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腦袋感冒 (憂鬱 焦慮)
2011/11/07 06:10:54瀏覽2736|回應0|推薦30

心情不好,情緒低落,無法控制脾氣,大吃大喝或無法進食,很累但睡不著, 或整天睡不醒。操心、擔心、煩心。一肚子氣、身上有無法解釋的不適。 如果一個人有這麼多不適,很可能是腦袋感冒了。

輕微的,數天後,外在因 素改變,不藥自癒。中度的,出去逛逛、運動,找朋友家人談、或打電話給 張老師熱線,改變想法調整作息,過一陣也就可以自在的過日子。 但重度的腦袋感冒,要請教心理醫生,也許得吃一陣子的藥丸,再加上心理 輔導,家人、朋友支持、運動、飲食、作息改善,漸漸的會改善,而復元。 戶外運動與大自然對重度的腦袋感冒病患有許多助益,如果病患還不能出門, 請保持室內整潔與採光通風良好, 屋內不積水。這就是最好的風水。

有些人因為病症很類似腦袋感冒,好比昏睡症加拉肚子脫水過度缺鉀 (potassium 鉀),而醫生沒有細讀血液報告,誤診為腦袋重感冒,被轉送 精神病院,又被強迫吃藥,結果吃成腦袋重感冒。如果對主治醫生有疑間, 最好帶病歷請教至少另一位專科醫生。 如果好友、家人突然有行為與情緒上的改變,可以勸病人先看一般家庭醫生, 並做抽血與情緒檢驗測驗,再轉專業心理科醫生。腦袋感冒不是絕症,但如 身體感冒,自已不舒服,也會影響週遭的人。

抽血與情緒檢驗測驗 (1 ) (2) (3)  Translational Psychiatry  

https://www.books.com.tw/web/sys_serialtext/?item=0010844185

吃夠吃對 (2021-07)

 一般普遍認為憂鬱症等心理疾病原因出自於「壓力」,求診後醫師可能會開藥物,或是使用認知療法、心理療法等方式治療,但通常只能減輕症狀,很難徹底治好心理疾病,藥物甚至有副作用的風險。

  研究已發現,健康的大腦中,讓人感到幸福的血清素和感到喜悅的多巴胺應該是很多的。而構成這兩樣神經傳導物質的原料,就是「鐵質」和「蛋白質」。如果缺少這兩樣原料,神經傳導物質就無法合成,當然就無法感受到幸福和喜悅。

  日本精神科醫師藤川德美,在實際調查了憂鬱、恐慌症、失眠、感覺統合失調症等患者的血液後,發現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體內的「鐵質」和「蛋白質」非常少,也就是營養不良的狀態。這也就是為什麼只靠吃藥和心理諮商,憂鬱症狀卻一直好不了的原因。

所謂的ATP增量劑4件套組指的是「螯合鐵(甘胺酸亞鐵)」、「維生素B群(均衡混合了維生素B群的營養補充劑)」、「維生素C」和「維生素E」這4種營養補充品。

鐵質不足的話,電子傳遞鏈的功能會下降,導致檸檬酸循環功能跟著下降,讓ATP生成發生困難。若維生素B,尤其是維生素B1不夠的話,丙酮酸會無法轉換成乙醯輔酶A,所以檸檬酸循環的功能也會跟著下降。脂肪酸進入粒線體時需要「肉鹼」,而維生素C是合成肉鹼時不可或缺的輔酶。
 
然後,為了增強氧氣、維生素和礦物質進入粒線體的效率,可以利用維生素E來提高維生素B和維生素B的效果。
 
在補充營養的期間,建議早晚各吃1顆「維生素B50」(一天2次),早午晚各吃1顆「維生素C1000」(一天3次),每天早上吃1∼2顆「維生素E400(含有400IU以上的d-α-生育醇的產品)」(一天1次),每天晚上吃2∼3顆「螯合鐵(甘胺酸亞鐵)36mg」(一天1次)(參考182頁)。鐵質跟維生素E同時攝取的話吸收率會下降,所以重點在於必須錯開時間服用。另外,沒有缺鐵問題的男性不攝取螯合鐵也沒關係。

如果需要看心理輔導師 (專業諮商心理師),要看有專業合格的。一般大醫 學院內的心理輔導師都有專業牌照。如果覺得對某個心理輔導師不自在, 最好轉診。 畢竟心理輔導師也只是人,也有個人的喜好和情緒起伏。病人找個可以讓自已安心 自在的專業心理輔導師,病才會有改善。 http://www.tap.org.tw/

心理輔導師(counselor)與生活教練(life coach)或心靈導師不同。心理輔導師 是經過大學心理系或輔導系研究所訓練的,並需要通過專業考試。心理輔導師 為醫學治療的一部分。 生活教練或心靈導師(self-help)並不是一般醫療的一部分,也沒有強制性的 專業考試與訓練,並不屬醫療衛生政府机構的管制內。輔導內容偏向如何走 出心結,職業生涯規劃、學習積極正面的看待人生或激勵自我向上。

秋冬是感冒季,請大家好好照顧自已、家人。很快的秋收,冬藏,春生。

不管目前好壞,好好培養好心情、照顧身體、做好份內的事、準備迎接機會
與挑戰,從此 腦袋 感冒。

痊癒需要的不只是食物,還有心

  當初我是從心理健康這行,踏進了生理健康中營養的領域,想跨越領域,是因為我在心理門診中遇到了瓶頸,這瓶頸源自我對病患生理運作的不了解。我直覺知道自己病患的憂鬱症、躁鬱症不只是童年創傷引起的,我也知道,答案就在他們的身體裡。進入生理健康的領域,就是要去尋找那個答案。雖然之後來尋求我幫助的病患,多是為了生理疾病才出現在我的門診,可是,當我在為他們調整飲食和身體時,卻常發現,他們的心理跟身體一樣,也需要原料痊癒,而那些原料,不只是食物。

  常常,病患飲食調整得很順利,但是身體卻一直卡在同一點,動不了。我發現這個被卡住的狀況,源自於兩種情況,一是病患還沒學會聆聽自己身體的聲音,二是他們被卡在一段自己不滿意的關係中,如不滿意的工作、婚姻、家庭裡。

  身體痊癒的方向,可以說是靠身體感覺在指引的。身體的感覺告訴我們,吃什麼才對,不吃什麼就不對。因此,如果病患沒有學會認識自己的身體感覺,沒有習慣聆聽身體的聲音,也沒有習慣尊重身體的感覺,那麼,他就無法找到痊癒的方向。這樣的病患,會不停地問我:「為什麼我的身體會這樣?」「為什麼我老是不飽?」「為什麼我還沒有瘦?」「為什麼我還沒有好?」「為什麼我膽固醇還沒有降下來?」「為什麼我的血糖還是不穩定?」他們急著向外索取答案,卻不知道,答案在自己的身體裡。身體是他們自己的,他們卻有這麼多的不確定,那是因為他們總是花時間去了解別人是如何評判自己的身體。卻從沒有花時間,認識自己身體的感覺。不認識自己的身體,就不可能相信自己的身體。這樣的人,不管病再小,都只有被卡住的份。

  但是,那些學會了接納自己身體感覺,又願意相信自己身體感覺的人,卻為自己創造了不同的健康結果。這樣的人,知道認識自己身體的感覺並不是件容易的事,但他們下定決心要為健康一搏。這樣的病患,總是會問自己:「我有這樣的感覺,這是什麼意思?」「我的膽固醇指標是這樣,這告訴我什麼?」「我的血糖這樣震盪,該怎麼吃才能讓它平穩?」他們不向外找答案,他們向自己的身體要答案。當人認識了自己的身體,就會學習到對它的尊重,懂得接納它的一切,知道身體的感覺最準,是自己最應該相信的聲音。就因為相信自己的身體,便不再需要理會別人是如何評判它。他們不會急著瘦、不會急著好,因為他們信任身體,知道那些最終都會到來。這樣的人,不管有再大的病,都有痊癒的希望。

  有些時候,病患已經認識、相信自己的身體感覺,但健康還是被卡住,我心理訓練的本能告訴我,他們的壓力不再來自於不均衡的飲食,而是來自於生活裡的人際關係。因為人際關係是現代生活中,除了飲食不均之外,最大的身體壓力來源。往往,我都可以在這時探知他們的工作、婚姻與家庭中,有那些壓力來源。

  心理的痊癒,一定始自於生理的平衡,這是為什麼當初我必須走向生理健康領域的原因。但是,由於我們不是單獨處在這個世界上,因此,我們與外界的交集,就有可能攪亂我們的平衡。這時,能指引我們的,就不只是身體的感覺,還有心理的情緒。

  我們不習慣接納自己的情緒、尊重自己的情緒,讓我們與他人相處時,找不到方向。身體的感覺讓我們知道自己的生理界限在那裡,而心理的感覺,則讓我們知道自己的心理界限在那裡。身體的感覺讓我們知道自己的身體狀況,心理的感覺,則讓我們知道外界狀況。因為當初身體的設計,就是要讓我們在內外在環境中,求取最優勢的生存條件。因此,不只身體感覺源自於我們的體內神經系統,連心理情緒,也是由體內的神經系統產生的。這就是為什麼,當我們不理睬情緒、壓抑情緒、不認識情緒時,也會產生生理後果。

  當這些已了解身體感覺的病患知道,原來自己身體還沒好,是因為還沒有認識心理情緒時,不管他們對情緒有多害怕,願意為健康一搏的人,就是會敞開心胸,去了解與接納情緒。當他們願意尊重自己情緒時,就必須也要求他人尊重,並學習溝通,修正他人的行為。讓原本有壓力的關係,能夠轉向,變成生活中的幸福來源。通常就在這個時候,他們的身體也不再卡住,大步向健康前進。

  在生理、心理健康兩邊都走了一圈,我發現,所有的疾病,根源都是不了解、不相信自己─不了解、不相信自己的身體與心理感覺。因為不相信自己,所以會盡信他人;因為對自己沒有看法,所以會在乎別人怎麼看;因為不了解自己,所以不知道自己的需求。因為盡信他人,常把適合他人的拿來給自己用;因為在乎別人怎麼看,所以把自己最美好的部分改變;因為不知道自己的需求,所以不知道要如何自給自足,只等待別人把健康、快樂交到自己的手上。

  等待,是漫長且痛苦的,我知道,因為我曾經等待過。我曾認為自己身體的感覺,是身體對我的背叛;自己心理的情緒,是自己對他人的背叛。等到自己病得不輕、人際關係毀得差不多了,才知道要珍惜自己的身體感覺和心理情緒。我知道,要認識、接納、相信自己的身體感覺和心理情緒,無法從上一代那裡習得,因為他們也沒有這方面的技能。所以,去學心理去學營養,其實是為了要自給自足,不再等待別人把健康快樂交到我的手上,而是自己學會掌握。

  這本書,就是要分享我在心理、生理雙邊領域所學到的知識與技能。由於要分享的內容是跨領域的,牽扯的面向很廣,因此,要形成一個完整的理論架構,沒有我編輯張海靜的耐心陪伴,與她如鋼似鐵的邏輯能力,我要分享的內容,就都必須折中,有所取捨。但是,感謝她鬼斧神工的專業編輯能力,能讓我把所學,完整呈現。

  自我上一本書出版之後,有許多朋友在我的部落格食食課課上,與我結下了美好的緣分。我眼看著大家從不確定到確定,從恐慌到淡定,從生病到痊癒,內心的喜悅,因為無法描述,而讓文字顯得無能。大家拿著從上一本書裡學到的生理知識與技能,積極主動地為自己尋求健康痊癒的勇氣,是我寫這本書時,最大的支持動力。我們常在部落格上分享失敗的痛苦與成功的眼淚,大家共同的語言,就是擁抱。這本書裡的每一個字,就是我想給那些已經認識,與還沒有認識的朋友們,最最深沈的擁抱。我期待你們每一個人,在人生的這趟旅途中,都能找到自己、了解自己、相信自己,也因此能找到屬於你們自己的健康與快樂。http://blog.shishikeke.com.tw/  

大熊抱

宇凡
2013春  http://www.sarasdiyhealth.com/  

賴宇凡 - Sara的健康自己來 (youtube)

想看,你去看醫生,你說你沒有精神,心情不好,很無助,感覺沒有希望,睡不著,對食物沒興趣,性欲缺缺。

你的醫生可能會說:「哦,我知道你什麼疾病了,你得了憂鬱症,你需要抗憂鬱的藥物。」可是,「憂鬱症」只是我們將症狀集合起來所貼上去的標籤,它根本不會告訴你是什麼原因引起這些症狀。

目前的醫學系統是根據疾病在體內的位置(心臟、關節、胃),以及根據症狀所做的分類系統,所以總計有一萬兩千多種診斷結果。但在新的分類系統裡,我們會有十五萬五千種不同疾病。兩者差太多了!功能醫學認為幾乎所有疾病都是源於體內幾種主要系統的失衡(七步驟),而失衡的起因在於你負荷了太多某種東西(毒素、微生物、過敏原、不良飲食、壓力),或者缺乏某種東西(真正的天然食品、營養素﹝維生素和礦物質﹞、陽光、水、空氣、睡眠、活動、律動、愛、人際關係、意義和目標)。

我們不是營養過剩,是營養不足!
  ˙食物不光只是卡路里而已,也是一種訊息。
  ˙你吃進去的飲食,可以決定哪些基因被啟動或關閉,讓你快速轉向健康。
  ˙這本書可以幫助你認識和對付體重問題、糖尿病、心臟病、失智等,幾乎所有慢性疾病的潛在元凶。它告訴你血糖與疾病之間的關係,並設計多種問卷,讓你瞭解自身健康狀況,還有六周課程幫助你一步步擺脫被血糖控制的陰影,重新得回健康!

  ■馬克•海曼醫師的「血糖解方」七步驟 
  Step1 提升你的營養:你的鎂、維生素D、Omega3足夠嗎?該如何補充?
  Step2 調整你的荷爾蒙:你的胰臟、腎上腺、甲狀腺健康嗎?讓如何恢復平衡?
  Step3 減輕發炎現象:過多糖份、營養不足、久坐不動,都會讓你發炎。
  Step4 改善你的消化功能:你的胃酸是否足夠?是不是有過敏問題?
  Step5 強化排毒能力:你暴露在哪些環境毒素中?哪些營養元素可以幫助排毒?
  Step6 增進能量的新陳代謝:你的粒線體運作良好嗎?如何提高身體的抗氧化能力?
  Step7 緩和你的心緒:你的腎上腺疲勞嗎?減低壓力一定要知道的放鬆和運動方法。

  ■馬克•海曼醫師的六週行動計畫
  第一週:良藥入口,建立良好的營養基礎
  第二週:透過營養補充品來優化新陳代謝
  第三週:放鬆心情,療癒身體
  第四週:有趣又聰明的運動
  第五週:乾淨和綠化的生活
  第六週:打造個人專屬計畫

  我們必須學會治療病人,而不是疾病本身;我們要治療的是系統,不是症狀。這是個人化的醫學,也是未來的醫學。──馬克•海曼醫生 

馬克‧海曼醫師(Mark Hyman, MD)


  美國自然醫學的領袖人物,是功能醫學界最有權威的期刊《健康與醫學的另類療法》(Alternative Therapies in Health and Medicine)的總編輯,功能醫學界的領航者。

  他同時也是柯林頓的御醫,曾擔任知名健康中心雷諾克斯峽谷農莊擔任聯合醫療主任,時間長達十年,現在擔任功能醫學研究院(Functional Medicine Institute)的院長,也是終極健康中心(Ultra Wellness Center)的創辦人兼醫療主任。他是暢銷書《歐賣尬!不用節食就能瘦身!?二十一世紀最新最強新陳代謝減肥法》(Ultra Metabolism)、《六星期大腦健康計畫》(The Ultra Mind Solution)、《終極簡單飲食》(The UltraSimple Diet)的作者,以及《不吃藥的生活》(UltraPrevention)的合著作者,曾六次登上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也是重要的健康暢銷書作家。

本書特色  

  深呼吸~~~~~再慢慢從1數到10,
  如果你還這樣壓抑暴走情緒,那就錯了!

  別再讓情緒波動影響你一天的心情,甚至是一生的命運。
  更別讓情緒「啃蝕」你的身體,導致血壓心跳得不穩。
  所以現在就理順並掌控好自己的情緒,開始過快樂的人生吧!

  如何成為EQ高、好相處、人際關係良好的人士呢?
  雖然情緒是無法直接控制的,但你可以把情緒和行動分開,甚至預先調整好情緒。

  本書作者特別提出防止情緒低落的10種生活習慣!

  .常曬太陽。         .呵呵大笑出聲。
  .早餐一定要吃。       .適度的壓力是能量的來源。
  .節制喝酒。         .在生活裡安排運動時間。
  .疲倦時充分且緩慢地休息。  .常與同伴或朋友交談。
  .絕不放棄生命,學習交新朋友。 .看情況,到醫療機構接受治療。

  若總是等到「滿肚子怒氣」、「哀傷不已」的心情升起了,
  就算心中祈禱「這種討人厭的心情不能早點消失嗎?」
  事實上,情緒卻無法立即消失。
  透過本書的自我情緒掌控療法,就能化解除你工作與人生的煩惱,
  不累積壓力,自然一切順心!

作者簡介

【精神科醫師、作家暨導演】和田秀樹(Hideki Wada)

一九六○年生於日本大阪。東京大學醫學部畢業,精神科醫師。日本國際醫療福祉大學研究所教授(專攻臨床心理學研究),一橋大學經濟學部客座講師(醫療經濟學),和田秀樹心與身體診療院院長。專長為老年精神醫學、精神分析學(特別是個人心理學)、集團精神療法學等。

序章 難以控制情緒的社會  和田秀樹

控制情緒時最重要的有兩點,即改變看待事物的方式,與掌控自己的行為。

誰都有情緒,差別只在於是否會變成「情緒障礙」而難以控制。而心理影響身體,

所以最近我們聽聞的繭居、憂鬱自殺、孩童暴力、壓力病患越來越多,在講究養生的現代,

關照自我的情緒起伏,不累積「憤怒」、「不安」、「壓力」的習慣,才是愉快人生

最重要的事

最近美國正在流行的憤怒控制(anger control)技巧,原則上,重點並非在於

「控制憤怒的情緒」,而是在於「控制憤怒的行動」。 

「情緒」無法改變,可以更改「思考方式」

有一種控制情緒的方法,稱為「森田療法」。所謂的森田療法,是由森田正馬醫師譯註:日本的醫學家、精神科醫師。一八七四-一九三八年。針對神經質的人創設精神療法,稱為森田療法)創設的治療法,主要用於神經症(譯註:由心理因素引起、無器質性病理基礎的輕性精神障礙,又稱為神經官能症)的治療。

森田療法強調的不是去改變「情緒」,而是試著改變能夠改變的「行動」等因素。

*****************************************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

Mental illness is most prevalent in women, young adults, the unemployed and people with low incomes. Drug and alcohol abuse is more than twice as common in people with mental illness than those without it. About 4 percent of adults contemplate suicide each year.        

 "The stress on the family is enormous," says Elaine Ducharme, public education coordinator for the Connecticut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If youre living in a house with someone who is depressed, a black cloud is in the house. People tiptoe around and avoid the person, often stuffing inside what they feel. Anxiety or depression can also come out as anger. 

People might take it out on kids." 

The report is an annual survey of about 67,500 people across the country. The findings are statistically unchanged since the 2009 report.

Among those reporting serious mental health disorders (5%), 61% received treatment. A major reason cited for not getting help: costs.

Try therapy before medication

 More:

(英文) (1) (2)  (3) (4) (5

(台灣)  

=================================================

助單位資訊 Get Help:(1) (2)

  

生活教練 錯誤導 悲劇收尾  : James Arthur Ray , the self-help guru responsible for three deaths at a 2009 sweat lodge ceremony in the Arizona desert was sentenced to two years in prison,
today November 18, 2011.    

憂鬱症候調養100招

憂鬱症候調養100招

作者:三采文化,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08-05-07


憂鬱不只是種情緒,
也可能是危害健康的疾病!
明明外頭陽光普照,卻覺得內心在下雨?
忽視這些負面情緒,小心憂鬱症纏身! 
唯有積極面對,尋求改善方法,才能活得健康、愉快。 
本書100個調養對策, 幫你擺脫憂鬱,迎向快樂!
 

書籍目錄
Part Ⅰ. 認識憂鬱症篇
Q1憂鬱症是一種疾病嗎?
Q2悶悶不樂就是憂鬱症嗎?
Q3憂鬱和神經質有何關係?
Q4憂鬱症有哪些種類?
Q5重度憂鬱症有什麼症狀?
Q6憂鬱症會遺傳嗎?……
Part Ⅱ. 生活調養篇
Q20憂鬱症一定要吃藥嗎?
Q21憂鬱症會使用哪些藥物?
Q22如何從生活中預防憂鬱?
Q23憂鬱症應該多曬太陽嗎?
Q24改善失眠能減輕憂鬱嗎?
Q25光照療法是什麼?……
Part Ⅲ飲食調養篇
Q47多喝水能減輕憂鬱症狀?
Q48金針能改善憂鬱嗎?
Q49香蕉能減輕憂鬱嗎?
Q50糙米可以改善憂鬱症嗎?
Q51小麥可以改善憂鬱嗎?
Q52多吃南瓜可以預防憂鬱嗎?……
Part Ⅳ 漢方調養篇
Q69中醫對憂鬱症的辨證
Q70中醫如何調理憂鬱症?
Q71治療憂鬱症常見的方劑?
Q72改善更年期憂鬱的藥材有哪些?
Q73改善產後憂鬱的藥材有哪些?
Q74改善憂鬱症的藥材有哪些?
Q75哪些藥膳能調理更年期憂鬱?……
Part Ⅴ 保健食品篇
Q87保健食品能改善憂鬱症?
Q88纈草能改善憂鬱嗎?
Q89 5-羥基色胺酸能減輕憂鬱?
Q90補充SAM-e能改善憂鬱症? 
Q91補充鎂能預防憂鬱症? 
Q92多補充鋅能趕走憂鬱?……

憂鬱症的飲食調養 作者:歐陽英老師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bbitdog&aid=5818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