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看「我叫金三順」之生活經驗聯想~姓名篇~
2006/03/14 00:18:44瀏覽1270|回應12|推薦13

第一次接觸到三順是逛賣場時,唱片部門前方擺了一堆電視原聲帶,當時台灣還沒播出,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拿起來瞄了一眼,看了封面一男一女的奇怪動作,加上有點怪的片名,心裡還想著:「金三順,好奇怪的名字,長相也還好,收視率竟然會超過50%?」最後,還是把那張原聲帶放回原位。

十二月底,終於在電視上播出了!從第一集開始,便深深地被劇中人物吸引,突破傳統的劇情,更是此劇致勝的關鍵,好戲結束後,有點失落感,也終於明白,為什麼是金三順、為什麼超過50%。

在韓國有重男輕女的觀念,女兒的名字較不講究,大女兒叫「一順」、二女兒叫「二順」、三女兒叫「三順」或「末順」,這種名字的涵義也是希望生兒子,別再生女兒;「金三順」這個名字是三順的爺爺在生氣之下取的;「順」這個字在韓國是指很土、很俗氣,如同「阿珠」、「阿花」一般,此外,「三順」在韓語裡還有罵人笨蛋、白癡的意思,因此,三順一直很想改名字。

台灣也是一個重男輕女的社會,早期在鄉下地方,生女兒會被取名為「罔市」、「罔腰」,意思是隨便養、隨便帶;作家楊小雲女士「她的成長」一書,描寫這一代中國女孩子的成長故事;四個女兒分別取名「盼弟」、「來弟」、「招弟」、「望弟」也是有期盼生兒子的意思。

我很慶幸自己不是韓國人,家裡也沒像三順家那樣的爺爺,因為,我家有四千金,而我,正是那個小么女(四女兒),感謝我父親沒將我取名為、「○弟」、「○娣」、「○治」;我能想像父親聽到連生了四個女兒的心情,也能感受母親承受傳宗接代的壓力,如果我的名字真的取「○弟」,我也認了!

我的名字,很普遍,是所謂的「菜市場名」,雖然不難聽,不過還真多人跟我同名,小學時班上有四個、國中三個、高中四個、大學二個,出了社會更多了!不過,我未曾想過要改名,因為,那是父親取的,如同三順一般,最後還是保留自己的名字,要永遠永遠做自己!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rchiu&aid=20377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yvonne2111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好還好~
2006/09/30 14:19

我ㄉ名字很少人有,而且也取ㄉ不錯!雖然一直覺得不適合這ㄇ唯美ㄉ名字

但最近幾年竟然發現有人跟我同名

感覺很怪ㄟ! 我不能接受啦

慶幸ㄉ是我們家不會重男輕女,也沒有比較疼誰ㄉ問題!!

真是感恩ㄚ~


Q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乖~乖~
2006/03/19 23:45

乖 ~ 乖 ~

你真聽話 ,

果然是個好男人 !


HE&SH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都這樣說了
2006/03/18 22:52

都這樣說了,

我能不過去嗎

來了...........


Q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男人
2006/03/17 13:26

好男人就過來吧!

你是嗎?


HE&SH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這邊..................
2006/03/17 00:22

重男輕女...

那我.........................

是男生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呼~~媽媽都疼兒子的啦!!
2006/03/17 00:05

這樣的感慨是有的啦!!母以子為貴嘛...我家也是啊....什麼都先想到兒子!!最好的都要留給他...

只是沒像從前我媽那個年代~~長女要照顧弟妹讀書到國中就夠...可是每個兒子都讀大學大專還出國唸碩士...呼...我比起我媽算很幸福了!!!

不過我跟我哥感情還不錯...又長的像!!很多人都以為是雙胞胎...這樣我很受傷ㄝ...畢竟人家是女生阿!!

p.s: 回到名字這件事,取名字還是很重要的...我已經聽到同事們在討論我的名字了...好傷心阿~~~嗚嗚嗚...這又不是我能決定的!!!唉....老問題卻每每還是成問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要 快 樂 ~
2006/03/16 18:19

這觀念真的影響了很多人~  一些長輩就是特別疼我弟弟~

可是真的還好我的父母跟兄弟姊妹,包括我弟弟都很懂事~ 並沒有被寵壞~

只是小時候,難免會比較孩子氣的任性~ 那時就很討厭他~ 哈~

一直到現在,有長輩對我好,我都會懷疑"你是突然想到哦,幹嗎對我好"

我的阿公現在也會希望我常常回去阿公家~

只是我內心的衝突… 當初又不喜歡我,現在是怎樣,我覺得很矛盾。

可是我還是會想對他好,就覺得他是老人家,應該讓他開心就好。

或許身為女性,在人生的一開始~ 很可憐~

但我的性別,我的家庭,我的身份~  是註定的~ 不能改的~

我覺得不需要為一些天生的遭遇而失落,

他們是我人生的一部份,我自己的人生是我自己而已,我為自己開心就好~

我們擁有自己的快樂呀~  看三順很快樂~  大口吃美食很快樂~

大聲笑很快樂~  有朋友、有姊妹、有你們很快樂~~~

醬就夠了~ ^_^


Q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女人很可憐
2006/03/16 14:52

異國啊~

其實我家"重男輕女"才嚴重呢!

我媽後來總算生到"兒子"了!

"他"是集三千寵愛在一身的小霸王,

從小,我就受到許多不公平待遇,

我也曾埋怨我媽的偏心,

同樣是十月懷胎生下的孩子,

為何"他"與"她"差這麼多!

現在的我,不怨了~

即使她依舊很偏心,

我也不怨了~

因為,我明瞭,

當女人真的很可憐 ..........


HE&SH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名字真的很重要
2006/03/14 20:19
 

所以名字真的很重要,

不但代表自己,

還是父母給我們的重要東西,

要改很可惜,

最好是一開始就不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真有趣~ 呵~
2006/03/14 17:22

我看了還有點傻眼耶 至少求學的過程中就遇到十三個同名了! 真好玩~

真慶幸你們都出生在這個沒重男輕女的年代~

而我呢~ 就是出生在這個沒重男輕女的年代,但是有重男輕女的家庭!

還好我的家人跟父母是很疼小女兒的~ 只有阿公才有那種想法。

不受疼的感覺還滿糟的~ 幸好那只是小時候的事~

我只是覺得那是他們不懂事才有那樣的想法。

這幾年,阿公、阿媽應該是懂事了~ 不會再那樣想了~

我可以說我的人生可以不去在乎什麼重男輕女、不受寵這回事~

但是不能否認的,當時的重男輕女,帶來的回憶,的確已經印在腦子裡了。

而我的名字~ 雖然不是很漂亮、漂亮的名字~

但我相信全世界不會有人和我一樣的~ 嘻~

而且我也覺得名字要是真的說改就改,那這東西感覺就不是個重要的東西了~

所以要好好珍惜自己的名字~ 就跟珍惜自己一樣~ ^_^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