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令工作變得快樂些?
2007/07/05 08:09:07瀏覽1066|回應1|推薦17



有些同事於工作上若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時總是喜歡怨天尤人,總是喜歡把責任推在別人身上,總是喜歡列舉一大堆道理以支持自己的觀點如何如何正確,別人的做法如何如何不正確及不合理,說到最後都是要證明錯的不在自己,錯的是其他同事,錯的是公司的制度,錯的是老闆,錯的是顅客。

誠然,人若受了委屈後把心中的悶氣舒發出來亦不失為解壓的方法之一,然而我卻想指出人若於工作上經常心存怨憤,對他們來說是絕對沒有好處的,因為這樣做只會令他們經常產生負面情緒而不快樂。

我認識一些同事,他們在受壓的處境下仍可工作得比別人更快樂。這些同事不一定是公司裏的高層人物,反之,中層和基層員工能快樂地工作的着實也不少。由此可見,工作得是否愉快與員工的職位高低沒有必然的關係。據我多年的經驗、觀察及理解,工作得是否愉快可以由我們選擇的,全視乎你採用甚麽心態去面對它。


快樂工作的首個要訣是要懂得欣賞自己的工作。舉例來說,天天打字對許多文員來說可以說是一件相當沉悶的工作,可是若能把提升打字速度作為自己的一項挑戰,那麼天天打字不是正好為你帶來練習的好機會嗎?正如運動員一樣,當你刷新你的打字速度而比別人優勝時,難道你不會從心裏發出喜悅與及對自己說一聲『做得好』以鼓勵自己嗎?
 
同一道理,若把提升個人工作效率 (正如運動員追求突破)及把工作做得更好(正如藝術家追尋完美)作為我們的工作目標,我們的生活不就正是運動員和藝術家的生活嗎?當你的能力有所突破或當你把工作做得完美時,別忘記欣賞自己及對自己說一聲『做得好』。經常這樣做你便能漸漸愛上你的工作,漸漸把『老闆的工作』真真正正轉化為『屬於你的工作』,一份能令你享受的工作,一份能令你自豪的工作。

建築師會以自己優良設計而自豪,廚師會以自己的美食而自豪,麵包師傅會以自己的香噴噴麵包而自豪,理髮師會以自己的出色手藝而自豪,每個人都可因自己的卓越工作而自豪。自豪地工作能令我們工作得更快樂。

請記著:你每天的工作是屬於你自己的,不是屬於老闆的;老闆可以取得你於工作上的績效,但絕不能取走你從工作上應得的樂趣。若你對公司/老闆不滿,你大可以轉職;若你現因任何理由暫不能轉職,我奉勸你請勿以消極或採取暗地裏對抗的方式工作。對你來說,公司會不會因你工作態度的改變而有所損失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你若以消極或採取暗地裏對抗的方式工作,你的工作將會變得枯燥乏味,了無樂趣。在上述情況下,你的最佳選擇還是要繼續全情投入那份『屬於你自己的工作』,好好裝備好自己的知識、能力和經驗,以等待機會轉往另一間更好的公司工作。

後記

對於很多基層的員工來說,由於他們地位低微,於工作上往往較容易受到別人的不合理責駡而感到難受。然而日子一久,他們很多時都能孕育出一種不知稱之為『阿Q』或是稱之為『豁達』的精神,能對有關的指責一笑置之,真是笑駡由人。你『責駡』時他們當你在『唱歌』,等你駡完後他們便如常地繼續工作,完全沒有把你的『駡言』放在心裏。在形勢比人強的環境下,這亦不失為一個不是方法的方法,至少他們仍能愉快地生活下去。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mckyu&aid=1069417

 回應文章

姿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何令工作變得快樂些?
2010/12/04 22:05

嘿嘿..讀完這一篇..

妹妹感覺我好像是那位啊Q捏..

因為我現在職場上就是我行我素...做我自己..

也樂在那個業務工作當中呢?


余仔(qmckyu) 於 2010-12-06 18:30 回覆:
妹妹是阿Q也不錯啊~ 笑駡由人 ~ 當你唱歌 ~ 嘻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