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不好不壞消息
2013/01/15 11:43:25瀏覽232|回應1|推薦25

 

….「屯卦」是易經的第三個卦,此卦運用「烏雲」和「雷電」的交互運作,告訴人們:「萬物初生時,一定會遇到草創的艱難」。

 

2013年,占卜得到「水雷屯」時,代表你目前的狀態會是「草創艱難的狀態」,此時,只利於「培養實力,建國封侯」,而不利於「出兵征戰」。

 

PS草創的艱難,也可以用「三國時期」,劉備在資源不足時,如何跟曹操爭奪?….

 

新春伊始,雅虎信箱飄來這封信。讓我傷懷莫名。

發信端的是我的文友蒙。她以業餘、經年推算易經而小有名氣。

她最讓我佩服的是,能精準解釋<變爻>的能耐。

 

10年前,在職場的轉彎處,在更換跑道前的十字路口徘徊。

她應我之邀以易經<變爻>推算出,力勸我千萬不要轉換….於是,我真的留下來了。而後也看到自己開枝散葉的風景。

 

但今天,只利於「培養實力,建國封侯」,而不利於「出兵征戰」。

是這樣嗎?不是這樣嗎?還是有時真的是時也命也。

去歲的八月天,我親愛的小妹因為罹患乳癌第1期,在展開化療之旅,我時不時得抽空伴同打氣,我們手足既不敢、不想驚動母親大人,於是在我的團隊藝穗節最匆忙的時空軸,復忍痛讓家族親友團從加油打氣團中缺席,也低調的讓所有相關的行銷活動幾近停擺。

 

可家族掛病號的日子,並未走完….話說在這新舊交替的時日,話說4天彈性放假的第二天,也就是去歲12.30日。當天上午10點,大哥先是來電約我下午兩點,返回娘家小敘。

 

「老媽家沒人接電話呢!妳知道她與西蒂去到哪裡?妳的大嫂要我問妳啦。」不到一刻鐘,大哥再度來電,語氣已從氣定神閒轉成心急氣燥的。

 

母親先前就有咳嗽,但咳痰能力很差,這會最嚴重的結果就是….肺炎。只思考一秒鐘,我就一通電話直接殺進了台大醫院急診部。

果不其然啊!母親在上午955分進駐了。因為沒有病床,正暫時留置在內科急診部。我台大教授的老哥,該可以運作一下囉!

 

4天彈性放假都結束了,母親仍因左右下葉的肺炎住院中。她住院期間,我往返醫院與職場奔波。而妹妹也需要關懷、打氣一下,落髮的她,心情當然鬱卒,她在母親病床前上演失蹤記,我們剛好搪塞說,年關職場超忙,她出差囉!

 

本尊的我,也耐操不到哪去!每天清晨六點起床,晚間10點不到,周公發出鎖命連環叩,累趴了,只好聽命與周公了。可怪了,夢裡不是找不到投宿的房間號324,就是在人山人海等著用餐,那大樓餐廳的餐位座次長成奇形怪狀,惹我好想在現實圈裡讓她們美夢成真的。

 

元月四日星期五下午中午,母親洋洋灑灑跟我訴說,院方給她作智力測驗的題目,她覺得表現不錯,還一邊撂題目,跟我對答案。「今天星期五嗎?呵呵!我說錯了,我以為星期二」媽媽搞笑的吐著舌尖。

 

午休時間結束,我正準備離去,一位美女醫生進到病房。

「妳母親的肺炎已經治好了,我們正在做年老失智症的篩選,我們發現妳的媽媽…..所以我們想花上一、兩天的時間

「不用篩選,也無需比西量表,我們自己來吧!我只希望媽媽盡早出院,今天下午可以嗎?」

「就明天周末上午10點以後吧!」

 

….真的不用篩選的,這大半年,娘親已有步上天上的父親的後塵...開始有了退化性失智的徵兆。

 

2002年春日,我陪父親大人在台北榮總、面對院方篩選的部分提問仍飄在耳間。

01.  請問您的名字是?父親答對了。

02.  請問您知道現在是民國幾年?父親答:您這個題目有點難….

03.  請問您知道現在您在哪裡?父親答:我想是在高雄吧!

04.  現在我們順口說出五樣物件,您隨口誦念,可以不必按照排序。父親答:….

 

但我以為最先發現自己不對盤的其實是娘親自己。所以她利用餘暇,培養照顧她的印尼女人玩麻將,扣去萬字與國字,只留數字圖案的麻將。

 

在攔截失智的路上,她也開始天天寫日記。在我返家時,我會看到她的流水帳與特殊的盤點存檔。但無論怎樣的書寫,日記裡真的再也沒有幾月幾日星期幾嘞!過往的新年,母親年年跟我討日曆,我都盡量滿足,但這幾年,景氣歹歹,手邊真的沒有商家再贈送我了。這也就是母親搞不清今天星期幾?還是住院期間正逢新舊交替她才亂了

 

當晚返回家中,旅美的小弟以skype與我熱線,我們決定並肩作戰,將從春天開始跟拍母親大人的生活影帶,以供他日留存與剪輯。而第一集影音檔案,將是媽媽的24小時。期待在樸實間,見到長者的風範與高度。

 

眼前我第一份功課,該是先去採買一份日曆。可我的天啊!何嘉仁書店居然沒有販賣,住家附近的文書店已經賣完了老闆說他可以叫貨,但要等上幾天…. 採買不行,我以討的總成吧!

 

吉林路上,已經橫行32年了,我不信自己搞不定。呵!不到5分鐘,在一家洗衣商家前,討到一本他們公會印行的日曆。那以後乾洗衣物就交給他們囉!這樣明年就可以早早再討一本嘞!呼呼!

 

時間是排他性的,作了甲就不能碰乙。為了老媽與老妹,肯定得有些時空軸的挪移。幾經細思量,今年決定捐出去歲奔馳於藝穗節的時間與心力,來伴隨娘親

作些相關性的功課,但願明年還能與藝穗節深情相遇,希望她走慢一點啊!

 

….

 

所以面對好友蒙的易經卦,我一點也不算意外,這一年就靜靜的安份經營好自我品牌的。呵!願主祐時時!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annie&aid=7226528

 回應文章

神代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我兩天前也收到同一個卦....
2013/01/16 07:53

「屯卦」是易經的第三個卦,

此卦運用「烏雲」和「雷電」的交互運作,

告訴人們:「萬物初生時,一定會遇到草創的艱難」。

 

2013年,占卜得到「水雷屯」時,

代表你目前的狀態會是「草創艱難的狀態」,

此時,只利於「培養實力,建國封侯」,

而不利於「出兵征戰」。

 

PS 草創的艱難,

也可以用「三國時期」,劉備在資源不足時,如何跟曹操爭奪天下的情境相同。

 

雨安妮(rainannie) 於 2013-01-16 11:01 回覆:

就這麼剛好啊易經不過64卦,撞卦難免。您想必已有對應措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