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對時尚的思維和自我質疑
2009/12/26 00:58:16瀏覽396|回應2|推薦44

我對時尚的思維和自我質疑

以前我的大學同學中,有兩位處女座的好友跟我很投緣,一個是大一大家都還在自我介紹和摸索個性時,她就大力讚美我很有氣質,等到更熟稔後,更是崇拜我到極點,毫不避諱地稱我為「師父」,要跟著我讀書!猶記當時我才十九歲耶!老友妳未免太誇張了唄?(孫小毛/孫譽芝,妳可否知道和聽到我的網海尋人啟事呼喚?!)另外一個則是稱讚我的性情總是詩情畫意,只可惜我目前暫時忘記她的芳名,我想我過年回家後,找出校友會紀念冊的照片,就會想起來了。此段話語尚且題引在前,我把我的年輕歲月的性情優點,大致客觀地介紹一下,好讓文友們知道我後來學佛後,面對人性善惡慾望和人性幽微處的對立觀照和省思。就佛法傳播的重點而言,在一個基本的核心理念上,是強調修行者在人世間需學習離諸名韁利鎖,但是為了方便善巧接引信眾未來際成佛,若是居士者,只需禮敬諸佛菩薩摩訶薩,求取適當的塵俗財寶,以供謀生和盡心佈施即可,這點我調適過,自問還算及格。不過我近日觀察韓劇「善德女王」的主角裝扮時,卻會不自覺地跳過人物表情、口吻和背景裝飾,而仔細盯著女主角的口紅和衣服搭配的顏色,還有髮髻上和耳垂上的珠寶裝飾品,然後突然升起慾念:如果我也能多賺點錢,買些小戒指和耳環,或是學著張愛玲大師,買件寶藍色鑲金邊的中國袍襖妝點自己,那該可以說是「莊嚴自我」吧?因為我記得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的普門品中記載,菩薩具足大悲大智,本來要將身上的瓔珞供養世尊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但是佛陀婉拒,反而稱讚觀世音菩薩是仁者,要成就與會大眾。我對此自我心象感到好奇,也有點擔心,難不成「我變老了?」,不然向來買書毫不手軟的我,向來可以只買夜市衣服的我,上課逛街從不戴耳環的素樸的我,是不太有多餘心思想到這方面的滿足的。還是我看多了古典詩的書冊,也想返古歸今地跟隨時尚復古風,作一番極簡奢華風格享受,來取悅那充滿人性的我呢?我會不會太自我合理化呢?我並不是要辯解解套,只是想起初學佛時,看到同學們幾乎每人一串念珠掛身,就忍不住下班後往佛具店跑,還興沖沖地跟我皈依的大師父說:「我買念珠除了念佛以外,還要搭配衣服顏色和款式喔!」結果此話一出,令當場幾位尼師都笑了。趕明兒有空,我回訪佛堂再請教諸位有大智慧的法師,也在此請教諸位大善知識喔!

981226凌晨十二點五十六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辛小安_古來征戰幾人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微笑
2009/12/26 13:38
適度地打扮是禮貌...
辛.小安
岱靈(purple246) 於 2009-12-26 16:35 回覆:

小安雅安

有道理喔^^

謝謝微笑天使辛小安


豔子藤|美食專題作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
2009/12/26 11:20

姊姊吉祥~~

美麗是賞心悅目的~~心也跟著歡喜~

妹妹拙見~~

眾生歡喜諸佛歡喜~~

不要質疑啦~~那樣更能襯托出姐姐的好氣質是吧~~

要幸福喔~~


岱靈(purple246) 於 2009-12-26 14:02 回覆:

香公主妹妹妳真是蕙質蘭心的甜姐兒

我希望我能在不忘記眾生之苦迫中

作好一個佛家居士的端嚴面貌

同時也如妳所說

讓諸佛歡喜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