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愛遠行‧Let it go.
2011/03/19 21:00:35瀏覽397|回應0|推薦3

本書是由茱迪‧皮考特所撰寫的

這本書談到了許多深刻的問題

其中有個讓我反覆得深思了許久

如果當你愛的人,剩下沒多久的生命,但她臨終前最大的願望就是能選擇自己的死法,而她希望的是你能將她悶死,因為這樣到了最後她可以讓自己死前最後所圍繞的氣息都是你的,而臨終前的最後一眼也都是你,你下的了手嗎?

這個問題很掙扎,當我看著我所愛的人,被病魔折磨的痛苦不堪又不得解脫時,我想我是恨不得能替他承受的...

但是又真的有勇氣親手讓他走嗎?

有時候,真的是太愛了,愛到不管如何都很兩難,因為最先考慮到的一定是對方,再來是自己,而當考慮到自己時,又會顧慮對方的感受,總是遲遲無法做決定。

在書中,那個丈夫下手了,親手放走他的妻子。

他有多痛苦?我想無法用文字這種容易誤解的東西來形容,只能用情緒渲染吧!?

有人說,失去摯愛是會呼吸的痛,它將一直伴隨著。

但也有人說,失去摯愛是連靈魂都麻痺了。

到底是哪種?我認為是綜合,由淺入深的,腐蝕。

痛到最後行屍走肉。

一開始書中的丈夫說,他太愛他的妻子,愛到無論她要求什麼他皆會滿足她。

所以他對書中的女主角說,在婚姻裡,不管再怎麼和諧,還是不對等的。彼此的愛不是七比三,就是六比四。

他說他絕對是七的那一個。他願意為了他的妻子做出他可能無法承受的痛。

但在一連串的司法審判和其他事情的轉變下,他又對女主角說,或許他才是最自私的那一個,因為他一想到,他的回憶裡妻子的臉蛋越發憔悴,他就越記不得當初她的甜美。或許他下得了手的真正原因是自私,因為他拒絕她美麗的回憶被汙染。

看到這一段時,我覺得我心中被觸動了某種情緒,讓我引起了共鳴。

我們真正認為的愛,不管是親情或友情還是愛情,真的都這麼的無私嗎?

有時候看似為對方著想了一切,其實只是自私的希望對方身上都是自己的影子?因為這樣才確定了對方是屬於自己的?

我們總以為自己太愛了才會做出如此瘋狂的舉動,卻欺騙自己的真心。

在這本書裡,還有一段很重要的故事和我上述談的內容並行,也是讓人引起了共鳴。

但為了不減各位的興致,還是請客倌們自行挖掘啦!

雖然在書中這位親手送他妻子最後一程的丈夫,並未受到法律的制裁。不過在我看來,不管他的私心到底占了多少的比例,但他深愛他的妻子是不變的事實。

而在他心中,他早已判了自己死刑,或說,無期徒刑吧!

-------------------------

這本書很厚,應該說,皮考特的書都很厚,她之前出的第十層地獄也不薄。

但她的書,是屬於買了回來,會讓人一再的翻閱。很值得一再回味,是願意讓人耐著性子看完,甚至於是──

迫不急待往下看。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love999&aid=4997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