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何時變成「傳統文化」?
2009/10/14 17:52:24瀏覽454|回應1|推薦48

台灣何時變成「傳統文化」?

我很納悶我只是很單純地認為某文友的文章選貼,可能有點把是非對錯看的簡易了點,從來沒有把對方的學歷和居住地放在心底當評量標準,怎麼會惹出他的學歷高低對他審文選文的標準,和香港與台灣文化的大差異?﹙請問大家是誰想太多了?﹚身為台灣人,我憋不住了,我讀過證嚴上人的「心寬念純」這本智慧書,再仔細回想我所知道的文化掌故,我要站在「新台灣人」的身份和立場辯解一下:我記得港視剛輸入台灣的時候,「楚留香」武俠劇和「梁祝黃梅調」曾經轟動大街小巷。但是隨著台灣的經濟起飛,文化內涵也相對急速成長。就近幾年而言,台灣知名學者作家包括余光中、龍應台、平路、施叔青和蔡珠兒等人,都分別成為香港的大學駐校作家或是客座教授,我可沒有讀過這些人融入香港人文和經濟環境後,說出香港比較開放,台灣比較傳統的論調;除此之外,在娛樂圈港星或是大陸明星都很看重台灣這塊消費市場,即將於十一月舉辦的金馬獎頒獎典禮,被視為兩岸最具藝術水平大競賽之一,其力求嚴謹公平的評審制度,都經過每年的開會檢討再檢討,目的就是力求盡善盡美,表彰它的公信力。而在通俗或是嚴肅小說創作方面,香港的西西、董啟章和張小嫻等人都是很受台灣書迷愛戴的作家,台灣這麼西化的大熔爐文化型態和國際視野地區,只因為慈濟大愛台多半播放四五十年代的傳統戲劇,台灣就變成「傳統文化地」?長嘆一聲,真是不知道該怎麼評論才不至於傷到人?!還是要要求自己婉約再婉約,畢竟「理直要氣和」,我可沒忘記證嚴上人這樣教誨過。

981014傍晚五點四十五分

圖片取自網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夢幻天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你
2009/10/14 19:37

請問你是看到了哪篇文章??

可否告訴我!!

我也想看看說!!


岱靈(purple246) 於 2009-10-15 12:23 回覆:

對不起夢幻天空文友

我想事情就到這裡就好

我怕我把某人的文章貼出來對它是一種傷害

所以真的很抱歉

請您見諒