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退出國際...
2020/07/09 08:41:27瀏覽228|回應1|推薦4

    原標題:環球網評:那些年,美國退出的“群” 引用自
https://news.sina.com.cn/w/2020-07-08/doc-iircuyvk2765701.shtml

  7月6日,美國政府正式通知聯合國,決定退出世界衛生組織。雖然這一“退群”早在人們預料之中,但在全球新冠肺炎患者突破千萬大關、美國國內患者逼近300萬、病亡超過13萬之際,美國政府做出這一決定依然讓人唏噓。美國此舉不僅無法保護本國人的生命和利益,將讓美疫情應對陷於孤立,同時還將破壞全球共同抗疫的努力,讓本就加劇蔓延的全球疫情形勢雪上加霜,這一損人不利己的做法立即遭到了美國國內及國際社會的一致譴責。

  細細算來,美國按照其“利則用,不利則棄”的霸王原則先後退出了一系列國際組織或條約,嚴重損害了國際公平正義和全球和平、穩定、發展。我們不妨梳理一下美國那些年退出的“群”。

  1982年,美國為維護其海洋霸權利益,拒不簽署它曾力推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至今仍未加入該條約。

  1984年,美國不滿其文化控制權逐步被發展中國家削弱,正式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1985年,美國因遭到尼加拉瓜申訴其武裝干涉侵犯主權,宣布退出聯合國國際法庭,拒不接受其強制執法權。

  1995年,美國宣稱由於“國內預算困難”,退出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並拒交拖欠會費。

  2001年,美國宣稱由於履行環保義務不符合美國國家利益,拒絕簽署《京都議定書》至今。

  2001年,美國在未能阻止討論以色列對巴勒斯坦人的軍事行動之後,宣布退出聯合國反對種族主義大會。

  2001年,美國為強化其軍事優勢,正式退出美蘇1972年簽署的《反彈道導彈條約》。

  2002年,美國認為對美國軍人、外交官和政治家不利,宣布退出《國際刑事法院規約》。

  2017年,因所謂“節省資金、敦促改革、抗議反以色列偏見”,美國宣布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這不是美國第一次退出該組織。1984年美國曾宣布退出,直到2003年小布什時期才重返教科文組織。

  2017年,因認為多邊貿易協定不符合美國最佳利益,有礙於美政府“美國優先”政策,美國宣布正式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

  2017年,美國政府認為《巴黎協定》阻礙美國經濟的發展,且全球氣候變化為“偽命題”,宣布退出《巴黎協定》。

  2017年,因所謂“美國的移民政策必須始終由且僅由美國人決定”,美國宣布退出聯合國《全球移民協議》。

  2018年,在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證實伊朗履行了在核協議中作出的承諾且美國沒有明確證據表明伊朗違背協議開展核試驗的情況下,美國堅持宣布退出經聯合國安理會核可的《關於伊朗核計劃的全面協議》,並對伊朗實施經濟制裁。

  2018年,因所謂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無法有效保護人權”等,美國宣布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

  2018年,作為對巴勒斯坦因美國搬遷駐以色列大使館至耶路撒冷一事將美國告上國際法院的回應,美國宣布退出涉及國際法院管轄問題的《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關於強制解決爭端之任擇議定書》。

  2019年,為不受束縛地發展中短程導彈力量,美國宣布退出《中導條約》。

  2020年,美國以所謂俄羅斯違反條約為藉口,宣布從2020年5月22日啟動退出《開放天空條約》的步驟,退約步驟將在6個月後完成。

  2020年,美國政府為本國抗疫不利尋找“替罪羊”,宣布退出世界衛生組織。需要指出的是,美國目前仍拖欠超過2億美元的會費,需在退出正式生效之前繳清。

此外,美國政府一段時間以來還曾多次威脅考慮退出包括《美韓自貿協定》、世界貿易組織、北約甚至是聯合國等在內的一系列國際組織和條約。

  美國政府動輒“變臉”、“毀約”、“一言不合就退群”,這樣的任性妄為,世界為之汗顏。應該說,美國退出的這些多邊國際組織、協議,在很大程度上正是美國二戰後一手建立的國際秩序的重要組成部分。不知美國政府在退群時有沒有回望自己最初創立、加入這些條約、組織的初心和承諾。毫不誇張地說,美國是在自毀長城。中國人常說,君子一言,駟馬難追。小到個人,大到國家,重信守諾是起碼的道德要求和良知底線。

  美國政府“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的自私心態,“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的強盜邏輯和“出爾反爾,說一套做一套”的霸凌行徑,只會讓自己站到整個國際社會的對立面,站到歷史潮流的對立面。雖然美國“退群”自有其各種思量打算,但是我們還是想奉勸一句,別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甄有理)

責任編輯:范斯騰1

  補充:918年由美国倡导成立的国联,由于国会否定,美国没有加入,理由——“凡尔赛和约”不符合美国利益~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87947&aid=142276544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2 00:21
美國重商主義的政治現實,內部角力決定一切。👍
大陸呢?打腫臉充胖子,有比較可取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