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眾裡尋她千百度——烏鎮遊之東柵漫步
2010/10/11 13:33:44瀏覽1309|回應3|推薦37

進到東柵,很快就看到逢源雙橋,兩座石橋並排挨著,中間以木雕窗花隔開,左右都能通行,想來就因這左右逢源而得名。聽見有導遊說,想升官的走左邊,想發財的走右邊。我倒不信這個,既然來了,兩邊都走走。

財神灣。本是蜿延曲徑進來,不想到了這裡豁然開朗,經此右行上逢源雙橋」,往左則一路垂柳小橋座座。

烏鎮鄰水的房子多是這樣的「枕水人家」,部分房間懸在河上,稱為「水閣」,生長在此的作家茅盾曾這樣描寫道:……後門外就是河,站在後門口,可以用吊桶打水,午夜夢回,可以聽得櫓聲唉乃,飄然而過……

造型各異的石橋是水鄉的標誌建築,恰到好處的點綴,與流水呈現一種剛柔相濟、動靜相宜的和諧美。小橋、流水、人家,一幅水鄉畫卷鋪展開來——

許多年輕人在這門前久久徘徊,《似水年華》中劉若英和黃磊在這裡上演的一段情感偶遇,讓人著迷了。「晴耕雨讀」,我也看著它發呆,這樣的單純生活對我來說,會不會更好一些呢?

漫步在石板鋪就的狹窄街道上,看到兩旁各式各樣的民居、建築,就會讓人油然生一種親切感。鎮上人說,若是靜的時候,走在石板街上,可以聽到腳步在另一條小巷裡的回響。東柵怕是再也靜不下來了,至少在我們這些遊人來的時候,想到這些,心中不免有幾分酸澀。

在烏鎮東西南北四柵中,東柵是比較小的,遊人特別多,這對觀光品質多少有影響。現實和原先所期待的總有落差,幸而對我來說,有一些事是心裡有就有,外界的改變也就不那麼重要了。

一直擔心會下雨,遊東柵的時候,還是下起了陣雨,躲進廊下避雨,突然發現雨中的水鄉更美了,雨讓我停下腳步,靜心去感受,耳邊仿佛有音樂呼應:「誰讓瞬間像永遠,誰讓未來像從前,視而不見別的美……不曾迷得那麼醉,不曾尋得那麼累,如果這愛是誤會,今生別的事我不想再瞭解——

烏鎮以河成街,街橋相連,依河築屋,水鎮一體,這江南古鎮獨有的美感和風韻,讓人流連不已。我想我還會再去,再去時腳步要慢下再慢下,心要沉下再沉下,靜靜坐在河邊,泡一杯菊花茶,品味一段流年——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ianyi&aid=4487579

 回應文章

Jos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真是太多禮了
2010/10/13 21:56

才子晚安~

我不會在意的。



前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向Joson說對不起
2010/10/13 20:29
Joson,對不起,回覆您的回應時不小心按錯了,結果把您的留言給刪了,實在抱歉!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詩情畫意
2010/10/12 00:28

拍的真用心

前一(qianyi) 於 2010-10-13 20:01 回覆:

楓橋?這是《楓橋夜泊》那個楓橋嗎?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