刻回神,靦腆的說『喔~伯母好。伯母!怎麼會來車站~』。『呵~是這樣的啦。剛剛,你媽媽打電話到我家,說你!已經很久沒回家了,怕身上沒錢;所以,想託娟娟!先拿些錢,給你帶在身上。不過,你媽媽!打電話來的時候,娟娟!她剛好已經下樓;然後,我拿錢!追到樓下,娟娟!正好已經騎摩托車出門。呵~所以,來不及了,我就招了計程車,直接!趕來火車站。呵~剛出門,才想到!我也沒看過你;才想說!到火車站!不知道,不知道!要怎麼找人。哎呦~還好,這裡!只有你一個人穿著軍服,不然!火車站人這麼多,萬一!你跟娟娟!先走了,那我還真不知道,該去那裡找人。嗯!來~這裡!有五千塊錢,你先帶著;如果不夠用的話,再跟娟娟講,叫娟娟寄過去給你~』娟娟的媽媽,邊說邊笑,似乎!對自己尚不認識程泉,只因一時心慌!就搭上計程車,拿著錢!直接!到火車站來找程泉的事,自己也覺得荒唐好笑。而程泉,聽了娟娟媽媽,說的一段後,這才知道!是怎麼回事。不過,才初次!與娟娟的媽媽見面,就要跟她拿錢,程泉!卻頗感不好意思,靦腆的!又推辭了一下;一時彆扭的!也不知道,自己該不該!拿未來丈母娘的錢。

『程泉~把錢先拿去用沒關係,將來!再還給娟娟!就可以了。不然!一個人隻身在外,如果!身上沒有帶錢,臨時!有事要用會很麻煩。快點~拿去了,我還要!趕快回去煮飯。剛剛!出來,也沒跟娟娟的爸爸講,如果!不趕快趕回去,那娟娟的爸爸,中午!就沒飯吃了。快點~把錢拿去,娟娟!應該很快就會到了,然後!我要也趕回去了~』邊把錢!塞進程泉的手裡,娟娟的媽媽!神色匆忙的,似乎!真的必須趕快趕回家去;因此,程泉!也就沒再推托,默默!便收下了娟娟媽媽,塞給他的五千塊錢。『伯母~謝謝~那等我有錢,我會還給娟娟,讓娟娟!拿給妳~』程泉!不好意思的連聲道謝,收下了娟娟媽媽的錢。而後,娟娟的媽媽,似乎!真是正在煮午飯,臨時!中途搭計程車,特地趕來拿錢給程泉的;所以!一見!程泉,收下了錢,娟娟的媽媽!匆忙的,便又搭上!原來的計程車離去。當然,程泉!也很禮貌的,直送!未來的丈母娘,走到!候車大廳,朝圓環那邊!坐計程車的大門口。而!才剛送未來的丈母娘搭上計程車,程泉!一個轉身,便看見!候車大廳的另一邊,有個!俏麗動人的女子身影;正邊走向大廳,且左顧右盼!邊四處的張望,像慌忙的在尋找什麼。程泉!霎時心中一陣悸動,一眼!望見候車大廳裡,那個!似正在尋人的美麗女子;只見,程泉!一個箭步,立刻!飛也似的,便趕了過去。

三、天堂與地獄

台中火車站的候車大廳,來往人潮中,程泉!向娟娟!走了過去,原本!以為娟娟!也會看見他;不過,娟娟!纖細的身影,卻仍不斷的左顧右盼,眼神!似有看見程泉,但樣子!卻又似沒發現他。『娟娟~我在這裡啦,妳要走去那裡啦~』直到!走到了娟娟的身邊,程泉!拉起了娟娟的小手;此時,小手!在人群突然被握住,娟娟!像被電觸到一樣,嚇一跳,猛然的回頭,這才發現原來程泉!已經在身邊。而一見到!程泉,娟娟!剛剛慌忙的神情,也一掃而空,而笑言逐開的說『啊~程泉~我不知道!你穿軍裝,我差點都不出你了~』。『嘻~程泉,你穿這樣好帥哦。剛剛!我還以為,怎麼會有一個"英俊的青年"一直向我走來,讓我好緊張。嘻~原來是你~』或許!是程泉,戴著大盤帽,帽簷微遮住額頭,且又身穿著一身筆挺的軍服,初時!娟娟,確實!也有瞥見!那英挺的軍人,只是!一時!竟認不出來是程泉;因此,候車大廳的人群中,直!到程泉!握住了娟娟的小手,而娟娟!這也才開玩笑的自我解嘲。而兩人!既已相會,娟娟!握緊了程泉的手,接著!立刻又說『嗯~走。中午還沒吃吧。說好了,我要請你吃牛排;我知道!台中火車站這裡,有一家!不錯的牛排館哦~』。娟娟,這天!身穿一件鵝黃的毛線衣,加了一件灰色外套,而下身則是!一件褐黃色裙邊帶有蕾絲的長圓裙。初時,兩人!在火車站的候車大廳一見面,程泉!原本!就想擁抱娟娟,把她那一身的溫暖擁進懷裡;只不過,火車站!人來人往,且娟娟!生性保守含蓄,因此!並不允。娟娟,只是!藉口說要找牛排館,便拉著程泉的手,往火車站外走。

『娟娟~剛剛你媽媽!也有來火車站耶,妳進來的時候,她才剛走而已~』兩人!走出了火車站,突然!想起!剛剛!娟娟的媽媽拿錢來給他的事,程泉!便也對娟娟提起;而娟娟,乍聽了媽媽也來火車站!頗感訝異,自然帶點吃驚的問『真的嗎~我媽媽,她剛剛!有來火車站,奇怪~那你怎麼會認識我媽~』。程泉!邊走邊回答『妳媽媽~拿五千塊錢!來給我。她說~是我媽!怕我身上沒錢,所以!拜託她,拿來借我的~』。娟娟!緊握了程泉的手一下,滿懷好奇的又問『奇怪~那你媽媽,她怎麼會有我家的電話~』。程泉!猶豫了一下,想了想,說『嗯~不知道耶,大概!是我在"龍泉新訓中心"時,他們來會客;然後,我有把你的電話給我妹妹。所以,應該是我妹妹!把電話給我媽的吧~』。『喔~這樣也好,讓她們先認識一下。這樣,"大色狼"如果對我太色,敢欺負我;那我就告訴我媽,我媽媽再告訴你媽媽,叫她打她兒子。嘻~太好了~看你還敢不敢對我太色~』兩人!邊走邊聊,此時!走出了火車站,走到一個空曠的巷口,正當!娟娟,笑說!程泉的媽媽,和她的媽媽已經認識;所以,程泉!如果欺負她,便要告訴他的媽媽的話。只不過,娟娟的話!都尚未說完,程泉!卻早已伸手,摟住娟娟的纖腰,一把!便把娟娟摟進了沒人的巷子裡。『娟娟~妳說!我不敢對妳色,那現在!我就"色"給妳看~』空巷的牆邊,程泉!一語剛畢,強而有力的兩手便緊箍著娟娟的纖腰,將娟娟整個柔弱的身體!都摟到了自己胸前緊貼;而後,程泉!大盤帽下,滾熱的唇,不由分說的!便往娟娟,抹了淡粉紅口紅的唇間貼去。

和煦的冬陽!照在火車站附近小巷的牆邊,馬路邊!面對!程泉,突如其來的熱吻,娟娟!起初,兩手推著程泉掙扎了一下。不過,面對!程泉的吻!來的如此狂烈,娟娟的腦海裡,突然!浮現了,程泉在軍中辛苦的出操,以及!苦等了將近一個月,放一天假!又從高雄搭車到台中、專程!風塵樸樸的來找她;一想及此,娟娟的心也軟了。於是!放開了想推開程泉兩手,娟娟!轉而也緊緊擁抱程泉的身體,並把自己緊閉的唇微微張開;讓程泉滾燙的舌!進入她的唇內,探尋!吸吮輕輕咬囁她的舌頭。「才放一天假,程泉卻不遠千里搭火車來找我,我怎麼!能讓他失望。而且!程泉在軍中的環境,當兵又那麼辛苦~」唇與唇的密合,兩個相思的靈魂!藉此,讓彼此長久分離的感情交流;何況!從程泉纏綿的熱吻,娟娟!更能感受到,程泉對她的愛的饑渴。娟娟!終於完全放自己,把自己柔軟的舌頭!也探到了程泉的嘴裡;因為!娟娟!怎麼會不願意把自己的愛化為甘露,流淌程泉在血液。而兩人相擁纏綿熱吻之時,娟娟緊抱程泉的手,這也才撫觸到,原來!在這冬天,程泉!英挺的軍裝下,除了!襯衫外!竟穿得如此單薄;一種愛憐之情,頓時,娟娟!更緊擁程泉,並把自己柔軟的胸脯!緊貼到程泉的胸膛,希望自己的身體!能多給程泉一點的溫暖。『嗯~程泉。都冬天了,你們怎麼還穿得這麼少,不會冷嗎?!~』閉著眼睛!也不知吻了多久,娟娟!只覺,自己像是從昏睡中醒來,雙手在程泉背後愛撫著,順口便問;而!程泉,則是!帶著剛吻過,滿足的笑容,一語雙關的回答『不會冷啊~好熱喔。好溫暖哦~而且!"好軟"~』。

『"大色狼"~跟你說正經話耶。走~我們去吃牛排了~』娟娟,聽了程泉!不正經的話,嬌瞋的在程泉的懷裡扭了一下腰枝;不過,程泉!還是捨不得放開娟娟溫暖的身體,只是!緊緊抱著。於是,只見!娟娟!又微微推開了程泉,只不過!這次卻是睜著一雙,剛熱吻過!黑又亮的眼眸,上下的!打量著程泉;而後,只聽!娟娟,嬌笑的說『嗯~一百分,"丈母娘看女婿",你今天!穿得這麼英挺;我媽!她一定對你很滿意~』。『呵~太好了。只要!妳媽媽,她認可,我是她未來的女婿;那我要怎麼欺負妳,都沒關係了。娟娟~妳想反抗!也逃不出~我的魔爪了~』程泉!笑說著,真的!就騰出一隻手,以鷹爪狀,故意!慢慢的伸向娟娟的胸部;不過,娟娟!笑著逃開了。而程泉,隨後!又趕上,伸手摟著娟娟的纖腰,兩人就這麼相依偎,一路!走在台中火車站附近的街道。事實上,程泉!也頗感慶幸,第一次!與娟娟的媽媽認識,自己!正好穿著整齊、筆挺的軍裝;要不然,程泉,其實,平常!是個傳統!不太愛乾淨的臭男人,尤其!他住的環境,往往!更總髒亂的像個垃圾場。「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有趣~」雖說!程泉,平常不太愛乾淨,只不過,程泉!這天穿著軍裝,英姿颯爽的模樣,用「英俊有為」「青年才俊」來形容,其實!也並不為過。而這也難怪,娟娟,剛剛!要用發亮的眼眸,滿眼柔情的審視程泉。因為,娟娟是這樣想的─「爸爸始終反對我交男朋友,但!要是媽媽,對程泉!有好印象的話;或許!若有媽媽的全力撮合,那我跟程泉的未來,也會比較順利~」。

台中火車站附近的街道,一個英挺的軍人,與一個窈窕淑女!依偎而行;和煦的冬陽下,時而北風吹過,只見!女孩的長裙隨風飛揚。『程泉~有空!我帶你去買幾件衣服。還有!等我們結婚後,我一定每天!都把你打理的,像今天這樣!整整齊齊的。要不然!老公出門,如果穿的邋邋遢遢的,那人家!也會說老婆太懶惰了~』一路上,娟娟!不時,側著頭!打量程泉,似乎!對程泉,這天!著軍裝的打領帶,穿皮鞋,一身整齊!感到很喜歡。至於,程泉!腦海裡想的,比較在意的,倒是!兩人!午餐過後,要去那裡"幽會";畢竟,程泉!南北奔波,卻只能與娟娟相聚兩三個小時,此時!用"一寸光陰一寸金"來形容,再適切不過。只聽,程泉,摟著娟娟的纖腰,徵詢的問說『娟娟,那待會,我們吃完牛排後!要去那裡??~我跟同梯的,約好!下午三點要坐火車回去;所以,應該!!還有兩三個小時的時間~』。娟娟,笑著!反問『那吃完牛排,你想去那裡?~』。程泉臉露詭異的笑容,逗著!娟娟說『嗯~我想去找個黑漆漆的地方,然後,我們可以很親熱的抱抱,親親。最好~是我可以欺負妳的地方~』。『對了~娟娟~要不然!我們去看MTV好不好!??~在包廂裡!黑漆漆的,做什麼壞事!都沒人知道;我最喜歡了~』程泉!拐了個彎,想把娟娟!騙去,只有孤男寡女相處的MTV包廂;不過,娟娟!對程泉的詭計及不法企圖,一向!心知肚明。因此,娟娟!故意,嬌笑的回答說『喔~不好,那樣!我太危險了,我們應該去找很亮得地方,讓你不能做壞事。不然,就叫憲兵把你抓去關起來,讓你不能做壞事~』。『娟娟~好啦~我們去MTV包廂,看電影啦。人家!從那麼遠的地方回來,都沒得到獎勵。而且!下午三點就要回去了,下次!見面不知道,又要等到什麼時候~』娟娟!說不去看MTV,於是!程泉!便摟著娟娟的纖腰,扭來扭去的,開始!像小孩子耍賴;而,程泉!也知道,娟娟!最後總會拗不過他的要求,而跟他去黑漆漆的MTV包廂裡,看電影。

至於,孤男寡女相擁在黑漆漆的MTV包廂裡,關於!電影演什麼,程泉!向來都不清楚,因為!"醉翁之意不在酒"。程泉!帶娟娟到MTV包廂,向來!都是只想!把娟娟,像抱嬰兒般的緊緊摟在懷裡;邊!愛撫著娟娟酥軟的身體,然後!在黑暗中尋找著娟娟柔軟的唇,以濕熱的舌!不斷的親吻,電影演多久!纏綿的嘴就吻多久。因為,程泉!知道,自己能跟娟娟!相處的時間是如此短暫,而縱然是片刻,對程泉來說!那也是天堂;至於,離開娟娟後,程泉!也知道自己又要回到地獄,且將在痛苦的地獄深淵!再次遙遙無期的等待,渴望!回到天堂。....X X X

2005年不知月,迷霧瀰漫的斗室。程路仁,髒亂的居住環境!始終都像一個垃圾場。狂亂的往日情懷彿!就像一場夢靨,破碎的夢夾雜著情緒在腦海!形成了漩渦,快樂與痛苦各自統御著龐大的大軍,怨恨~如野獸嘶吼在黑暗的領域裡;而迷霧中斗室的鐵窗,恍若!禁錮發瘋的程路仁在地獄深淵,至於!想用文字寫下的故事,則是他最沉重的腳鐐手銬。遍地灑落的相片!無非是年輕歲月的謊言,此時!程路仁!衣衫襤縷佝僂的身軀,任人無法再猜想他年輕時會什麼模樣。『哈哈哈哈~程泉死了~我不是程泉,我是曠世才子。我不會半途而廢,我會遵守諾言,完成我的故事。哈哈~哈哈~曠世才子,可恥啊~我羞愧啊~。但不會屈服現實!為五斗米折腰,我不會為了錦衣玉食~而背叛自己。~哈哈~哈哈~~』迷霧中的斗室裡,只聽!程路仁!像瘋子般又哭又笑。而話說一個人!活在這個世界上,原本就得為現實生活而努力,賺取金錢,謀求名利;然而,也許!也唯獨只有像程路仁!這種發瘋的人,可以!不須自食其力。

事實上,每個人!都知道,程路仁!已經發瘋了;只是!大家不敢,當著他的面明講。不過!私底下,有人說,程泉!是因為年輕時,受到一場男女感情嚴重的傷害,而發瘋!喪失心志;但!也有人說,程泉!是因為懶惰不想賺錢,所以故意裝瘋,以逃避現實。『唉~聽說,他以前是讀"東海大學"的。~"東海大學"~怎麼會教出這種學生,也不知道!以前,他在"東海大學"都在幹什麼?!?~不會是讀書,讀得太用功,把腦袋!讀的,燒壞了吧。真是!可憐哦。唉呦~不是他可憐啦。是他的父母!辛苦了一輩子,竟然養到這種沒用兒子,真是!可憐呦~』街頭巷議!輿論的壓力,蜚短流長!讓程路仁沒臉見人。至於「東海大學」聽說,就是因為!教出了像程泉,這種!不成材的學生;因此,後來!在台灣各大學聯考的排行榜,"東海大學"的排名從此!也不斷的迅速下滑。畢竟,這個年代!台灣的莘莘學子,受教育的目地,十年寒窗刻苦讀書,汲汲營營!擠進了大學窄門;無非都是希望,自己!將來踏入社會能賺大錢,擁有財富與權力。至於,程泉,則有可能是在他的大學時代,在那個思考生命價值,重要的年紀卻誤入了岐途;竟以為!人生該為理想堅持。...X X X

四、89康輔社十屆藍衣幹部社務會議與分工

「1989年4月x日大度山日記:"康輔社的藍衣幹部,必須!有擔當,敢負責,做一件事!並能從頭到尾,堅持到最後~"。所以,今天!十屆藍衣幹部的第一次聚會,我自願接下了"加強營"的執秘工作。執祕,必須統籌一個營隊的籌辦,讓一個營隊!從無到有,並執行;對我來說,這會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壓力!也很大。不過,在康輔社!當執秘,籌辦一次營隊,對我來說!非做不可;因為,這也是!我加入康輔社,穿上藍衣後,想實現的夢想。如此一來,我才是貨真價實的康輔社藍衣幹部。....校門口!下方的游泳池,從上學期蓋到現在,似乎已經落成;好像,這個星期開幕了。天氣!還有點冷,不過!迫不及怠,很想去游泳....」

1989年!大度山,四月份的第三個星期。"東海大學"校門口,晚上十點多,東側圓弧型白粉牆「東海大學~1955年」的圓型標誌下,站著兩個女生!似在等人。不久,校門口西側以行書寫著「東海大學」四個大字的那面牆,昏濛燈光中,只見!有兩輛機車的大燈,從紅圍牆邊的水泥下坡路,直下!到校門口;而後!兩個個女生笑語連連的,各自上了兩輛機車,兩輛機車便發動引擎,又往紅圍牆的上坡路騎去。原來,這晚,東海康輔社十屆剛新的當家"藍衣幹部",要開!第一次的社務會議,且由於!大家都有事要忙;所以,最後!聚會的時間,也就訂在晚上十點半,然後!聚會的地點,就在大度山磐頂,徐文!遊園路的住處。至於,剛剛!站在校門口的兩個女生,一個十屆的是身材高眺的李雯,一個則是體型微胖的惠如,由於!兩人,現在!都還住在學校的女生宿舍;所以,這天!晚上便約好了,晚上十點,會在校門口等有機車的人,來接她們去磐頂。至於,兩輛機車,來校門口!接李雯跟惠如的;一輛是國安騎的,一輛則是程泉。紅圍牆邊!黑漆漆的水泥上坡路,只見!兩束機車的大燈,伴著引擎聲,直上了"東海別墅",而後左轉新興路。晚上十點多,"新興路"上已冷冷清清,一路!看不見有什麼行人,路旁的住家!多半也都已關上大門;不過,兩輛機車!還是,在路邊,一家超商的燈光處停下。

李雯,和惠如,兩個女生!進到了超商買了兩瓶汽水,及一大袋的零食。畢竟!今晚,這只是!康輔社十屆藍衣幹部的第一次聚會,並非正式會議;而既是聚會,通常學生的聚會,也總要有點零食、汽水吃吃喝喝,氣氛比較輕鬆。況且,此時!時間也已晚,若不買點零食,填填肚子,恐怕!待會聚會到一半,大家!也要喊肚子餓。至於,李雯和惠如!進入超商買零食之時,國安,和程泉!則在超商外,坐在機車上,抽煙閒聊;直等到,李雯和惠如,買好了東西,兩輛機車便再次發動。一路直往,新興路的上坡,到了遊園路的交岔路口!又左轉;趕往,徐文!遊園路旁三樓透天厝的租屋處。至於,遊園路旁,徐文!住的的三樓透天厝,其實!也就是程泉,住的那棟三樓透天厝;且徐文、與程泉!同住在三樓。只不過!徐文,是住三樓最前面那間,比較大的房間;而程泉!此時,則是住在三樓的最後一間。大度山磐頂的遊園路,住家稀疏,夜晚!頗冷清荒涼,兩輛機車!騎到了徐文與程泉住的那棟透天厝,往騎樓裡停;而此時,原本!空蕩的騎樓,以多停了好幾輛機車,顯然!十屆的其他藍衣幹部,也多已來到。

程泉,進入了透天厝半開的鐵捲後,走在最前頭,為李雯、惠如,及國安帶路。一行人!上了樓梯,一樓,二樓,至三樓;只聽!走在程泉後面的惠如,問說『ㄟ~程泉。你住那一間,還有呂賢,跟林棟樑!是不是也住這裡~』。程泉回答『喔~我就住三樓最後面,這一間啊。然後,呂賢!住在我樓下。然後,林棟樑!住在二樓的最前面那間,就是徐文的樓下~』。而惠如,及李雯兩個女生,一聽!程泉,住在三樓的最後一間,兩人!走到三樓樓梯口後;自然!免不了!要走到程泉房間的房門外,向裡面!探了一下頭。『喔~程泉,你的房間好亂哦。東西都亂丟~好像!連坐的地方,都沒有耶~』才探頭!看了程泉的房間一眼,李雯!嚇得伸長舌頭;而惠如,跟著也說『對啊~奇怪了。程泉!你有空都不整理一下房間嗎?!~這樣亂七八糟的,嚇都嚇死人了,那有女孩子!還敢來你這裡啊~』。程泉,聽了李雯及惠如,對自己房間的評語,略感不好意思;不過,國安,倒是!替程泉,解圍說『啊~那是妳們女孩子太挑剔了啦。妳們還沒去過我那裡咧。呵~我那裡~是連站的地方,都沒有。程泉!這裡連坐的地方都沒有,算什麼?!?人家!這個叫做"男人的個性",妳們到底懂不懂啊~~』。三言兩語笑談間,此時,四個人!已從三樓的走道,又走到了徐文最前面的房間;而一走進!徐文,整齊明亮寬敞的房間,李雯和惠如的評語,當然!又是不同。

『ㄟ~國安,你剛剛說,程泉那個亂七八糟的房間,叫什麼"男人的個性"。你看徐文的房間,整理的多乾淨啊,什麼東西都事擺的好好的;有條不紊的,看起來說清爽啊~』一進到徐文的房間,望見!一屋的整齊,李雯!立刻笑著,反駁!剛剛國安的話。只聽,惠如,也說『對啊~國安,你跟程泉,明明就是兩個不愛乾淨的"臭男人",還敢狡辯。看~像徐文這樣子,把什麼東西都收得好好的,會整理房子的,這才是體貼的好男人~』。國安!聽了,則是!笑的漲紅了臉,繼續!又狡辯說『哈哈哈~好男人,有什麼用。好男人!還不是一樣,交不到女朋友。房間!整理的這麼乾淨,也沒有女朋友會來。呵~徐文~你是白費力氣了~』。此時,徐文的房間裡,十屆的藍衣幹部,多半!都已來到;黝黑乾瘦!愛開玩笑的穎仁,還有!皮膚白白淨淨!戴付銀框眼鏡的周為,都已在徐文的房間。另外,比較少出現的志勝,及張儡!也都來都了,倒是,徐文,又騎機車出門,去"東海別墅"接小蘋,不在房間裡;因此,剛剛!李雯及惠如,誇獎徐文!是會整理房間的好男人,他倒也沒聽到。

時間,約莫晚上!十點半,笑容憨厚的徐文終於!也帶著,身材嬌小玲瓏的小蘋,回到他的住處;而這晚,康輔社十屆藍衣幹部,第一次的聚會!也總算可以正式開始。事實上,這次十屆藍衣幹部的第一次聚會,雖非!正式會議;不過!卻是一次重要的聚會。因為,在這次的聚會中,十屆!僅有的十個藍衣幹部,將決定!未來一年;康輔社幾個重要營隊的執秘,社長及康輔大學,將由誰來擔任這些職務,及負責這些的工作。當然,此時!康輔社在東海大學,可說是!聲勢最烜赫的社團,且也是東海大學!最大的社團;若加上"社會服務隊"的隊員,康輔社的社員!約有數百人之數,直比!東海大學任一個系所的人數都還多。因此,只有十個藍衣幹部,要負責這麼龐大的工作,可說!對每個人的壓力都頗大;況且!要是接了重要的工作,這也等於!是把康輔沉重的金字招牌,扛在肩膀上。而萬一,自己接下的工作沒做好,營隊搞砸了,這也等於!砸了康輔社,歷代列祖列宗辛苦經營而來的金字招牌,壓力之大!由此可知;所以!也並非每個人,都想把這些苦差事,攬上身。『好了~言歸正傳吧。我們十屆的社長,四大營隊的執秘,幹訓營,康輔大學的教務長...這些工作!誰要接。反正,我們十屆只有十個人,大概!每個人都點要接一個工作,一個人!也跑不掉;大家!都認命一點吧~』十個十屆藍衣幹部,圍坐在徐文房間淺灰地毯上,直性子的惠如,邊幫大家倒著汽水,邊有話!便直說。而李雯,接了惠如的話,也說『好啦~好啦。一個一個來決定啦。先決定社長好了啦。誰要接社長??!~我覺得!徐文蠻適合的啦。不然~能者多勞,徐文!你就接社長好了啦~』。倒是,徐文,聽了!要他當社長,立時!嚇白了臉,急忙回答『喔~不行啦,不行啦。饒了我吧~這個學期,我已經當"社會服務隊"的總隊長了;光當總隊長!我就快累垮了,怎麼!可能再接社長。不然,我提名周為,。你們看周為!這麼穩重,其實!比我還適合當社長~』。

徐文,既然!已擔任"社會服務隊"的總隊長,也推辭!當康輔社社長的工作。於是,國安,喝了口汽水!便說『喂~周為,徐文,提名你當社長耶。好啦~我看你就接了啦。不然,你看我們十屆,穎仁乾巴巴的,又老不正經。然後,程泉!明年就大四了,而且!學分又被當了一屁股,要重修。不然,要我當社長嗎?!?~呵~我是變色龍耶;如果!我當康輔社的社長,那康輔社恐怕要關門了。看來看去,我們十屆,好像!也只有你比較適當社長。哈~而且!你的噸位也比較重,比覺像社長;好啦~周為,你就接了啦~』。順水推舟,既然!徐文,國安!都推周為當社長,於是!其他人,紛紛!也表贊成;至於,在眾人推舉之下,周為!也猶豫的想了想「如果!我當社長~負責的只是庶務的工作,應該!不至於會把事情搞砸。況且,"康輔社的社長",這個頭銜多麽的好聽。而且!接了社長,應該!就不必在接四大營隊的執秘。四大營隊的執秘,要負責籌辦營隊,那才是真的苦差事;萬一把營隊搞砸了,壓力更大~」。只見!周為,短暫的猶豫後,終於說『喔~好吧。那我就接社長好了。不過!說好,大家!一定要幫我,不能繞跑;不然,我們十屆只有十個人,要是你們繞跑了,那我這個社長!也當不下去了~』。『啊~好啦,好啦。我們不會繞跑啦~』『放心啦~大家!一定會盡量互幫忙啦~』『對啊~而且!辦營隊,大家!不幫忙也不行啊,不然!一個人,營隊!要怎麼辦~』。周為,既已答應!當社長,於是!大家!也紛紛表示支持。『對啊~說好~大家!一定要互相幫忙哦。不然~社長!可以一個人做。但!四大營隊的執秘,一個人!就真的,沒辦法辦營隊了~』十屆只有十個藍衣幹部,當然!大家!也必須互相支持;不然!接下來,四大營隊的執秘,要是沒人挺身而出,互相來幫忙籌辦營隊的話,那營隊執秘的工作!可真的!就沒敢接了。

※東海康輔社十屆藍衣幹部連誼:1、

五、四大營隊執秘

康輔社十屆藍衣幹部,第一次聚會,話說,周為!既已接下十屆的康輔社社長;於是!接下來的會議,也就交由周為來主持。康輔社的四大營隊「加強營」「生活營」挑戰營」「康輔營」;其中"加強營",是十屆的康輔社幹部,穿上!藍衣,成為當家幹部後,必須!在學期末之前,辦的第一個營隊。而"生活營",則是!下個學年度,上學期的第一個營隊,接著!期中考 後是辦"挑戰營";至於,康輔社最重要的"康輔營",則是!在下個學年度,下學期春假期間舉辦的營隊。另外,在下個學年度,開學後,"生活營"之前,十屆幹部!還必須辦「十一屆的幹部訓練營」;因此,十屆幹部,總共!約需辦五個營隊。若再,加上「康輔大學」「康輔週」及「迎新的活動」,那幾乎!就是十屆的十個幹部;每個人!都得獨當一面,接下 個擔子,負責籌辦一個重要的活動。此時,周為!已擔任社長,因此!他也不必再擔任,其他活動的負責人;所以,周為!一付狀似輕鬆的說『好~就這樣,反正!我們十屆,可能!每個人都得負責一個活動;那現在,我們就一個一個活動,來決定!每個活動的負責人好了。還是~大家!有誰要自願的~』。『好~這個學期末之前,要辦的"加強營",誰要接執秘;當先鋒~辦我們十屆的第一個營隊~』周為,又問了一次。正當,大家!面面相覷,因為"加強營",等於是!四月底的期中考過後,便要開始準備籌辦了;而!十屆的幹部,才剛穿上藍衣當家,即面對!此壓迫到眼前的第一個營隊,誰也沒有把握。

『啊~"加強營"~我接執秘好了啦~』正當!大家!面面相覷,滿臉猶豫,不知!誰要勇敢的伸長脖子,去接下!這斬首台上掉下來的第一刀;此時,只見!程泉,瀟灑的!微身起手!自願要接下加強營的執秘。接著!程泉,又笑說『呵~沒辦法,因為!我的學分被當了一屁股,大四~可能上下學期,我都得修滿學分;而且不被當才能畢業。所以~搞不好,大四開始,我要專心唸書了,沒時間!再跟大家辦營隊。所以啦~就趁大三這個學期末!還能死混活混,我就接"加強營"好了啦~』。確實,程泉!喜歡挑戰自己,尤其!是會讓人瀕臨崩潰邊緣的冒險,對程泉!更有種致命的吸引力;而"加強營",巨大的壓力!已近在眼前,且是!十屆剛穿上藍衣,第一次辦營隊活動。因此,光想起這些,可能會讓自己摔的粉身碎骨的危險,程泉!卻早已!忍不住,整個心臟的血!都已沸騰、興奮。而!四大營隊的執秘,既有了程泉!站上前線,開了第一砲;接著,只聽國安,也說『啊~好啦。程泉!大學四年,能不能畢業,都不知道;然後,他都挺身而出了,那我再躲起來!也不夠意思了。這樣啦~那我就接,下個學年度,開學後的第一個活動~~"十一屆的幹訓營"的執秘啦~』。穎仁,猶豫了一下,接著也說『啊~這樣,那我接,"康輔大學"上學期的教務長好了啦~』。而後,李雯,也自願!接下了,"康輔大學"下學期的教務長工作;至於,惠如,則是接下了為期一個星期,"康輔周"的執秘工作。另外,志勝!則是接下了四大營隊之一,"挑戰營"的執秘。

徐文,由於!已經擔任"社會服務隊"總隊長的職務,可謂!工作繁重;因此,大家!也有共識,並沒有!要徐文,再接下!康輔社營隊執秘的工作。至於,康輔社未來一年的重要活動,經一翻!自動請纓後,此時!也只剩下!四大營隊中,"生活營"、及"康輔營"的執秘,還沒確定。於是,只聽!周為,又說『好了~那現在!算一算,就只剩下"生活營"、和"康輔營"的執秘還沒人接。然後,現在!十屆的藍衣,也只!剩下,張儡和小蘋,你們兩個還沒接工作。這樣~那你們就一人選擇一個營隊當執秘吧~』。『喔~要當四大營隊的執秘哦。那壓力很大耶,而且!我又沒有經驗~』小蘋!聽周為說,只剩下"生活營"及"康輔營",要她選一個營隊!當執秘;看她像蘋果般!可愛的臉龐,幾乎!嚇白了。倒是,十屆的另外兩個女生,李雯及惠如,不斷的勸進小蘋,說『小蘋~不然,妳接"康輔營"執秘好了啦。"康輔營"距離現在,大概!還有一年才會辦。到時候,我們十屆,大家!都很有經驗了。而且!大家!也一定,都會出來幫妳啊。所以!放心啦~』。『好吧~那我接康輔營的執秘好了。不過,說好,到時候,大家一定都要出來幫我哦。不然~我一定會死的很慘~』小蘋,是十屆的藍衣幹部中,長得!最甜美可愛的女生,且難得的是!在康輔社混了這麼久;而!她,竟還能帶點女性嬌柔的氣質,殊為!難能可貴。再說,康輔社的藍衣幹部,多為男生,因此!若四大營隊之中,最重要的"康輔營",能由一個帶點嬌柔氣質的女孩,來當執秘籌辦營隊;那或許,其他的男生的藍衣幹部,也會比較樂意挺身而出來幫忙。所以,小蘋!選擇了康輔營當執秘,或許!對她,對康輔社,也都是個不錯的決定。

『好了~那麼!現在!就只剩下,張儡!你還沒有負責活動。然後,也只剩下四大營隊的"生活營"了;所以!張儡,你就接下"生活營"的執秘好了啦~』十屆的十個藍衣幹部,第一次的聚會!分配未來一年的工作,結局!多麼可怕,只能!以"通通有獎"來形容,"伸頭一刀!縮頭也是一刀",差別!只是早死晚死而已;而!自願的人,死的痛快,被迫的人,則臉色嚇白。至於,張儡!大概也沒想到,這晚!他來參加十屆藍衣幹部,第一次的聚會,竟會是這樣的結局;因為,張儡,其實!並不常出現在康輔社的活動,而他大概!也想不到,他竟然!得擔負康輔社一個營隊的責任。因此,張儡!一聽,要他接生活營的執秘,急忙!連翻的推辭,說『不行啦~我"中假服"那邊很忙耶,而且!辯論社!也很忙。恐怕!沒空接"生活營"的執秘~』。張儡,既不常參與康輔社的活動,但為何!會穿上康輔社的藍衣,其實!這其間!也頗有爭議。一般來說,康輔社藍衣幹部的經歷,都得歷經!參與"幹部訓練營",而後!參加上學期"生活營"的籌辦後,授"紅衣"!即成為預備幹部;之後,至下學期!再歷經"康輔營"的籌備出隊,這才能!授"藍衣",成為!輔社的正式幹部。而張儡,只參加過十屆的"幹部訓練營",之後!生活營,及康輔營,他都是間歇性的出現在籌備會;不過!卻藉口自己很忙,所以!沒擔任營隊的任何職務,也沒跟大家一起出隊。儘管,如此!投機取巧,或許!可說,張儡!根本沒在康輔社,跟大家一起同甘共苦的辦過任何活動。不過,張儡!卻有一大堆豐富的頭銜,像是"中假服的幹部","辨論社的幹部","學生會的幹部"之類...;且張儡,通常!也會在籌備會適時的出現,顯然!有心想穿上康輔社的藍衣。因此!既然,張儡,該出現的時候,都有出現,所以!九屆,最後!也就授予張儡藍衣;並給了張儡,豐富的頭銜上,又多加了一個"康輔社藍衣幹部",冠冕堂皇的頭銜。

事實上,程泉!並不太喜歡張儡這個人,總覺!張儡這個人,滿腹的心機與詭詐;氣質上!明顯的,跟康輔社的其他人!都大不相同。或說,程泉!倒覺得,張儡!那種喜歡投機取巧的個性,倒是!跟他同班同學的張健,兩人!頗為類似;做事,都是屬於!只出一張嘴的那種"政客型"的人物。何況,張儡!是唸政治系的,似乎!為人處事上,精心謀劃,也都只是!為了圖謀自己的利益及好處。『啊~張儡。你就接"生活營"的執秘啦。不然,我們十屆就十個人,而且!每個人!也都有接工作了;剩下生活營,總不能沒人接~』小蘋!已接下"康輔營"執秘的工作,此時!也加入,說服,希望!張儡,能接"生活營"執秘,好讓康輔社未來的一年,能順利的運作。然而,張儡!依然,藉口自己很忙,不斷的推辭;於是,不得已,以接下社長職務的周為,說『啊~張儡,你就先接下好了啦。大家!都會幫你的忙。不然,九屆的!也有說─假如我們十屆人太少,辦不了那麼多營隊;或許,到時候,真的不行的話,我們會取消生活營,也說不定。所以,你現在!就先接下好了啦~』。「十屆人太少,搞不好!"生活營"會取消~」張儡,一聽到周為的說法,態度上!果然,立刻!有了轉變;而或許,此時!張儡,心裡!想的,就是要取消,四大營隊的"生活營。只見!張儡,終於!一付勉為其難的,開口說『啊~既然,大家!都這麼希望我當生活營的執秘,那我就為康輔社"兩肋插刀",接"生活營"的執秘啦。不過,"學生自治會"也要我幫忙,"辨論社"也要忙,"中假服"也要忙;到時候,我真的很怕,我會抽不出空忙康輔社的事~』。

『啊~張儡。你能者多勞嘛。就犧牲一下,只要!有心就好了,大家!都會感謝你的。謝謝囉~』張儡!既已答應接下"生活營"執秘的工作,而!周為,眼見!康輔社未來一年的工作,大勢已底定,也頻頻的稱謝;只不過,此時!也只是,分配好!康輔社各營隊的執秘,至於!未來一年,各營隊!是否會順利籌辦,這倒是!誰也無法確定。畢竟!事在人為,或許,主要,還是!得看各營隊的執秘,是否!願意負責,去扛下籌辦營隊的重擔。....
( 創作連載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eryen&aid=5547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