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善取世間財
2007/07/18 00:09:37瀏覽787|回應1|推薦19

 

 

 

 

你有多少錢財:佰萬、仟萬、億萬?你可曾考慮過怎樣才算足夠?

 

 

對我來說,只要我有足夠的金錢維持我將來退休後的基本生活費用已於願足矣,別無它求。要達到這一願望,說難不太難,說易也不太易,但仍須繼續努力工作方可。

 

 

我認為「君子愛財,應取之有道」。人若正正當當為社會作出貢獻,獲取世間財本是天經地義的事。然而社會上不少擁有豐厚財富的人於衣食絕對無憂的同時仍不斷設法瞞稅或利用不正當手段做生意或欺騙小股民利益以獲得更多的世間財,他們的行為實屬可恥,思想亦屬虛妄。 

 

 

要知道「錢財是身外物」。不論你是世界首富或是一般平民,只要你在沐浴時看看自己,便應知道你擁有的只不過是一個赤條條的身體和一條屬於你自己的生命。由此看來,生命比錢財更重要,在基本衣食足的情況下,我們理應花更多的時間於保持身心健康及享受生命之上,這樣比不斷奪取世間財還來得有意義。

 

 

只因「錢財帶不入棺材」,累積過多錢財並無實際意義。不少深明此理的富豪會不時把錢財回饋社會做福人群,此種行為我們必須予以肯定及讚賞。

 

 

對個人來說,錢財的真正價值是保障我們今生衣食無憂,為我們優質生活奠定良好的基礎。因此我們決不要本末倒置作金錢的奴隸,出賣自己的人格、尊嚴及家庭生活以換取世間財,這種生活在我看來絕對不是一種優質的生活。

 

 

正所謂「知足常樂」,清茶淡飯亦同樣可以有一個豐盛的人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mckyu&aid=1097720

 回應文章

寒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見解!
2007/08/06 12:52
我也是這麼想的!

這文寫的真好!如果能無限次推薦!

我一定一直推!
● 我將從人生這場大夢裡,笑瞇瞇的醒來。●
余仔(qmckyu) 於 2007-08-06 20:13 回覆:

很高興我們有相同的見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