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上清靜經
2010/08/25 11:10:32瀏覽1008|回應1|推薦56

太上清靜經

老君曰 . 大道無形 . 生育天地 . 大道無情 . 運行日月 .

大道無名 . 長養萬物 . 吾不知其名 . 強名曰道 . 

夫道者 . 有清有濁 . 有動有靜 . 天清地濁 . 天動地靜 .

男清女濁 . 男動女靜 . 降本流末 . 而生萬物 .

清者濁之源 . 動者靜之基 . 人能常清靜 . 天地悉皆歸 .

夫 人神好清而心擾之 . 人心好靜而慾牽之 .

常能遣其慾而心自靜 . 澄其心而神自清 .

 自然六慾不生 . 三毒消滅 .

所以不能者 . 惟心未澄 . 慾未遣也 . 能遣之者 .

內觀其心 . 心無其心 . 外觀其形 . 形無其形 .

 遠觀其物 . 物無其物 . 三者既悟 . 惟見於空 .

觀空亦空 . 空無所空 . 所空既無 . 無無亦無 .

 無無既無 . 湛然常寂 . 寂無所寂 . 慾豈能生 .

慾既不生 . 即是真靜 . 真常應物 . 真常得性 .

常應常靜 . 常清靜矣 . 如此清靜 . 漸入真道 .

既入真道 . 名為得道 . 雖名得道 . 實無所得 .

為化眾生 . 名為得道 .  能悟之者 . 可傳聖道 .

老君曰  . 上士無爭 . 下士好爭 . 上德不德 .

下德執德 . 執著之者 . 不明道德 . 眾生所以不得真道者 .

惟有妄心 . 既有妄心 . 即驚其神 . 既驚其神 . 即著萬物 .

既著萬物 . 即生貪求 . 既生貪求 . 即是煩惱 . 煩惱妄想 . 憂苦身心 .

便遭濁辱 . 流浪生死 . 常沉苦海 . 永失真道 .

真常之道 . 悟者自得 . 得悟道者 . 常清靜矣 .

南無    太上清靜經

南無    本師釋迦牟尼佛

嗡 阿 吽    娑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uiet20080619&aid=4351553

 回應文章

了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
2010/10/31 03:42

太上老君清凈經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大道無形,生育天地。大道無情,運行日月。大道無名,長養萬物。

    學習佛法為修道,修道為成佛;想要成佛,必須學佛法;學佛法,一定要修道,修道才能成佛,這是一定的道理。在修道的期間,所行所作,要超出世間人的思想和行為。世間人過著家庭的生活,貪圖快樂、貪圖自在、貪圖享受。出家人的生活,正是相反,是舍棄快樂、舍棄自在、舍棄享受。所謂「舍不了死,換不了生 ; 舍不了假,成不了真。」把假的放下,把真的拿起來。那麽,學佛法,要修道。道究竟是什麽樣子?什麽形相也沒有。所以老子說:
     大道無形,生育天地。大道無情,運行日月。
     大道無名,長養萬物。吾不知其名,強名謂道。
     夫道者,有清有濁,有動有靜,
     天清地濁,天動地靜。
     男清女濁,男動女靜,降本流末,而生萬物。
    這是老子在《清凈經》所說的一段經文,將「道」字分析的很清楚,可作為參考。在佛教中傳說,老子乃是大迦葉尊者的化身。因為大迦葉尊者歡喜老,可是人老誌不老,在年邁之時,還精勤修頭陀行,吃人所不能吃的食物,穿人所不能穿的衣服,住人所不能住的地方,這就是他所留下的十二條苦行,使後世佛教徒奉為圭臬。
    據說老子在他母親的腹中,住了八十一年。為什麽?因為老子在往昔的時候,曾經研究過易經,頗有心得,對於生辰八字,很有研究。所以要選擇吉祥的年月日時,方肯出生。可是遇到好年,沒有好月。有了好月,又沒有好日。有了好日,又沒有好時。一等就是八十一年,也沒有找到吉祥的年月日時四好。結果出生時,頭發白了,胡子也白了,可是精神很好,所謂「鶴發童顏」,沒有老態龍鐘。因為這個緣故,人們都稱他為老子。
    老子生於東周時代,與孔子同時,史書記載:「孔子問禮於老聃 ( 老子 ) ,退而有猶龍之嘆。」他作過周朝守藏吏 ( 圖書館館長 ) ,後來駕青牛,過函谷關時,被關令尹喜知之,求得其道。老子為說《道德經》二篇,上篇言道,下篇言德,有五千余言。其後不知所蹤。 
   


玄靜(quiet20080619) 於 2010-11-01 23:16 回覆:
謝謝善知識的交流!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