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偏光鏡的介紹
2011/05/06 20:13:44瀏覽1081|回應1|推薦0

在所 有的濾鏡中,使用範圍最廣的,最值得投資的,莫過於偏光鏡
一般來說,偏光鏡分為兩類,其中一類為線型偏光鏡,簡稱為 PL,另一類則稱為環型偏光鏡,簡稱為 CPL (Circular PL)。PL 通常使用在沒有自動對焦的相機上,價格也較為便宜,而 CPL 則適用在各種相機上, 所以雖然價格較高,現在多建議使用 CPL 偏光鏡。

PL 與 CPL 使用的方式都相同,將偏光鏡裝設在鏡頭前方,轉動偏光鏡時可看到螢幕上影像的變化,當畫面中的反光或白霧消失的時候,再以一般的方式進行拍攝即可。由於偏光鏡會減少光進入鏡頭的量,所以使用偏光鏡時,快門速度會較慢,如果拍攝時的場景光線不夠,常會因此出現手震的問題,可以利用腳架或是調高 ISO 值的方式來解決。使用全手動模式 ( M-mode) 的使用者,加裝偏光鏡後要注意調整光圈或快門,將曝光值回歸到"0"。

喜歡拍風景的人不能免俗的總會使用偏光鏡 ,偏光鏡構造為兩片加了特殊性材 質鏡片,藉著旋轉調整角度來消除大自然中的雜光而使得拍攝主題呈現更真實顏色飽合的晝面。藉著偏光鏡能使天空更藍,水面清澈,大自然顏色更飽合,在攝影領域,偏光鏡佔有重要的使用範圍。

偏光鏡的功能
1:消除物体上的雜光,使物体更清楚色彩更鮮明
2:消除空氣中塵 霾中的水氣,讓作品更清澈
3:偏光鏡可降至2格EV值,因此亦可當作減光鏡使用。

總結

透過電腦數位影像可以簡單方便的進行後製,但如果事前的拍攝不注意的話,那後製不但麻煩且會影響影像的品質,偏光鏡的使用就是基於這樣的考量,如果您經常拍攝風景,那偏光鏡相信是不可或缺的配件。

今天敗家順便整理了有關於偏光鏡相關文章

敗家產品B+W MRC-CPL 77mm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qjog&aid=5179856

 回應文章

hifenhuang
您好,請問您的B+W cpl是否有內環掉漆的問題呢?謝謝
2011/09/06 16:26

您好,不好意思想請教一下

最近我買了49mm的b+w cpl但是內圈掉漆很嚴重

而且手摸的時候還會沾到手

想請問這樣是正常的嗎?

謝謝喔!

hifenhuang

禾哥哥(qqjog) 於 2011-12-01 22:38 回覆:

不好意思那麼晚回你

我的不會呢

是不是你有刮到呢

看起來不正常呢

禾哥哥(qqjog) 於 2012-02-16 13:28 回覆:

你是不是購買原廠的呢

你可能要去購買的地方確認

因為我的都不會呢,漆都不會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