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台聖王鄭成功(三十)之四、群體主義與個人主義的交鋒
2022/09/29 20:05:11瀏覽613|回應0|推薦8

30-4、群體主義與個人主義的交鋒

國姓爺繪有藍色火焰的黑色大帳,約有一幢中式的民房那麼大。大帳的前方,一片旌旗飄揚,軍容威武壯盛。約有六百到八百名身穿盔甲的士兵,擎著數十面的旗幟,就在大帳前的兩側,各整齊的排成三列。且士兵的鎧甲上還覆蓋著黑色的華麗緞布,緞布上盡是用絲綢與金線繡成獅子與龍頭的圖案,顯得相當的華麗與隆重。且見士兵手中握的長槍,每柄長槍槍頭更閃亮的有如白銀般。各個士兵的頭盔更是擦得閃閃發亮,頭盔頂上還綴有一簇一英尺高的紅色羽毛。當梅菲利普被帶到了國姓爺的大帳前,光是踏上這左右各三列渾身鎧甲士兵,軍容壯盛合圍的步道,莫說其心中不感到害怕。較之普羅民遮城內的荷蘭士兵,自從被圍城後,幾是終日喝得酩盯大醉,四處倒臥,滿嘴叫囂咒罵的軍心低落之狀,更是不可同日而語。「要抓兔子,也得把狗餵飽!」事實上,對於那些荷蘭士兵的抱怨,梅菲力普也覺他們說的有理。畢竟士兵爭取自己的權利,也是理所當然。「要是士兵吃都吃不飽,生活環境又惡劣,且還缺乏彈藥,那要士兵如何心甘情願去作戰。這也難怪萬倫坦,喊都喊不動那些士兵!」正就梅菲力普,走在兩旁都是威武嚴肅士兵排列的步道,滿腦子驚訝中國軍隊的紀律嚴整。此刻,忽見兩個手持長槍的士兵,左右合圍上前,並以其手中的長槍,攔住了梅菲利普。明顯示意,僅梅菲利普一人,可進國姓爺的帥帳,手持白旗的荷蘭士兵,則不能再往前走。事出突然,正就梅菲利普惶然不知所措,不知如何是好。此刻,卻見國姓爺的帥帳,走出了一個人來。乍看這人身形頗為眼熟。梅菲利普,仔細再瞧,卻不正是何斌。

『梅!歡迎歡迎!好久不見!』見到梅菲力普,何斌主動的上前。且遠遠的就伸出了手,兩人一見面,何斌即對梅利普熱情的握手示意。由於梅菲力普與何斌,早是舊識。昔日在何斌豪宅的宴會中,也總少不了梅菲力普的身影。所以對於何斌在今年初,於中國燈節的夜晚,在其豪宅的宴會中,突然失蹤,梅菲力普自然也知。此時驟見何斌出現在國姓爺的大帳,梅菲力普心中的納悶,也就有如昨日喬柏年等人,在國姓爺的軍營門口,突然見到何斌時一般。雖說心中充滿了疑問,但也不好多問。但無論如何,見到何斌的出現,總算讓梅菲力普原本恐慌的心,稍微平靜下來。 且一邊帶著梅菲力普,往國姓爺的帥帳走。何斌一邊還以朋友的語氣, 對梅菲力普,不斷安撫的說:『梅!不用害怕!國姓爺是個仁義為懷,寬宏大量的人。尤其對你們荷蘭人更是寬容!昨日喬柏年秘書長帶人來會晤國姓爺,國姓爺也沒要求他們必須按照中國的禮節,必須下跪磕頭。所以他們也只有行了你們西方人的鞠躬禮。尊重你們荷蘭人的禮節,不強人所難!這就是國姓爺對你們的寬容! 』話說著,何斌與梅菲力普,也已來到了國姓爺的帥帳。經得通報後,隨即進入帥帳。

帥帳的地上鋪著大紅地毯,梅菲力普的腳,一踏入帳中,頓感腿軟。畢竟對荷蘭人而言,誰都都知道,國姓爺就是個邪惡的異教徒,是個帶來即將毀滅世界的敵基督。甚至是個帶領著有如從地獄來的魔鬼大軍,企圖奪取上帝賜給荷蘭人土地的撒旦。儘管何斌一路安撫,但對身為虔誠基督徒的梅菲力普而言,一入國姓爺的帥帳,面對撒旦的恐懼,卻即有如烏雲般的籠罩心頭。幸而帥帳內的氣氛,並不如梅菲力普想像中的嚴肅。至少帥帳內,並不見有成排帶著刀槍的鎧甲士兵;甚至幾乎沒看見有身穿鎧甲的軍人。紅地毯的兩旁站著的,都是身穿黑色中國官袍的文官。而紅地毯中央,擺著一張覆蓋著刺繡絲巾的矮桌, 矮桌後方, 坐在一張小太師椅上的,應該就是國姓爺。 而且國姓爺的身上也沒穿鎧甲戰袍。而是穿著一件看似便服, 沒有漂白過的亞麻布長袍。且見他頭上戴著一頂看似用布巾折成的褐色冠帽,金色的帽沿上還插著一小根白色的羽毛。而在國姓爺的後方,還有兩個身穿黑色錦衣長袍的男童,手裡各持著一柄鍍金邊,約八尺長的大扇子。兩個男童,一左一右,正揮動著扇子,為國姓爺搧風。總之,帥帳之內的氣氛,似乎頗為悠閒輕鬆,一點都不像帳外,軍隊羅列的劍拔弩張。且見國姓爺,年約四十歲,相貌英俊,膚色白皙。一點也都不像是傳言中的撒旦,或魔鬼的形象。

見國姓爺並不如想像中可怕,梅菲力普即懷著忐忑的心,上前一步。並依何斌所交代,恭敬的對國姓爺,行了一個鞠躬禮。『國姓爺殿下...』梅菲利普才低頭腰彎,一句話未說完。怎料!原本站在梅菲力普身後,一個渾身鎧甲,頭戴紅臉猿面鐵面具的士兵。突然舉起腳來,就往梅菲力普的膝後,猛然踹下。霎時一個踉蹌,梅菲力普全不及防備之下,雙膝一軟,跪倒在地。尚不知發生何事,那士兵卻又粗暴地抓著梅菲力普的頭,有如狗吃屎般,硬將其往地上按。硬是讓梅菲力普,對國姓爺,行了個下跪磕頭禮。「國姓爺!果然是個魔鬼!好歹!我也是個使者!沒想到他居然如此粗暴!」事出突然,梅菲力普也完全沒料到,自己居然會被如此粗暴對待。而且就算梅菲力普已經下跪磕頭,但那戴著紅臉軌面的士兵,卻還一直將梅菲力普的頭壓在地上,絲毫不鬆開。耳邊只聽得國姓爺,語氣平淡的說:『你是來送降書的嗎?把降書拿來!』梅菲力普掏出萬倫坦的降書,一旁的何斌,走來接過後,即遞給了國姓爺。國姓爺接著降書,隨即將其拆開,並當眾大聲的朗讀。

"砰"就在國姓爺朗讀降書之際,帥帳外,突然傳來一聲槍聲巨響。梅菲力普嚇了一跳,不知發生何事!這時,國姓爺手持降書,正大聲的朗讀到了萬倫坦所提出的幾個投降條件。只見國姓爺大聲的朗讀:『第一、荷蘭人將可保有自己的財物與奴隸。第二、城中的士兵有尊嚴的列隊離城,並保有他們的槍枝與火藥。第三、所有荷蘭人皆可自由的度過內海,前往熱蘭遮城...』朗讀至此,國姓爺忽而皺起了眉頭,似頗感不悅。及至將降書,從頭到尾念完。當下只見國姓爺,開始罵了起來。『哼!這些荷蘭人真是不知好歹!眼前的局勢,只要我下令攻城,城裡的荷蘭人全都會被殺光。而今我不攻城,已經是對他們的寬宏大量。沒想到他們居然跟我討價還價,甚至還想度過內海到另外一座城去!簡直是癡心妄想!』面對荷蘭人的獻城投降,且說國姓爺鄭成功,今日在帥帳擺出這陣仗,不但穿了一身的儒服,頭上還戴了儒士的四方巾帽。甚至還讓兩個童子在背後,手持芭蕉扇搧風,刻意做出悠閒之狀。實話說,國姓爺鄭成功,無非就是想學學三國的諸葛孔明─「不戰而屈人之兵」「羽扇綸巾、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的氣度,好留給後世歌頌。但國姓爺鄭成功,畢竟不是諸葛孔明。

國姓爺的脾氣,就是剛強火烈,嫉惡如仇。但想起荷蘭人提出的投降條件。一時,鄭成功也顧不得自己身穿儒服,與刻意溫文儒雅的儒士裝扮,越罵越大聲。『你叫"梅甚麼的",是嗎?我就叫你梅氏!』最後國姓爺,索性大力拍桌。指著梅菲力普罵:『梅氏!你給我抬起頭來!難道你以為我會讓你們從這座城,跑到另一座城去。卻繼續與我為敵嗎?不過!看來上天還是眷顧你們。原本今早,我已下令攻擊你們的城堡,並對城內的反抗者,格殺勿論。不過剛剛我已命人鳴槍,停止攻城。既然你們已經決定投降。現在我不但會饒你們活命,而且也允許你們荷蘭人,保有自己原本的土地房屋與財物。假如你們願意,你們可以和先前一樣繼續定居下來!但我就是不許你們,前往熱蘭遮城,繼續與我為敵!如果你們投降,我會讓你們住到赤崁市鎮。如果你們住回原本的自己的房屋,我也會讓妳們住回自己的家。而且我還會供應你們充足的食物!我這樣厚待你們,難道你們還不滿意嗎?』

面對國姓爺的厲聲斥罵,原本跪趴紅地毯上的梅菲力普,抬起了頭後。驟見暴怒的國姓爺,恰如眼前一頭兇猛的老虎,兩眼眼珠子就像是要蹦出來般,正直盯盯的瞪著他。一綹垂到胸前的長鬚,更如虎鬚般。甚至梅菲力普覺得,國姓爺嘴裡的牙齒,似也像老虎的虎牙一般的尖銳。撒旦的形象,又浮現在梅菲力普的腦海。這讓梅菲力普更加的驚恐,有如真的面對一頭兇猛的老虎。但國姓爺說─不准普羅民遮城的荷蘭人,前往熱蘭遮城。這讓梅菲力普盡管害怕,卻也不得不戰戰兢兢的,回說:『國姓爺殿下!如果不同意讓普羅民遮城的所有人,可以自由前往熱蘭遮城。這樣~~這樣~~我們投降的協議,恐將無法成立!因為我們是荷蘭人,我們格外重視我們的尊嚴與權利。而且我們的父母、子女、妻子、丈夫、兄弟、姊妹、都住在熱蘭遮城,所以我們不可能拋下自己的親人!再說我只是來送信!倘若殿下不同意這份投降協議。要更改協議內容,這也並非我所能做決定!』

『總之!等到秋天,東北季風吹起!你們荷蘭人想回巴達維亞,我就會派船送你們回去巴達維亞!至於想去熱蘭遮城!這件事!免談!』雙方正在交戰,就算普羅民遮城已降,但熱蘭遮城仍未降。無論如何,國姓爺鄭成功,怎可能會讓普羅民遮城的幾百士兵,投降後又前往熱蘭遮城,繼續與他作對。但梅菲力普只是一個信使,確實也無權對協議作決定。驟見國姓爺鄭成功,從桌上拿了支筆,沾紅紅墨,在荷蘭人的降書協議上,批示「再議」二字。隨即,令說:『楊朝棟!你與何斌,現在立刻就隨這位梅氏,前往普羅民遮城。並將我不許他們前往熱蘭遮城的意思,傳達給他的長官。務必在今日,就把協議搞定,讓他獻城投降!現在立刻就去,不許耽擱!』普羅民遮城的行政官貓難實叮,既已送上降書,打鐵趁熱之下。楊朝棟領命後,隨即與何斌及梅氏,一道離開帥帳。帶了一隊士兵當護衛後,即快馬,直奔普羅民遮城。

屎尿惡臭沖天的普羅民遮城。當楊朝棟、何斌與梅菲力普,來到城外,就算隔著城門,卻也已聞到陣陣惡臭隨著近午的熱風,從城內席捲而來。或是因聞到了城內的惡臭,使得楊朝棟卻步;或是也擔心自己進了荷蘭人的城,恐被扣押成人質。於是來到普羅民遮城的城門口後,楊朝棟就勒馬止步。隨即對梅菲力普說:『我不進城!你叫你們的長官,出城來與我談!』事實上也不需梅菲力普,進城傳話。因為獲報,有一支中國軍隊前來後,一心忐忑的萬倫坦,即也奔到了城上觀望。見梅菲力普帶降書去見國姓爺後,即帶著一支中國軍隊返回。萬倫坦應也料想到是甚麼事,即朝著城下大喊:『梅!叫他們進城來,有甚麼事!我們在會議大廳一起談!』何斌將萬倫坦的話,譯給了楊朝棟聽。楊朝棟聽後,卻是堅持不肯進城,定要萬倫坦出城談。於是梅菲力普,對著城上的萬倫坦,大喊:『長官!中國官員不願進城!堅持要你出城來協商!』然而城上的萬倫坦,見楊朝棟帶了一支軍隊來,就怕自己一出城,就會被中國軍隊擄走。自是說甚麼,也不肯出城。一方在城上,一方在城下,雙方就這麼在城上與城下,隔空叫喊,卻誰也不肯退讓。

( 創作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eryen&aid=16414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