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用點心會更好
2009/01/26 03:44:17瀏覽437|回應0|推薦13

 

多用點心會更好

陳麗君  10/23/2007


  坐在公車上,站牌上有一群的高中女生,嘻嘻哈哈的正在上車,沒注意到另有一位腦性麻痺症的患者也跟在後面等待上車。就在這些女學生上車後,可能是因時間耽擱太久了,司機先生以為已經都上完了,就把車門關上了。

  我坐的位置正好看到那位先生的慌張表情,露出緊張、不可思議、想喊叫卻又喊不出聲的狼狽模樣。我的心也被牽連著糾纏在一起,不自覺大叫一聲:「還有人要上車!」司機先生聽到了,趕緊停車開車門,那位先生安全上了車,忙不迭聲地道謝。

  這只是上班途中的一段小小插曲,但是,卻因為緊張大喊而讓自己心神躁動,久久無法平靜。我一直想:為什麼這些女學生不能多用點心的,考慮到不方便的人,讓他先上車來表現出善意呢?至少後學上下公車,盡量不跟身體不方便的人搶快。現在後學漸漸年紀大了,也算得上是身體不俐落的人了,更深層體會年輕力壯者,若不為我們著想,真是處處皆不便,處處都可能隱藏危險呀!

  有一次參加道場會議,當天因為議程多,要商討的事情多,等開完會已經十一點多了,對後學來說,真的是夜已深了。

  站在街頭等紅綠燈,冷風呼呼的吹,看到了後學要搭的公車已經來了,但是偏偏後學被紅燈困住了,又不敢衝過馬路。好不容易,紅燈變成綠燈了,而且公車也被紅燈欄在穿越道前。後學趕緊飛奔過去,熱情向公車司機招手,希望他能幫我開個門,讓後學上車。

  不!他不為所動的,只是冷冷看我一眼,就把頭轉過去,無視於我的招手和殷情的期望。

  我知道,車子離開站牌就不能再上下車了,司機站在「法」上,一點都沒有錯。但是,「情」呢?夜裡的公車,一班車大概要等二十多分鐘,甚至還不止,而他還在等紅燈,一點都不影響時間,可是行個方便,讓一個婦女免於孤伶伶站在街頭吹冷風等下一班公車,更不要提深夜危險多,唉!於心何忍?真沒有同理心。

  有些人就是無法體會別人的需求,舉手之勞為別人解決莫大困擾,這就是「無畏施」,讓別人免於畏懼的舉動。為什麼就不能做呢?

  突然想到某一位婦女政治人物,當時就是開完會,自己坐計程車才遭遇不幸,到現在都還找不到兇手。如果當時一起開會的男性同袍,順便搭個便車,悲劇就不會發生了。

  社會上有許多的事故,只要當時有人多用點心,幫點小忙,事情就不會發生了。這個社會有時是蠻溫暖的,但是有時卻又冷漠到令人失望,大家多用點心吧,勝過事後追悔莫及,接受良心的譴責

發一崇德雜誌

10月號 第 92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52802001&aid=2594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