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馬祖的日子
2008/11/11 15:30:03瀏覽545|回應0|推薦15

這幾天,氣溫下降之後,空氣變得冷冽,突然讓人憶起18年前在馬祖生活了兩年的舊事

也是在這個氣溫開始變冷的季節,在民國7911月間,突然接獲調職令前往馬防部報到,距離我被調派到台北兵保廠才半年不到,還記得當時陸總主計署的人事官給我的訊息是,前往台北兵保廠收拾爛攤子(因為前任主辦主計軍官與兵保廠長處不來),為什麼才半年的時間就要把我丟到外島去?事後經過打聽之後才知道,我的前任因為事先聞悉此波外調馬祖的人事作業輪到兵工署的後勤廠庫單位,而他老兄則是外調候選第一名,為了逃避外調馬祖,所以故意擺爛,然後請調陸勤部的直屬單位,所以當時在飛勤處當首席參謀官的我就這樣被搓到馬祖去了

在民國70年代,交通落後(只有海軍AP運輸艦)通訊不便(台馬之間沒有電話,只能寫信)的馬祖地區(馬祖南北竿、東引、莒光等列島),一直是職業軍人聞風喪膽、望之卻步的惡魔島,雖然對於職業軍人的我而言,任何單位的工作都是我所樂於接受與挑戰的,而且自我於71年以中尉任官就占少校缺開始,對於自己在工作崗位上的期許與要求就未曾鬆懈過,對於國家與軍職的熱愛更不曾懷疑過,然而當我了解此次調職背後的內幕時,所感覺到的震撼、懷疑、沮喪等情緒,簡直跟得了不治之症一樣,看著才兩歲的女兒,還有兼顧工作與家務兩頭忙的妻,心中的難過與不捨,竟然讓自己首度懷疑起自己當年為何會選擇當職業軍人的決定

7911月底,連續兩次接獲同學從馬防部打來的電話(軍方專線),希望我能如期在12月份的第一航次就搭艦前往馬祖南竿報到,因為要把業務交給我的那位學長,已經熬了兩年情緒很不穩定,當時心想,準時前往新單位報到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的事,何必如此費事的催促?所以也就在12月初準時搭上海軍的AP運輸艦前往馬祖南竿。可事後得知了自己又當了一次呆子,因為依照調職令,我只要在12月的第三航次前往報到就行,早去不一定就會早回,況且事實上,之後我在馬祖竟然總共待了兩年又一個多月

79124日,是我這輩子永難忘懷的日子,在基隆港的西四碼頭,兩歲的安兒緊緊握著我的手,兩眼淚汪汪,當軍艦汽笛首次響起後,再不捨也得揮別親人了,我不敢回頭,可是背後傳來女兒的哭喊時,剎那間.我聽到了自己心碎的聲音….

那一夜,在基隆航向馬祖南竿的運輸艦底艙,頂著海峽東北季風的九級風浪,船在上下左右的跳動,陣陣柴油味夾雜著暈船人的嘔吐聲和臭味,當下.我做了一個重要的決定,只要我有機會退伍(當時我們這些軍校正期生都是最大年限的終身職,在50歳以前別想要退伍),我絕不眷戀軍職….。(待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120514653&aid=2374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