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二十五圓通~ 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
2011/12/02 02:21:50瀏覽2396|回應9|推薦24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卷第六 

爾時觀世音菩薩,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世尊。憶念我昔無數恒河沙劫,於時有佛,出現於世,名觀世音。我於彼佛發菩提心。彼佛教我從入三摩地初於聞中入流亡所所入既寂二相了然不生如是漸增聞所聞盡盡聞不住覺所覺空空覺極圓空所空滅。生滅既滅。寂滅現前。忽然超越世出世間。十方圓明。獲二殊勝。一者,上合十方諸佛本妙覺心,與佛如來同一慈力。二者,下合十方一切六道眾生,與諸眾生同一悲仰。

世尊。由我供養觀音如來。蒙彼如來,授我如幻聞熏聞修金剛三昧,與佛如來同慈力故,令我身成三十二應,入諸國土。世尊。若諸菩薩,入三摩地,進修無漏,勝解現圓。我現佛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若諸有學,寂靜妙明,勝妙現圓。我於彼前現獨覺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若諸有學,斷十二緣,緣斷勝性,勝妙現圓。我於彼前現緣覺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若諸有學,得四諦空,修道入滅,勝性現圓。我於彼前現聲聞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若諸眾生,欲心明悟,不犯欲塵,欲身清淨。我於彼前現梵王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若諸眾生,欲為天主,統領諸天。我於彼前現帝釋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諸眾生,欲身自在遊行十方。我於彼前現自在天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諸眾生,欲身自在飛行虛空。我於彼前現大自在天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諸眾生,愛統鬼神,救護國土。我於彼前現天大將軍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諸眾生,愛統世界,保護眾生。我於彼前現四天王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諸眾生,愛生天宮,驅使鬼神。我於彼前現四天王國太子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諸眾生,樂為人王。我於彼前現人王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諸眾生,愛主族姓,世間推讓。我於彼前現長者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諸眾生,愛談名言,清淨自居。我於彼前現居士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諸眾生,愛治國土,剖斷邦邑。我於彼前現宰官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諸眾生,愛諸數術,攝衛自居。我於彼前現婆羅門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有男子,好學出家,持諸戒律。我於彼前現比丘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有女人,好學出家,持諸禁戒。我於彼前現比丘尼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有男子,樂持五戒。我於彼前現優婆塞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有女子,五戒自居。我於彼前現優婆夷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有女人,內政立身,以修家國。我於彼前現女主身,及國夫人命婦大家,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有眾生,不壞男根。我於彼前現童男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有處女,愛樂處身,不求侵暴。我於彼前現童女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有諸天,樂出天倫。我現天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有諸龍,樂出龍倫。我現龍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有藥叉,樂度本倫。我於彼前現藥叉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乾闥婆,樂脫其倫。我於彼前現乾闥婆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阿修羅,樂脫其倫。我於彼前現阿修羅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緊那羅,樂脫其倫。我於彼前現緊那羅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摩呼羅伽,樂脫其倫。我於彼前現摩呼羅伽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諸眾生,樂人修人。我現人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諸非人,有形無形,有想無想,樂度其倫。我於彼前皆現其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是名妙淨三十二應,入國土身。皆以三昧聞熏聞修無作妙力,自在成就。

世尊。我復以此聞熏聞修,金剛三昧無作妙力。與諸十方三世六道一切眾生,同悲仰故。令諸眾生,於我身心,獲十四種無畏功德。

一者,由我不自觀音以觀觀者。令彼十方苦惱眾生,觀其音聲,即得解脫。

二者,知見旋復。令諸眾生,設入大火,火不能燒。

三者,觀聽旋復。令諸眾生,大水所漂,水不能溺。

四者,斷滅妄想。心無殺害。令諸眾生,入諸鬼國,鬼不能害。

五者,熏聞成聞,六根銷復,同於聲聽。能令眾生,臨當被害,刀段段壞。使其兵戈,猶如割水,亦如吹光,性無搖動。

六者,聞熏精明,明遍法界,則諸幽暗性不能全。能令眾生,藥叉、羅剎、鳩槃茶鬼、及毗舍遮、富單那等。雖近其傍。目不能視。

七者,音性圓銷,觀聽返入,離諸塵妄,能令眾生,禁繫枷鎖,所不能著。

八者,滅音圓聞,遍生慈力。能令眾生,經過險路,賊不能劫。

九者,熏聞離塵,色所不劫,能令一切多婬眾生,遠離貪欲。

十者,純音無塵,根境圓融,無對所對。能令一切忿恨眾生,離諸瞋恚。

十一者,銷塵旋明,法界身心,猶如琉璃,朗徹無礙。能令一切昏鈍性障諸阿顛迦,永離癡暗。

十二者,融形復聞,不動道場,涉入世間。不壞世界,能遍十方。供養微塵諸佛如來。各各佛邊為法王子。能令法界無子眾生,欲求男者,誕生福德智慧之男。

十三者,六根圓通,明照無二,含十方界。立大圓鏡空如來藏。承順十方微塵如來。秘密法門,受領無失。能令法界無子眾生,欲求女者,誕生端正福德柔順,眾人愛敬有相之女。

十四者,此三千大千世界,百億日月,現住世間諸法王子,有六十二恒河沙數,修法垂範,教化眾生,隨順眾生,方便智慧,各各不同。

由我所得圓通本根,發妙耳門。然後身心微妙含容,周遍法界。能令眾生持我名號,與彼共持六十二恒河沙諸法王子,二人福德,正等無異。世尊,我一名號,與彼眾多名號無異。由我修習得真圓通。是名十四施無畏力,福備眾生。

世尊。我又獲是圓通,修證無上道故,又能善獲四不思議無作妙德。

一者,由我初獲妙妙聞心,心精遺聞,見聞覺知不能分隔,成一圓融清淨寶覺。故我能現眾多妙容,能說無邊秘密神咒。其中或現一首三首五首七首九首十一首,如是乃至一百八首,千首萬首,八萬四千爍迦羅首。二臂四臂六臂八臂十臂十二臂,十四十六十八二十至二十四,如是乃至一百八臂,千臂萬臂,八萬四千母陀羅臂。二目三目四目九目。如是乃至一百八目,千目萬目,八萬四千清淨寶目。或慈或威。或定或慧。救護眾生。得大自在。

二者,由我聞思,脫出六塵,如聲度垣,不能為礙。故我妙能現一一形,誦一一咒。其形其咒,能以無畏施諸眾生。是故十方微塵國土,皆名我為施無畏者。

三者,由我修習本妙圓通清淨本根。所遊世界,皆令眾生捨身珍寶,求我哀愍。

四者,我得佛心,證於究竟。能以珍寶種種,供養十方如來,傍及法界六道眾生。求妻得妻,求子得子。求三昧得三昧。求長壽得長壽。如是乃至求大涅槃得大涅槃。

佛問圓通,我從耳門圓照三昧,緣心自在,因入流相,得三摩提,成就菩提,斯為第一。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1662&aid=588493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8 11:16

從聞思修 入三摩地

極樂老師教導

說與聽

說--自性說

聽話照做每日的功課是聞的功夫

聽--自性聽

信受奉行在行中思索一切的可能

修--持續力

此是真修行

清淨慈悲現

菩提心展現

此乃菩薩道


依緯
2012/03/01 14:43

動靜了然不生

做什麼 像什麼

南無觀世音菩薩

妙音佛極樂老人(re1662) 於 2012-03-03 02:45 回覆:
為了眾生的願和為了自己的願~出入很大喔!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啟發來的智慧
2012/01/04 22:43

練習聽~活在當下鬆鬆聽

燃起香~天香繚繞心法喜

用心聞~一聲一語妙智慧

反聞性~鏡花水月悟真心

開心老師開示佛法妙義~教化入世活用出世法

啟發來的智慧~自性啟用

發菩提心~利樂眾生.無有對立.自利利他

教導用觀世音菩薩的聽跟說~清淨柔和.都攝六根用心聽

說~要自己第一個聽到自己的說~說到對方明白歡喜說

在聽和說之間放下一切~直到圓滿

如此在人與人事物之間減少對立與不滿~自己和諧他人自和諧

開心老師有如清流活泉~直接由心開始觀照~活化生命原動力

感恩開心老師~感恩諸佛菩薩慈悲護佑


如願老師
感恩開心老師
2011/12/15 14:46
我心即是佛心.佛心即是我.心所不二..具盡.阿彌陀佛

地藏不藏●不藏極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稱讚如來
2011/12/08 01:56
開心老師

您帶著我們用飛快的速度,
在具一切智的佛國裡,學習~
學習的速度~
總是裡面的靈先懂您的教,外面的色身很久才跟上,
時至今日,在聽得耳根圓通章第一段的隔幾天,
心中覺得,有一點體會到,先前聽到過的,還沒開始修是什麼情形,
現在真覺得,先前是收禮物不斷,才剛稍微把自己弄得,像是要開始學佛,
在聽經課與心量靜坐班的交互作用裡,
想必是打開了更自然的覺知。

今天,忽然冒出,越清明時,才知道有靠佛菩薩多少,受到佛菩薩加持多少~。
不夠清明時,是尚未突破壟罩,所以感受不到佛菩薩的加持,(佛菩薩還是隨時在)。

感恩諸佛菩薩加被

華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開心老師每一點滴的教學都有無限妙用.令學生受用隨時
2011/12/05 15:18
此卷依開心老師指示於課前自己讀誦三遍
每誦一遍自動稍有體會的段落都不盡相同
共同的是~讀誦時法喜不斷歡喜心不斷
第四遍是課堂上由老師領眾一起念誦
這次自動稍有體會的又是不同段落
而且是我感覺較深的段落,
因著老師的帶領念誦讓我對經文的懂自動又多了些喔

從11月開始讀誦華嚴經至今一個多月
發現讀誦華嚴經也對我這次讀誦楞嚴經第六卷很有幫助
真的有體驗到~
不特意思維經文也能自動從經文的讀誦當中有體會
而且非刻意而得的體會
是順暢的
是鬆開的
是更法喜持續的
是更接近真實的自己
感恩開心老師每一點滴的教學都有無限妙用.令學生受用隨時
感恩諸佛菩薩慈悲加被


~隨時感恩、惜緣、惜福、造福、懂得付出,珍惜一切人事物~

來皆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歸本來面目
2011/12/05 12:56

開心老師的教讓人可以

1.找到自己要做的事

2.有心力做自己要做的事

3.在自己要做的事中一展通才,讓別人也得到機會,知道去找自己要做的事

4.越來越多人知道自己要做的事、有心力做自己要做的事,世界更積極正面更美好

~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

讓人出世入世,皆得大自在

感恩南無觀世音菩薩

感恩諸佛菩薩慈悲加被


云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觀 世 音
2011/12/04 20:34

觀見世人皆有佛心

世世行持慈悲喜捨

音聲總有法味其中

耳順心順清靜柔和

根器自知眾生救度

圓融法喜信解行證

通達彼岸極樂相逢


牧羊女--黑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慈悲心灑落
2011/12/02 19:26

真是修行好方法

入流忘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