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燒牛腩調理包
2009/06/27 12:39:38瀏覽2459|回應2|推薦53

越接近中午,班上氣氛就越浮躁,聊天的聊天,傳紙條的傳紙條,老師也見怪不怪,因為,每個禮拜三都只要上 . 半 . 天。學校下課鐘聲一響起,大夥抓了書包就要往教室外衝,小小的教室門沒有跟著越長越高、同精力日發旺盛的小朋友一塊變大,往往動作慢的人,非得卡上好幾分鐘。 「喂!你待會要去哪?」「等下來去 董媽媽的店 買東西吃。」「不然下午我們去…。」今天的課堂就在這樣快樂的氣氛中畫下句點。

出了校門,沿著種苗繁殖場的圍牆走,不一會兒就可以回到我家(如果中途沒有駐足在小商店的話)。正中午,太陽曬得馬路熱氣蒸騰,我的心情也漸漸沸騰,因為,待會吃完中飯,就要來去東勢的佳音英語上英文課囉。

常禮拜三這個日子的中午,家裡除了 ② 來德 是不會有人在家的,媽媽在國中教書、哥哥正值高中,每日都要上全天(小學生萬歲!)父親也是為了生活汲汲營營。因此,媽媽在這一天張羅好全家的早餐後,會洗一點米,連同 ③ 味王調理包一起放入大同電鍋中,出門前按下煮飯開關。

養在門邊、鍊子拴在庭院加蓋屋頂的柱子上的來德逗弄了一會,拉起淺綠色鐵捲門,鞋子隨處一踢,再打開紗門、玻璃門,經過客廳來到起居室,先打開電視,接著打開一道阻隔了通往廚房的布丁色鐵門,映入眼簾的,是台米白色因歲月留下足跡而稍染汙漬的大同電鍋,與烘碗機一起靜靜地並排在櫃子上,電鍋橘黃色保溫指示燈如燭火般亮著,指示了食物的溫度,也透露出媽媽的溫暖,含蓄並無所不在。

烘碗機取出一只大碗公,豪邁地盛入大量晶瑩剔透的白飯,接著小心翼翼生怕被燙著似的拎起調理包,熟練地撕開一道漂亮裂口,香味頓時伴隨著肚子咕嚕咕嚕聲傳遍家中每個角落,接著先是倒出湯汁,再來是肉塊、馬鈴薯、紅蘿蔔,最後還不忘嘴饞地大力吸允尚有殘餘湯汁的調理袋,喔 ! 美食饗宴,還有更勝於此的嗎 ?

視播著 《 天天開心 》 ,每天日復一日,隨著節目尾聲,主持人總會冒出一句台詞: 「咦 ~~ !……(『咦 ~~ !』的後頭接的詞每天都不一樣)。」當作收尾,每當禮拜三這個「咦 ~~ !」響起的同時,也正是我滿足地享用完調理包午餐的時刻。匆匆把碗盤洗乾淨(通常在這之前,碗公早已經被我這愛吃鬼舔乾抹淨,就差沒吃下去),拎起英語學習班大背包,與鄰居同學邊打打鬧鬧邊走到公車站涼亭,等待由台中出發、經中興嶺往東勢的豐原客運...。

車才不一會兒,正準備要闔上的眼皮,就被司機吆喝即將到站的聲音驚醒,轉眼便抵達東勢鎮-這個坐落於大甲溪畔, 921 大災難尚未降臨、中橫公路依舊暢通、遊客如織的美麗山城。步出車站,緊依圍牆旁邊是賣花生菱角的小販,有次饞心大起,說什麼也要嘗一口,詢問價格才知道,一斤菱角竟要價 80 元,登時打了退堂鼓,那時我一天的零用錢也才 10元呢。順著車站旁的第五橫街向前走,經過第五橫街牛排館(西餐啟蒙的地方)總會多看幾眼,接著在東勢國小路口右轉三民街(路口以前有間名叫狄斯耐的小餐廳,其販售的灑上白糖的薯條,一直是那時覺得最最美味的食物,它的鐵板麵亦相當可口)。三民街當時還尚未加蓋,街中橫亙著大圳,分隔街的兩岸。順著街往上走,有時走左岸,有時走右岸,毫無章法規則可言,一切隨性。走著走著,忽然圳中出現顏色怪異的水域,紅橙黃綠藍靛紫,通常也伴隨惡臭,掩鼻迅速通過。

接近英語班,我和鄰居同學的興奮之情就越溢於言表,但並不是因為期待等會就要開始的英語課程,亦不是由於本身非常熱衷學習之故(小孩子天性即愛玩)。原來,是受到了英語班附近有家早餐店,店內擺設了當時最熱門的街機「快打旋風 2 」以及「三國誌 2 」等遊戲的召喚之緣故。我們為了可以玩久一點,分明三點才開始上的課,我倆一點半就已經先向早餐店報到,義無反顧投入這廂殺得是難分難解、那廂喊得是聲嘶力竭的戰場。歡樂的時光總是過得飛快,牆壁上的時鐘已經無情指向了 3 點鐘,這時我倆才肯善罷甘休...。

大後,回想起這段童年補習歲月,總是會不經意地發笑。能如此單純快樂、不為著什麼特定的目標而學習(一邊遊戲)的日子,隨時間推移,來到了升上國中之後的,就完全消失殆盡,一點蛛絲馬跡也遍尋不著。後來我的英語學習得如何?我想說:「真感謝那段時光,始終讓我面對英語時,有著快樂、沒有壓力的好印象。」

著升上國中,舉家遷移至台中市之後,竟然就再也沒有過豪邁地盛飯、盡情地吸允調理包湯汁的經驗了。因著此篇文章的緣故,所以我打算待會就來去來買包紅燒牛腩,好好細細品味往日情懷,或許將來再度品嘗到這調理包時,不只禮拜三教室的浮動喧騰、大同電鍋的無限溫暖、東勢巷道的曲曲折折及英語課的歡樂時光,還會一同聯想起寫部落格的點滴也不一定喔!

1. 董媽媽的店:一間位於校門口對面的小店,賣很多小學生喜愛的零嘴、玩具、冰品等,是小學生的社交中心與時尚流行資訊重要來源。熱賣商品有王子麵、芒果乾、沙士糖、果汁條、漫畫、集圖換獎相關產品等等。 老闆為國小退休老師,姓董,故小學生皆稱其為董媽媽。

2. 來德 與本文作者幾乎同一時間,來到這個家庭的一隻黑色土黃色相間台灣土狗,與作者有著深厚情感,陪伴了作者一家 14 年後,離開了摯愛他的家人。

3 味王調理包:由味王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當時 (民 80 初期) 僅有 3 、 4 種口味,目前擴充至 9 種,計有咖哩豬肉、 咖哩牛肉、紅燒牛腩、咖哩雞肉、咖哩燴洋菇、香菇肉羹、蔬燴什錦、輕食文化之咖哩牛肉、輕食文化之咖哩雞肉。產品標榜只須放入滾水加熱 3~5 分鐘,或是直接放進電鍋加熱即可馬上食用。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uaketw&aid=3081012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4 08:55 【udn】 這有相關商品!3入 咖哩 雞肉 味王比價

 回應文章

下雨天 留客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天天開心
2009/07/28 22:11
天天開心  現在還有做啊
青蚵仔嫂(quaketw) 於 2009-07-29 23:04 回覆:
有喔~~還越發展越多口味哩
不過...這味道還是留在記憶當中就好

Moon Riv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舒服的文章
2009/07/10 18:13

這也讓我想起了一段回憶了~~

那和你一樣有著無憂無慮的童年,和姊姊存了三、四天的零用錢,買了和你一樣的食物,然後就自己拿了白白的盤子裝了一點飯,女孩子食量不大,所以幾乎每一粒米飯都能淋到牛腩的醬汁,我們家務農所以小時候從不吃牛,但這紅燒牛腩是我和姊姊的小秘密,雖然也知道媽媽會從垃圾桶裡看見是牛肉,但我們卻從來不曾戳破這件事。在小小年紀並且過著物資並不豐富時代的我們,為著一包二十幾塊的速食餐包,得忍受好幾天不能買飲料或吃早餐的日子,但在客廳裡小桌子上那兩盤美味可口的飯,卻是我們當時每天最大的夢想…

好懷念,小時候我們都說這是吃餐廳的遊戲~~

謝謝你的分享~^^


我願以最原始的熱情,來啟動你已迷失在部落格的心…
青蚵仔嫂(quaketw) 於 2009-07-12 14:26 回覆:
謝謝你分享這麼可愛的一段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