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台聖王鄭成功(二十八)之四、1661年~孤城普羅民遮城陷困境
2022/06/22 20:45:38瀏覽526|回應0|推薦17

28-4、1661年~孤城普羅民遮城陷困境

西元1661年陰曆三月十一日(陽曆四月二日)。荷蘭殖民地的福爾摩沙島。國姓爺鄭成功已來到台灣。鄭家軍由鹿耳門水道進入台窩灣內海的第二日。因昨日一戰,荷蘭東印度公司的海上艦隊,與陸戰的排槍隊,幾都被鄭家軍殲滅。使得荷蘭東印度公司,幾陷求助無門的困境。尤其是台窩灣內海東岸的普羅民遮城,當龐大的鄭家軍艦隊,登岸陸地後,幾已將普羅民遮城團團包圍。

「親愛的上帝!那位掌控萬物的偉大天主啊!難道這是你要降臨在我們身上的考驗?否則為何讓那野蠻的異教徒,有鬼魅一般的艦隊出現在這塊土地,不但用殘暴的手段摧毀你的教堂,更用不義的刀劍濺灑基督徒的鮮血!」一輛看似用來載運貨物的破舊馬車,正行色匆匆,顛頗的行在前往諸羅山的樹林間的小徑。駕著馬車的,是一個身穿灰黑基督教教袍,髮鬚都已灰白,體格卻仍壯碩的傳道士。見那傳教士滿布皺紋的臉龐,充滿了疲倦且惶急;且邊駕著馬車趕路,嘴裡似還不斷禱告般的喃喃自語。一柄十字架就緊握在傳教士拉著馬車韁繩的右手上,且依稀可見,他那握著十字架的手,幾根緊繃的手指頭,都已被馬車的韁繩磨到破皮流血。然而傳教士卻似乎不知痛,仍然緊握著十字架,緊拉著韁繩,不斷的策馬行於顛頗坎坷的山路小徑。原來,這名傳教士,名叫安托紐思·亨布魯克,是一個奉荷蘭改革教會之命,前來福爾摩沙殖民地傳教的牧師。

亨布魯克牧師,年已五十四歲。乃是1648年那年,受到了改革教會的派任,就帶著妻女遠渡重洋,從歐羅巴洲的荷蘭國,舉家來到福爾摩沙島傳教。也就是亨魯克牧師來到福爾摩沙,已然傳教了十幾年的時間。且這十幾年的時間,他的四個女兒,也已經有兩個女兒嫁為人妻。而今就居在熱蘭遮城內。而另二個女兒,則是仍與亨布魯克牧師夫妻,一同居住在普羅民遮城附近的赤崁市鎮。因為亨布魯克牧師,他負責佈道的教區,就在距離赤崁不遠的麻豆社。又由於亨布魯克已然是個在福爾摩沙佈道,相當資深的牧師,平常他也得協助一些比較年輕的牧師。所以大致上,就是從麻豆社到哆囉嘓社,再到諸羅山,這一帶的土著部落,都是亨布魯克常去宣教的教區。十幾年攜家帶眷來到福爾摩沙宣教,任亨布魯克牧師料想不到的是,昨日他崇敬的上帝,居然讓他在福爾摩沙島遭遇到了有如面對末日將臨的恐懼。那是聖經啟示錄中,騎著白馬攜帶弓箭的"敵基督"的來臨。那是騎著紅馬攜帶刀劍的騎士的出現,帶來了福爾摩沙島的戰爭與迫害。那是騎著黑馬攜帶天平的騎士,將給上帝賜給荷蘭人充滿牛奶與蜂蜜的土地,即將帶來飢荒。那是騎著灰馬攜帶鐮刀的騎士,已經乘著一艘一艘的戰艦來到福爾摩沙,即將帶給基督徒死亡的恐懼。

昨日,聖經啟示錄中,即將帶了世界末日的四騎士的出現,那是亨布魯克牧師,親眼所見。因為昨日,亨布魯克牧師與幾個宣教的牧師,原本受到台灣行政官萬倫坦的召見,準備到赤崁的普羅民遮城參加一場改革教會宣教的會議。怎料,昨日一大清早,當亨布魯克牧師與幾個牧師到達普羅民遮城後,會議尚未召開,忽然卻聽得台窩灣彼岸的熱蘭遮城,傳來陣陣警鐘大響。隨即整個普羅民遮城,就人人陷入恐慌,亂成了一片。後來,熱蘭遮城有信使來報,說是海上出現大量的中國艦隊。由於普羅民遮城,位於台窩灣內海的東側陸地,並無法直接觀測到外海。而行政官萬倫坦,為了安撫民心,也對眾人說:『大家不用驚慌!中國的艦隊只是在外海,他門是不可能進入內海。因為他要進入內海,那就得經過大員水道。但大員水道有強大的熱蘭遮城把守。全世界也沒有那一國的艦隊,經得起熱蘭遮城我們荷蘭火炮的攻擊。所以中國艦隊若妄想進入內海,必然在大員水道就被全部都被熱蘭遮城的火炮擊沉。全部的中國艦隊,都會被殲滅!大家不用擔心!』儘管萬倫坦,說得信誓旦旦。但普羅民遮城內的百姓,依然恐慌。尤其亨布魯克的心中,更有種不祥之感。且其不祥之感,果然也應驗。就在正午剛過,戍守在城上的士兵就驚惶來報,說是看見大量的中國艦隊,從內海北邊的那條淺水的水道,有如魚群一般,一艘接著一艘不斷進入了內海。這讓萬倫坦獲報後,嚇到臉色慘白,手腳發抖,驚惶不知所措。也不只萬倫坦,而是所有人都嚇到驚惶不知所措,耳邊唯聽到震耳欲聾的警鐘敲響,滿城士兵奔走的吶喊聲,與婦女的尖叫聲。

荷蘭國紅白藍的三色旗,就飄揚在普羅民遮城的樓頂。當亨布魯克牧師,與萬倫坦及一干官員,奔上了普羅民遮城的頂樓瞭望。午後的豔陽,照耀的台窩灣內海,一片金光熠熠的海面,只見中國龐大的艦隊,幾乎已佔據內海的北方。有的艦隊,直往麻豆社的方向航去。有的艦隊,直往赤崁的方向而來。更多的艦隊,則是由北往南航,企圖佔據台窩灣的南方水域。「中國艦隊往赤崁,往普羅民遮城來了!」這是行政官萬倫坦、及亨布魯克牧師,還有居住在赤崁這邊的所有荷蘭人,都料想不到的事。畢竟普羅民遮城,只是一座小城,整座城周圍約僅一百四十公尺,城高也僅十公尺左右。主要是因1652年,郭懷一率麻豆社與蕭壟社的中國農民,掀起暴動,前來攻打赤崁荷蘭人所居的普羅民遮市鎮。暴動平息後,為了有效管制中國農民,荷蘭東印度公司才在赤崁興建了此城。所以普羅民遮城的駐軍與武力,遠遠不及戍守在大員水道的熱蘭遮城。而且萬倫坦,也只是個行政官,根本不是軍事指揮官。甚至普羅民遮城也僅有一百多個士兵駐守,根本也沒高階的軍事指揮官。一座武力薄弱,且僅負責行政工作的小城,如何抵抗得了中國軍隊,長驅直入的攻擊。倉皇之下,萬倫坦也只有趕緊下令,讓居於市鎮的荷蘭人,進入城中避難。

『看那!援兵來了!有援兵從三鯤鯓那裏來了!』正就萬倫坦手足無措之際,幸好,熱蘭遮城似也觀測到了普羅民遮城面臨的凶險。不久台窩灣內海南方,果見三鯤鯓的港口,出現了一二十艘運兵的小船。且見船上的荷蘭士兵賣力划船,橫渡過內海,似正直朝普羅民遮城的而來。城上眾人見狀,一陣欣喜。萬倫坦手握望遠鏡瞭望,發現那些橫渡內海的小船,應是上校阿爾多普,正率兵要來支援普羅民遮城。但那些阿爾多普上校所率的小船,離普羅民遮城尚有段距離,卻受到了中國艦隊的砲擊。萬倫坦見狀,情急之下,即從普羅民遮城派了一百多名士兵,要去支援阿爾多普上校。但事出突然,普羅民遮城外的渡頭,僅有幾艘小船,卻載運不了一百多名士兵。於是大多數的士兵,都只能用手攀著小船的舷邊,僅露出一個頭在水面,以此窘迫之狀渡海,前去支援阿爾多普的船隊。更糟的是,幾艘小船才划入內海,即刻就被中國艦隊發現,發砲猛轟。試想,荷蘭士兵都用手攀附小船的舷邊,面對中國艦隊的攻擊,卻又如何能還擊。且那中國的火砲就算沒擊中小船,卻也激起海面波濤洶湧,幾欲把小船掀翻。於是泡在海中的荷蘭士兵,也只好在海面砲擊的波濤洶湧中,沒命的泅泳,又狼狽逃回普羅民遮城。包括阿爾多普上校,原本要來支援普羅民遮城的二百士兵,同樣也都因受到砲擊。最後不得已,又撤回了熱蘭遮城所在的鯤鯓沙洲。援兵無法到達之下,於是普羅民遮城,又成了一座孤城。但置身在普羅民遮城的行政官萬倫坦,亨布魯克牧師及一干官員,並未絕望。因為此時,原本泊於大員水道,幾艘火力強大的荷蘭戰艦,已然也調頭,進入了台窩灣內海。

『看那!是我們的戰艦!我們的戰艦進入內海了!是鄂禮維蘭洛號旗艦,列克威茵號,還有瑪麗亞號!』『太好了!我們荷蘭東印度公司的戰艦,所向無敵!一定能把內海的中國艦隊,全都殲滅!』...眼見三艘荷蘭戰艦進入內海,普羅民遮城上的萬倫坦與一干官員,有如見到救星般,又是一陣歡呼。正就眾人,士氣大振,引頸期盼。眼見約十幾艘中國戰艦,不知死活的,居然直著荷蘭艦隊直衝而去。人人就盼看見強大的荷蘭艦隊,一舉把內海的中國艦隊,全部殲滅。然卻事與願違。雙方艦隊內海,短兵相接,煙硝四起,砲火四射。但聽得隆隆砲聲不絕於耳。眨眼之間,荷蘭旗艦鄂禮維蘭洛號,不知為何,突然整艘戰艦發生大爆炸,先是轟然巨響聲中,一陣火光沖天。繼之,鄂禮維蘭洛號旗艦就在海面,有如一座烈焰燃燒的山。爾後,整艘巨艦更很快的,就這麼沉沒入海中。普羅民遮城上觀戰的萬倫坦、亨布魯克牧師及一干官員,眼見這幕,早是各個嚇得啞口無言,幾乎魂飛魄散。且見鄂禮維蘭洛號旗艦爆炸沉沒後,中國艦隊即又有如海上的狼群般,衝向列克威茵號,及瑪麗亞號。雙方砲火猛烈交戰,漫天的炮火,恰如從天而降的火苞。中國艦隊更放下許多滿載柴薪油脂與火藥的小船,就在漫天的火炮中直衝向列克威茵號戰艦。小船有如敢死隊般,衝撞上大船後,即放火燒船。且見那些中國人放火燒的小船,一撞上大船後,似就勾連在列克威茵號的船身上,怎麼樣都無法擺脫。最後更迫使列克威茵號戰艦在烈火焚燒中,倉皇調轉船頭,衝向沙洲,就此擱淺。而僅存的瑪麗亞號戰艦,也不敢戀戰,隨即調轉船頭,飛也似的,逃離了內海的戰場。

「親愛的上帝!掌控萬物的偉大天主啊!殘忍的中國人,即將以荷蘭人的鮮血來祭拜他們膜拜的魔鬼。上帝賜於荷蘭人充滿牛奶與蜜的土地,也即將被野蠻的中國人所毀滅。願上帝保佑我們,就算要犧牲許多虔誠的基督徒,但祂所放牧的羔羊也會堅忍,奮鬥,絕不會向異教徒屈服!」昨日台窩灣內海,末日來臨的景象,不斷在亨布魯克牧師的腦海盤繞。火砲的炮火四射有如漫天火苞從天而降,戰艦有如一座山在海中的烈火中燃燒。普羅民遮城上觀戰的荷蘭人,看見強大的荷蘭艦隊被中國人殲滅,充滿的驚恐與絕望。黃昏西落的殷紅夕陽,照在台窩灣內海,更將內海的海水映照得有如一片血紅。而中國艦隊就在那片血紅的海面,橫行無阻,直入內海的各碼頭,放火燒掉荷蘭的夾板船與所有大小船隻。還著內海的四周,一道道的沖天火光與濃煙,就這麼宛如一條又一條邪惡的巨龍蜿蜒向日漸黑暗的天空。於是從聖經啟示錄的寓言中,亨布魯克牧師知道,敵基督來臨後,必將為福爾摩沙的基督徒帶來戰爭、瘟疫與飢荒。而在這末日的景象之後,上帝賜給荷蘭人充滿牛奶與蜜的福爾摩沙,就即將變成地獄。

對亨布魯克牧師而言,做為一個一生虔誠侍奉上帝的忠誠僕人,他絕對不能眼睜睜看著上帝賜於荷蘭人與基督徒的豐腴土地,竟變成了被邪惡的撒但主宰的地獄。於是昨日,就在內海的荷蘭艦隊被殲滅後,當普羅民遮城中的荷蘭人,無不充滿了恐懼與絕望。行政官萬倫坦更是淚水漣漣,驚恐的哭得像個小孩。當下亨布魯克牧師,即挺身而出,向萬倫坦報備說:

『長官!聖經啟示錄中所言,全部都是真的!末日已經來臨,那些邪惡的中國人,就是敵基督的來臨!所以這場戰爭,將不只是荷蘭人與中國人的戰爭。而是正義與邪惡的戰爭!上帝與撒旦的戰爭!基督徒與異教徒的戰爭!若是崇拜魔鬼的中國人,贏得了勝利,那就將是追隨上帝的基督徒的末日。自從上帝賜於我們這塊充滿牛奶與蜜的土地,至今三四十年來,在福爾摩沙已經有五六千人,受洗為基督徒。這些上帝放牧的羔羊,虔誠信主的基督徒,為了他們的伊甸園不被魔鬼侵占。只要天使吹起號角,這些基督徒必然就會團結在上帝的旨意之下,挺身堅忍的對抗那些入侵的異教徒。就如同1652年,那場中國農民的暴動般,因為有上帝的正義之劍砍向那些異教徒,所以很快就將之彌平。所以長官,做為一個虔誠服侍上帝的僕人,我願意去當年吹響號角的天使,前去土著的部落,號召福爾摩沙這塊土地的基督徒,挺身對抗這些入侵福爾摩沙的敵基督!』

「吹響天使的號角,號召福爾摩沙的基督徒,挺身對抗入侵的中國人!」亨布魯克牧師之言,聽在淚水漣漣、驚恐的不知所措的萬倫坦的耳裡,直如在絕望的陰霾天空又看見了一絲的曙光。畢竟荷蘭艦隊被殲滅後,內海已完全被中國艦隊掌控,渡頭的船也幾都被燒毀。而這也斷絕了普羅民遮城與熱蘭遮城之間,海上的交通。且中國艦隊亦佔領了內海南方的鯤鯓尾。而鯤鯓尾與陸地相連的一處有如河道般的窄狹,那也是普羅民遮城與熱蘭遮城間,唯一的一條陸路通道。也就是說,無論海上或陸地,內海西岸的普羅民遮城,都已再得不到熱蘭遮城的支援,已然形同一座孤城。更糟的是,普羅民遮城只是一座用來管理中國農民的小城,不斷駐軍僅百多人,火炮少、火藥的存量也不多。根本無法應付從麻豆社的油車店與赤崁的禾寮港,正源源不斷,登岸的龐大中國軍隊。當此絕望時刻,聽得亨布魯克牧師,自請要冒險前往土著部落,去吹響號角,號召福爾摩沙的基督徒,前來反抗中國軍隊。一時之間,萬倫坦感動得淚流滿面,忙說:『神父啊!那真是太好了!普羅民遮城最後的希望!不!是上帝最後的希望,全都寄託在你身上了!趁著中國人還沒完全佔領陸地,那你就趕快動身吧!否則再遲就來不及了!』

( 創作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eryen&aid=164133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