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曉風,點放美麗的流域
2008/11/20 13:01:47瀏覽108|回應1|推薦0

曉風,點放美麗的流域

-----2007/02/05 張曉風老師於華梵中文系

演講當天,聽講的人數少的教人意外,許是華梵真的太遠了吧,亦或正逢星期三沒課的午後時段,極欲逃離教室監牢的學生們,才會像脫韁的馬兒般,一股腦兒奔向山下的繁華草原。

我坐在會場等著曉風老師的到來,心裡的興奮早在加劇的心跳聲中,表露無疑。原本擔心這樣冷清的人數,似乎對於曉風老師不夠尊重,所幸,在曉風老師來到會場後,那平易近人的美好風采,一下便趨走了我的憂慮。

我慶幸著,能因此和曉風老師多一份親近,這感覺真要坐在會場裡,才能切切體會那一份溫淳美好的感染。

由於我沒有錄音機等現代科技的幫助,僅能就自己的筆記和回憶,紀錄這一場演講的大概,希望能和大家分享我的收穫。也因為從沒寫過這樣的紀錄,文字的編排可能稍嫌青澀,內容也或有缺誤,還請大家包涵。

老師在演講的開始,便揭示了此次演講主要的三個段落。

一、文學的〈定義〉比喻 --- 〈在曉風心中〉

二、寫作的材料和資料從何處來

三、如何將材料發揮出來

關於第一個主題,老師提到,使用「定義」這詞,是為了讓聽講的大家能較清晰的記住這次演講的主題,曉風老師所要說的,並非文學的定義,而是文學的比擬,老師將以這些個小故事,談談她心中對文學的印象。

1. 年邁歌者死生無懼的引吭

一日,老師的好友席慕蓉,老師談起返鄉時,遇見年邁的老歌手和她說過的話 ..... 。

老歌手哈扎木〈我自己寫的譯音,正確寫法不知〉這麼說著:「我年歲將終,卻不害怕死亡,因為我是一匹有著銀鞍的小馬。」

之後,歌手繼續說著他的故事,又講了下面這段話:「縱然死亡現前,我猶然無懼,我是一位心裡烙著情人姓名的喇嘛。」

這就是文學,曉風老師這麼說著

「文學就像小馬的銀鞍、喇嘛心底的情人,都是不太能擁有卻擁有的」

小馬尚未茁壯,卻擁有珍貴的銀鞍,本該清心的喇嘛,卻有牽掛的情人。文學就像這些本不擁有卻仍擁有的「珍貴」般。放諸萬物,只有人類擁有了文學這樣彌足珍貴的寶物,這是上天優厚我們的。

此刻,讓我們思考這份承接來的優渥,能否長期擁有 ? 是否就像江郎才盡的江淹,一但五彩妙筆被收回後,那曠世的佳作便也不復。這就是餽贈和暫借的不同。

我想,老師所講的便是要我們珍惜文學這份,身為人類所能擁有的珍寶。若將我們歸於萬物之中,我們本不該擁有,卻擁有了 ...... 。

我們,何其有幸!是吧 ?

接著下來,曉風老師連說了2個故事

 

2.屈原九子不葬父、西雙版納造天地

 

 屈原死後,屍體遭魚群啃蝕,尤為嚴重的是那僅剩半邊的頭顱,看了教人心疼。屈原九子見狀,礙於全屍的觀念,遲遲不敢讓屈原入土為安。

 其女返家奔喪,見此難堪景象,幾經籌措後,聘一金匠彌其殘缺,讓屈原得以全屍安葬….

 

 這正是文學,曉風老師如是說

「生命總有缺憾,而文學便是彌補這塊殘缺的黃金」

 

 一如遭魚群啃蝕的頭顱,生命因境遇的不同,自有不圓滿的所在。每個人的心中,或多或少也都有那難以撫平的遺憾,那遭啃蝕而受傷的心靈,正可藉文學這帖良藥,得以療癒。

 生命中做不到的瑰麗奇想,也是那缺失的一半,在文學豐美的羽翼下,我們得以突破現實的烏雲,在廣闊的藍天中,馳騁夢想。

 

    這就是文學,他彌補了生命的缺憾,充實心靈虛靜的一方。

 

曉風老師後來又說了以下這個故事

 

在雲南的西雙版納的摩梭族,有著這樣的傳說…..

相傳,在天地未始,有男女神眾,本不相往來,後來決議共造天地,男造天、女造地,就這麼開始了開天闢地的偉大工程。

只是呢,男神總愛偷懶,進度大幅落後,反觀女神,則細心辛勤,大地就像塊綿密的布料,被織得越趨廣大。

直到宣布停工,共合天地時,才發現尺寸不合,天地難接,正當大夥陷在麻煩時,長者說話了,決定將大地翻折,天地因此接合,也成就了西雙版納的山脈,豐富了地理景觀。

 

文學也是這般,曉風老師笑著說

「文學不僅是種彌補,也是種變通」

 

原是錯誤的結果,卻能在變通下,成就了美好,文學就是這般神奇,我們在廣大的土地上,找尋養分,堆疊文字,於是成就美好風光,天地的的缺口被補齊,世間的內容被豐富。

 

我們,都在城邦中互嵌記憶,成就美好,不是嗎?

 

-----待續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xymtblue&aid=2401579

 回應文章

涉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那停止流動的河
2011/01/13 06:40
三年了,我這篇紀錄稿三年了,我這篇紀錄稿始終沒寫完。
曉風老師當年贈我一句座右銘:「今日事今日畢」。
厲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